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提前完成“村村通电话工程”
来源:辽宁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11月20日,对于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扎兰营子乡二等皋村村民王景辉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王景辉有生以来第一次通过电话实现了一笔卖羊的“订单”,而在过去,为了了解牛羊的价格,王景辉往往要骑车到30多公里外的县城去打听或者写信来了解市场价格,“这下可好了,再也不用那么遭罪了,盼了大半辈子,‘村村通电话工程’终于帮咱们了了心愿。”王景辉兴奋地说。

  像王景辉一样,那些生活在边远山区的农民再也不用为远离“信息时代”而烦心了,记者从省通信管理局获悉,截至目前,我省“村村通电话工程”已经全线告捷,全省15950个行政村全部具备了开通电话能力,提前两个月完成“村村通”任务。“村村通电话工程”的完成在农民和市场之间架起了一条“信息高速路”,缩短了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这对于加速农村现代化建设,服务“三农”,缩小区域间差距,实现全面协调发展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统计,我省共有行政村15950个,到2004年末,未通电话的行政村还有420个。这些未通电话的行政村大都地处偏远的山区或丘陵地带,且距离接入点很远,经济效益差,要收回投资需要多年的时间。但在农村经济的发展中,行政村信息化建设和通信保障又起着重要的作用,未通电话极大地影响和限制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不利于行政村的正常运转。二等皋村党支部书记程子学对记者说:“我们村以种植业和畜牧业为主,但因为不通电话,农民无法及时了解市场行情,只能靠写信或者亲自跑过去,非常不方便,有时等我们上了市场,行情都已经发生变化了。现在出门打工和学习的人很多,也根本无法同家里联络。”

  为建设和谐辽宁,省委、省政府从全省实际出发,从群众最希望办、目前又能够办好的事情入手,于今年6月7日全面启动“村村通电话工程”这项惠及百万农民的“民心工程”,在建设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在省通信管理局等部门的全力推进下,“村村通电话工程”迅速展开,承接此项任务的省网通公司针对施工时间紧、难度大、环境恶劣等困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同时,考虑到农民的呼声,不计成本,对未通电话村采取了有线方式接入,极大地减轻了农民经济负担,网络结构更适合农村未来信息化建设的需要。

  在完成朝阳地区李金沟、木匠沟等5个村的“村村通电话工程”建设任务之后,我省未通电话的行政村已全部具备电话开通能力,不仅完成了信息产业部下达的“十五”期间完成95%以上行政村通电话的任务,而且实现了“村村通”。

  从扎兰营子乡二等皋村记者了解到,11月1日,在电话贯通的好消息传来之后,村民们在村口自发地放起了鞭炮庆祝这件盼了几十年的喜事。仅仅几天的时间,该村210户农民中就有170户申请安装了电话,“煲电话粥”一时间成为这座小山村的时尚。村里小学买了多年但没太大用处的两台电脑也终于“焕发风采”,让学生们体味到网上“冲浪”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