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设首都圈地震强化监测区
来源:中新社 更新时间:2008-03-14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三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称,该局一直将首都圈作为重中之重,并专门设立首都圈地震强化监测区。同时,针对二00八年首次在华举办的北京奥运会,中国去年就已经开始了一系列加强地震安全方面的工作。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三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继续举行,刚刚从江西地震灾区回来的陈建民应邀发表《中国地震灾害与防震减灾》的主题演讲,他在演讲后回答听众提问时透露了上述信息。

  陈建民说,首都圈地区一直是地震部门,也是中央和当地政府高度重视的地区,是年度地震监测预报的强化监测区。这个地区处于华北,往往有些地震会波及到首都圈十五万平方公里的范围,“不管有没有危险性,都要把它作为重中之重,我们叫做首都圈强化监测区”。

  这位国家地震局局长表示,中国去年就已经开始了针对北京举办二00八年奥运会的一系列加强地震安全方面的工作,并专门组织有关地震部门,投入一定经费围绕北京奥运的地震安全开展工作,不光是北京,还包括青岛水上运动等地区。目前,二00八年奥运会有关地震安全的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

  他说,与北京奥运会一样,三峡工程、大亚湾核电站、南水北调、西气东输、青藏铁路等近千项重大工程,中国都开展了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并按确定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抗震设计和施工。

  言及地震知识的宣传和普及,陈建民称这在中国是一直比较困惑的问题:加大宣传容易造成社会公众的恐慌,如果不宣传的又会带来惨重的代价。他提出,随着信息化程度的提高和社会的不断进步,中国还要大力开展地震科普及自救、互救知识的宣传,希望能将地震科普知识纳入到教育体系特别是中小学生的教育体系,通过课本和课堂,使地震知识的宣传普及收到“一个娃娃影响一个家庭”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