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电子商务:退潮时,谁在裸泳?
来源:千龙网 更新时间:2012-08-28

 “只有退潮了,才知道谁在裸泳。”这是巴菲特的股市名言,却同样适用于电商。当整个电子商务行业从2011年的一飞冲天到如今大潮退去,电商们正在经历从未有过的煎熬,诚如业内人士所言,活着,已是电商当下最幸福的一件事情。但在如此动荡的环境之中,依然有活得有滋有味者,凭借创新模式和准确定位异军突起的多购网,正是其中为数不多但却依然活得风生水起的一家。

有钱是现实王道

由团购导航网站近期发布的《2012年上半年团购统计报告》显示,去年9月高峰时期多达5千多家团购网站,到如今只剩3千不到,近四成已经在激烈竞争之中消失无形。

而在今年二季度以3C家电为代表的堪称史上最强的电商价格战中,虽然销售规模无论环比还是同比均大幅提升,但在电商大佬一轮又一轮价格战的打压下,众多中小电商已是穷途末路。

此时此刻,神马流量、转化率都是浮云,手握资金才是王道。而在电商整体市场风声鹤唳的状态下,今年二季度,多购网却是获得了和灵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和北京甲子海汇控股有限公司两家风投的A轮2千万美元的融资。

行业人士认为,“如果把做电商比喻为跑步,那么它既不是短跑,也不是长跑,而是一场持续较长的中长跑”,很明显,当众多电商在这场比赛中上气不接下气,正在为捉襟见肘的资金而四处奔波的时候,刚获得大笔融资不久的多购网相对可以说是从容不迫。

创新乃勇进航标

根据易观国际发布的《TMT领域二季度投融资热点回顾及趋势分析》报告显示,该季度在电子商务领域总计仅有11起投资事件,多购网则因其创新的商业模式而成为报告中的典型案例。

甲子海控股董事长叶明钦先生在投资多购网时曾表示,对多购的注资就是出于对其创新商业模式的看好。易观数据报告同样认为,多购网打造的高价值积分兑换平台作为一种全新的OTO模式,在国内电商高同质化的大环境下,已成为电子商务全新的创新亮点。

有专家认为,多购网主打“高价值积分兑换平台”,通过整合产品厂商、线下店铺的供需需求和消费者的消费主张,促成了资源优势与潜在需求的合理分配,这种创新商业模式打造了一种多赢的生态循环体系,不仅获得风投的青睐,同时也避开了老牌大电商的价格攻势,从而得以激流勇进。

内功为未来基石

在多购网CEO姜子介看来,当下正是多购网练好“内功”之时,完善物流仓储建设,做好渠道宣传推广,进一步完善自身服务品质,是多购网当前的投入重点。

资金是王道,人才是根本。“千金易得,一将难求”始终是IT领域的一大难题,更是电商这个新兴行业的痛脚。“作为创新先锋,多购网在发展过程中大量需要既懂电商运营又懂市场的多元化人才,这是目前的院校教育难以提供的。”姜子介认为,“与其挖别人墙角,不如自己打造最适合的人才。”多购商学院由此应运而生。

据姜子介介绍,多购商学院采用的是“企业 合作伙伴学院”的组合模式,不仅聘请多购网高管及行业优秀人才亲自教学,同时还在教学模式实行“理论、团队、实践”三阶段式培训,具有极强的实战可操作性。目前多购商学院“黄埔”第一期学员已顺利毕业,并已在电商战场上收获了优异业绩。据悉“黄埔”第二期课程也已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

另外,在获得2千万美元A轮风投时即宣告成立的多购网战略基地北京中心也已展开各项职能工作,除了负责多购网在全国范围内的渠道开拓,该中心同时还与中央相关政府部门进行密切沟通,并于在京学术研究机构进行合作,以及与在京传媒机构等合作互动,从而与上海总部形成“一南一北”的双中心战略推进。

据了解,以创新平台和精准定位而从电商大战中脱颖而出的多购网,如今已取得不少骄人战绩。统计数据显示,自 2011 年初正式上线运营以来,多购网的发卡地区如今已遍布全国25省,101市,291区县,持卡人突破了25万人,合作店铺高达2000余家,已上线产品共12大类、数千种产品。电商大潮虽然退去,相信多购网却会活得更加有生有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