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民委信息工作培训班在京举办
来源:国家民委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11月23日-28日,由国家民委办公厅、信息中心主办的全国民委信息工作培训班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举办,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民(宗)委(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宗局,自治州民委及机关各部门、委属各单位共90多人参加了培训。国家民委副主任牟本理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牟主任首先代表委党组和德洙主任向全体学员,向辛勤工作在各级民族信息工作战线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牟主任指出:今年是民族工作大事多、喜事多、好事多的一年,取得了民族工作史上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成绩和突破。长期以来,民族信息工作战线上的同志们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无私奉献,为党和国家的民族工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艰苦辛劳,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牟主任要求:做好民族信息工作,首先,要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信息工作在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建立健全社会预警体系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为上级领导服务与为基层和社会服务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工作水平,稳步推进政务公开,改进公共信息服务;要坚持创新,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组织、协调、整合本地区本部门的信息。其次,要在加强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要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一支特别有责任心、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队伍;要在政治上关怀、工作上关心、生活上关照从事信息工作的同志。第三,要在提高工作能力上下功夫。从事信息工作的同志们要加强学习,着力提高信息收集、分析判断、文字处理和快速反应能力。第四,要在提高工作水平上下功夫,不断以科学管理和先进技术改进民族信息工作,加强科学管理,建立健全信息汇集机制,加强信息的整体开发和综合利用;拓宽信息收集领域,从图书、报刊、网络等载体中发掘民族工作信息;善于应用科学的分析方法,利用统计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对信息进行定量、定性分析;加强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增强驾驭民族问题能力,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牟主任强调:各级民族工作部门领导和广大信息员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从建设和谐社会的高度,从推进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高度,采取切实措施,团结拼搏,开拓创新,推进信息工作上新的台阶。

    开班仪式后,本理同志与培训班全体学员合影留念。

    培训期间,国家民委专职委员铁木尔,国家民委办公厅副主任、民研中心主任刘宝明,北京大学马戎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杨圣敏教授,北京大学刘兹恒教授分别作了《信息工作与突发事件应对》、《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当前民族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民族社会学理论与方法》、《中国少数民族发展的历史与现状》、《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等专题报告,还邀请了中央办公厅综合调研处、国务院办公厅信息处的同志作如何做好信息工作的讲座。

    这次培训班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民委信息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全国民委系统信息队伍建设而举办的,通过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围绕当前我国民族工作的形势、民族工作的主要任务做好信息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学员们表示,要以这次培训为契机,加强民族理论素养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素质,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做好民族信息工作,充分发挥全国民委系统民族信息报送主渠道作用,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