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电子商务时代下的铁路运输信息化
来源:城市建设理论研究 更新时间:2012-08-28

  摘要:目前电子商务以及信息化的出现引领了铁路运输业乃至整个物流产业的巨大变革。将电子商务与信息技术应用于铁路运输中,大大提高了铁路运输的效率及效益。文章简要说明了电子商务对铁路运输的影响,阐述了铁路信息化的优点,分析了铁路信息化的发展现状,最后结合当今实际,总结出了电子商务时代下实现铁路运输信息化的途径。

    一、引言

   电子商务(E-Business)是在Internet等网络的广泛联系与传统信息技术系统的丰富资源相结合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一种相互关联的动态商务活动。电子商务的出现对现有的社会经济秩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作为传统物流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运输业,怎样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在信息化和网络化的时代背景下,提高自身的竞争力,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

   电子商务时代下的铁路运输主要表现为信息化特征,主要包括铁路运输生产组织、经营管理和指挥决策的信息化建设、运行和管理等关键核心技术,通过铁路运输信息化总体规划、铁路运输管理信息系统、铁路电子商务系统、铁路地理信息系统、列车运行自动控制系统和决策支持与综合应用系统等6个方面,建立铁路信息共享平台、信息化标准规范、生产指挥自动化、电子商务营销系统等铁路运输现代化保障体系架构。

  二、电子商务应用于铁路运输的优点

   铁路运输具有安全性、速达性、准确性、经济性、操作性强等特点,在运输市场中具有教强的竞争力。因此,在铁路运输领域发展电子商务,会大大提高铁律运输的效率与效益,待运作成熟后,可逐步在全铁路系统推广。

  1.网络信息优势

   目前,以TMIS为核心的铁路信息化系统建设已经进入实践应用阶段,铁路信息化的建设趋势正在以TMIS为基础向全面建设铁路信息化方向转变。铁路范围内的物料管理系统的建设与应用已初见端倪,财务会计结算系统、客票跟踪查询系统等应用系统已经成熟。

  2.营销管理优势

   我国的铁路系统实行集中统一指挥的管理模式,铁路运输的特殊性决定了它是制度化很强的企业,不适合完全的市场放开。另外,铁路运输还具有快速、准确、经济等特点,在这个特定行业的基础上发展电子商务有利于对运输业务进行统一的计划、组织、执行与控制,从而达到整体效益的最大化。

  3.铁路路网优势

   至2010年我国铁路营运总里程将超过9万公里,复线、电化率均达到45%以上。在速度方面,我国将以大力发展开行时速达250km以上的高速铁路和客运专线为目标,在全国主要干线和和重要的铁路枢纽开行时速180km~200km的准高速列车;在普通线路上开行时速约l20km的快速列车。我国铁路基本遍布全国各省、区及直辖市,巨大的路网构成了强大的实体物流集疏运网络体洗,这是其它运输方式所无法超越的巨大优势。

  三、电子商务应用于铁路运输的现状

   1.铁路信息系统的应用与目前铁路当局组织结构的战略目标存在不一致。过程中出现条块分割等诸多不利于铁路运输业协调、统一发展的因素,出现了只注重眼前私利,而缺乏整体效益的现象。虽然铁路当局在电子商务的应用、信息系统的开发和应用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只是在单项应用上收获了一定成果,但没有明显的产生应有的经济效益,没有实现信息的实时共享,组织整体的利益目标却没有实现。

   2.目前的铁路信息化建设较多停留在表面,没有深入到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铁路运输信息化建设的实质是为了提高铁路运输的竞争力。而当前铁路部门投入的大量资金主要用于设备上的投资和技术上的更新,而没有对与此相应的经营管理模式进行转变,因此,投资回报有限,甚至出现了负效益。

   3.铁路运输信息化实现的基础工作不到位,主要表现为信息通道能力与铁路运输业务量的增长不适应,铁路光纤数字传送不能满足运输的需要,诸如,信息不能实现数字化接入、陈旧设备超期服役、铁路信息安全保证系统不完善、信息标准化体系不统一等。接入网端的不统一已经成为了阻碍信息通讯的主要瓶颈。

  四、有效实施铁路运输信息化

   1.改造和完善现有的铁路分支,形成全路数据库。它的传输速度可以得到极大地提高,能够满足开通数据通讯、邮件传递和远程会议的需要,显著提高网上信息服务能力,也可以为铁路信息高速公路提供铺垫。

   2.尽快完善售票系统,利用多样化的软件,以适应不同的结算方式,整个路段都要使用统一的客票格式。

   3.建立并完善铁路运营信息系统,也称作OIS,它的规模要比铁路运输管理系统更大,数据库更多,且利用率可以很大的提高,可以交换网上的传输信息,并逐渐走向铁路高速公路。

   4.大力推广信息控制系统,建立统一的指挥中心,保证信息传输的高速率和高可靠性,此外,还要考虑到卫星系统和无线信息渠道对信心传输的高要求,在实践中逐渐推广。

  五、大力推广电子商务下实现铁路运输信息化

   1.实现铁路运输调度指挥的现代化。铁路部门应该积极开发新一代集中调度指挥系统包括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另外,要建立一支素质过硬的信息技术人才队伍,高效的铁路信息化系统需要一批知识结构合理、专业技术过硬的高素质人才来准确应用。这就要求铁路部门应与专业的铁路、交通院校以及相关科研机构合作,以人才培训、技术交流与合作等方式来培养一大批业务骨干,来推动电子商务在铁路运输信息化的建设向更高的层次迈进。

   2.强化铁路系统内部的信息化运作机制。在将电子商务应用于铁路信息化的建设过程中,应当针对影响整体效益发挥的关键问题进行治理,研究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以推动信息化的建设。另外,实现铁路运输治理的信息化,应用铁路地理信息系统,努力构建数字化铁路格局,建立统一的信息系统运行维护体系。

   3.实现机务、电务、车务等相关部门的紧密合作,在铁路运输系统中尽快的完善列车控制等系统,特别是临时性抢救系统、监控系统和道口列车的监测系统等,在各级指挥中心,大规模的利用多媒体显示系统。同时,有必要在各指挥中心成立领导小组,并设立相应的办公室,统一规划,集体实施,坚持统一领导的前提下,发挥铁路部门的传统优势,在经济信息化的进程中起到积极作用。

   4.强化铁路运输生产信息系统运营的技术保障,完善铁路运输的数据通信网络。努力实现调度通信的数字化、集成化、网络化、现代化。建设一套统一管理、反应迅速、技术可靠的铁路运输信息系统维护体系,以保障铁路运输信息系统安全、可靠、高效地运转。

  5.应建立铁路运输信息系统的安全机制,强化铁路运输信息化的安全。可以将铁路运输信息网络在逻辑上分为多个层次,例如,外部访问服务网、内部传输服务网和生产信息网等。将不同系统层次设定用户使用权限,将用户权限设定在一定的网络范围,以减少不同层次之间的干扰。为了确保铁路运输信息系统的安全无误,还可以采用以遥感技术、监控技术为支持的行车安全保障设备。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铁路运输也必须适应这一潮流,为自己的发展开拓一个新的局面,当代的网络信息化给铁路运输提供了良好的契机,要想在与其他运输业激烈竞争的环境下求生存、谋发展,就必须在技术和方法上完善自己,发展自己,建立一种新型的铁路运输经营模式。

  参考文献:

  [1毛志周,以太网业务接口在大准铁路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J]铁道通信信号,2009(1)44—45

  [2]张杰,铁路运输业如何e化[J]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2(5)20—22

  [3]丁云,电子商务在铁路货物运输中的应用[J]铁路计算机应用,2004(10)8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