电子商务对中小企业发展的优势表现
来源:万方数据 更新时间:2012-08-22

作为电子商务的载体互联网,对于越来越多的企业在信息采集、传输、销售交易等诸多方面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工具,互联网的普及以及它覆盖全球化信息的优点,使得电子商务的发展注入了源动力,被认为是影响新世纪世界经济格局的新型经济模式和催化剂。度过了艰难的发展初期后,现在已经能够成熟地运用电子信息通讯技术,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服务,在企业经营中发挥着为企业提高生交效益、降低运营成本、优化资源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的作用。很多企业从开始的徘徊观望、同工盲目追捧,到现在的自觉的企业投资行为,足以证明电子商务在企业发展中的前景是艳阳高照的,对于中小企业运营模式的新的转变提供了新生和新的战斗力。


    1 电子商务的涵义与优势


    1.1 电子商务的涵义


    电子商务的涵义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电子商务主要是利用Web在网上进行交易,称作电子交易;广义的电子商务包括基于Web的全部商业活动,称作电子商业(E-business),也就是企业利用电子信息手段来展开的经济和商务活动,或者说是电子化的商务活动。


    1.2 电子商务的优势与特色


    (1)费用低廉:其费用不到VAN的四分之一,这一优势使得许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对其非常感兴趣;


    (2)覆盖面广:互联网几乎遍及全球的各个角落;


    (3)功能更全面:实现不同层次的商务目标,如发布电子商情、在线洽谈、建立虚拟商场或网上银行等;


    (4)使用更灵活:可以不受特殊数据交换协议的限制,任何商业文件或单证填写与现行的纸面单证格式,不需要翻译,能看懂或直接使用。


    2 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比较分析

    表1

    表1

    由上表分析可明确得出,中小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发展自己新的经营模式还是有其独特的优势的,是大企业没有的。因此,中小企业有理由更有潜能充分利用电子商务来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3 电子商务对中小企业发展的优势表现


    3.1 为中小企业扩大市场进入机会


    企业通过全球的互联网络,发布企业的产品信息、企业的宣传广告和企业的介绍资料,扩大企业进入市场的通道,并根据自身产品的特色建立符合客户需求的信息网页浏览咨询;同时,通过网络企业也可以了解竞争对手和合作伙伴的咨讯,开辟新的市场空间。通过电子商务网络,企业可以搜索更多的供应商与潜在客户,并且及时有效地获得客户的反馈信息,提高企业的信息反馈能力,利用信息优势来加速企业内部的商品、资金循环。尤其在信息技术广泛普及、行业管理日臻完善、技术成果转让加快的情况下,中小企业得以比大企业更快地将新产品投放市场。


    3.2 提高中小企业的经济效益


    电子商务实现了把企业的市场需求与销售、采购、运输、生产、结算等等一系列的贸易环节有条理的结合在一起,简单而且快速地完成了企业的商业贸易过程。由此,在企业的管理费用与运作成本支出方面大大降低。电子商务信息传达的快速与准确,使得中小企业随时掌握市场动态与客户需求和满意度,降低了业务业务处理的错误率,降低了管理成本的费用,缩短了业务交易的时间,简化了业务操作流程,改善服务质量,进而显著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3.3 电子商务提高了中小企业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


    网络信息的快速传递与数据分析,为中小企业了解和掌握市场的需求,把企业的生产与制造活动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并且指导者策略的制定,大大加强了企业对市场变化的敏捷性和适应能力,为企业制造出高质量、低成本的产品打下了坚实基础。电子商务改变了市场竞争的格局,虽然中小企业的实力较大型企业相比处于劣势,但是电子商务却使中小企业在可以大范围内发挥其灵活机动的竞争优势,同时也会大大提高中小企业的影响力和营销力,更容易适应市场的变化。


    3.4 电子商务为中小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提供机会


    互联网实现了国际信息的互通,小企业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发布信息,花费较少的费用实现与国际客户的对话,因此也就扩大了小企业开发市场的空间,为企业的发展带来机遇。而且网络的虚拟化,也可以实现小企业大发展。小企业通过互联网的发展和利用,一方面实现了小企业变大的可能,另一方面企业也不会受到规模大小的制约,可以顺畅地实现信息的交流、管理与应用。


    3.5 电子商务优化企业管理组织结构


    电子商务实现的信息快速传递与交流,使企业在经营和管理方式方面,由原来的垂直的管理结构模式转变为开放式的水平管理结构模式,信息传递的结构也从原来的金字塔型变成矩阵型。信息的传递不需要中层管理者来作为一个重要的传递途径,高层决策者可以与基层执行者直接联系,有效控制了信息的真实性,并且企业高层管理者可以及时参考和分析实际情况,以便改善企业决策。分工细化的管理组织已不能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需要,把相互关联的管理组织加以整合已成为大势所趋,这种组织将使企业管理的效率得以很大提高。


    4 结语


    一般而言,基于全球互联网的电子商务是超越国界的商务活动。电子商务带给生产企业和消费者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便捷、低成本地进入全球市场。这样,就能够以极低的成本创造出大量的网络商人;也能够使拥有一台联网计算机和信用卡的消费者成为全球消费者。对于生产企业而言,通过开展电子商务能够有效地缩短供货时间和生产周期、简化定单程序、降低库存,而生产企业与消费者的直接沟通将使得两者的关系更加紧密,传统交易中的进口商、出口商、批发商、零售商等环节将变得毫无意义。交易的低成本和进入的低门槛,使得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拥有了参与电子商务的均等机会(就此意义讲,发展电子商务是扶持 中小企业成长的较有效的工具),从而能够有效地改变和改善企业组织结构和市场竞争结构,使得经济的运行效率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