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基于电子商务进行信息化创新的路径探析
来源:CIO时代网 更新时间:2012-09-03

 
关键词: 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既为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商机和无比广阔的发展空间,又向企业提出了为适应参与两个市场竞争并能够获胜必须进行脱胎换骨的变革要求。因此,我国的广大企业要想抓住难得的机遇发展自己,就必须进行一次在经营管理上的根本性变革。企业要进行这样的变革就要解决好变革的方法和途径问题。
    一、搭建比特控制的企业管理网络架构,对应电子商务的崭新营销模式重构企业的价值链结构
    以比特控制替代原子控制,是企业实现管理信息化和参与网络市场在运作手段上的必备条件。原子控制作为对有形资产直接控制的运作,如它对原料采购、设备安装、产品运销、货物储存等物质的控制运作,其运作过程慢,成本高,误差大,效率低。尤其是在现代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企业直接面对和运作大量的物流,运用传统的这种对有形资产直接控制的手段来管理企业,就越来越难以奏效并制约了企业的发展。而比特控制作为对信息流这种无形资产控制的运作,其运作速度快,管理成本低,精确度高,效率高。在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的今天,电子计算机技术的深度应用及其网络化的迅速发展,使比特控制在企业和整个社会管理上替代原子控制完全具备了条件并成为必然。要使比特控制在企业管理中完全替代原子控制,必须实现企业管理手段的信息化和管理过程的网络化,搭建完全由比特控制的企业管理网络架构。这种网络架构包括建立和应用完备的企业经营管理总体控制信息系统,及其在生产、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等业务方面和在人、财、物、技术等生产要素管理等方面的各分支信息系统。要通过这些信息系统实现对各类信息的有效应用、高效利用。以对整个企业信息流的全面、高效控制来控制、管理好企业各类业务流与工作流,从而使得企业经营管理始终处于良性运作和高效能活动的状态,并为企业持续创新与发展进步打下良好的基础条件。
    与管理手段的变革相对应,企业管理内涵的变革要首先着手于其价值链的重构。为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并拓展市场,企业就必须以电子商务崭新的营销模式来重构自身的价值链,以此来增强企业价值链的增殖能力并实现企业业务流与电子商务业务流的科学对接。电子商务的新型营销模式是对传统商务原有营销模式的变革创新,是将传统营销模式的“产品、价格、地点和宣传”的组合,重组为“用户需求、按需求定价、方便购买和适时沟通”的组合。以电子商务重构的营销模式,企业需将传统的“资产>投入>产品>销售”的价值链流向,变更为“用户>供应渠道>产品>投入>产出”的价值链流向。在这里,企业新的价值链同电子商务的新型营销模式,都突出了用户需求这个关键。用户在这里变成了整个生产经营运作过程的出发点、发源地,整个企业价值生成的过程就始于用户这个企业的服务对象。在此情况下,用户可以通过企业提供的信息向企业预定自己所需要的产品,也可以及时根据自己的需要向企业提出改进产品和生产新的产品的意见;企业可以按照用户的需求信息事先订购给其产品,并在其需求的驱动下来生产和开发新产品。企业这样的价值链是信息化条件下的优化价值链,在其生成的过程中信息和价值的损失最小,其价值的增值量也最大。企业按照这样的价值链生成过程来组织与重构自身的业务流,无疑有利于实现其业务流的结构优化。这种情况下,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和面向网络市场与物理市场发展自己的空间就必然很大。
    二、运用开放式创新模式拓展企业的广阔创新空间和有效实现企业整体创新
    “创新”这个词语之所以风行于当今世界,从其内涵要求上讲,它能够给一切经济主体发展带来新的变化和新的绩效,它是一种通过变革改善经济主体绩效的创造性活动。企业作为当今社会中主要的经济主体,其实现创新与变革的动因首先来自于自身。
    企业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演化的生命系统,其内部演进力量在外因发生巨大变化时就要和这种外力相结合产生爆发式的变革,从而促成企业实现本质的变化创新。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化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网络化环境下电子商务的形成与发展,给企业实现脱胎换骨的变革和创新创造了充足的社会条件和市场条件,高度发达的信息技术又为企业提供了实现创新的技术手段。
    企业只要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并且利用这些有利的外部条件而走科学创新的路子,就有可能实现自身的变革和创新,从而使自己得到巨大发展。企业创新范式的变革是由封闭式创新模式向开放式创新模式的演进。封闭式创新模式实行的是关门式的企业自我创新的方式,它主要在于对自身研发能力的运用。这种创新模式在20世纪大部分时间被作为企业进行创新的主要模式,为当时的企业尤其是其中的大型垄断式企业所注重的技术独享、垄断、保密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随着20世纪后期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全球化信息浪潮的到来,这种模式越来越显示出其局限性而逐步为开放式创新模式所代替。开放式创新模式则是采用开门对外、内外相通、广开门路的创新方式,它在吸取了前者尽力挖掘企业各种内部创新资源之长的基础上,同时尽力寻求和利用广阔的企业外部创新资源,将内部资源与外部资源有机地融合起来进行创新。对应于内外部创新资源的运用,从推动力角度讲,企业要实现开放式创新又必须发挥内外部创新驱动因素的作用,这种创新驱动因素也是最重要的带有活性的创新资源。企业的内部创新驱动因素包括企业的人力资源状况、技术的特点、组织结构情况和创新激励机制等;其外部驱动因素包括企业所属产业特征、相关技术进步程度、市场需求特点及其开放程度、经济与社会环境状况以及法律制度的完善程度等。
    企业要进行开放式创新就要设法催生、充实、强化并利用好这些内部驱动因素,尽力把握和利用好这些外部驱动因素,由此而推进企业有效运用好内外部创新资源以实现有效的创新。企业开放式创新的本质是信息化的知识创新,是对知识与信息的广度集成和深度融合。知识与信息的广度集成和深度融合也必须建立在企业采用开放式运行模式的基础上,只有开放式的创新模式才能保证对企业内外部资源的充分利用,才能保证企业在进行创新的过程中实现信息的广度集成和知识的深度融合,这也是开放式创新模式能够实现比封闭式创新模式大得多的创新效果的根本原因之所在。企业开放式创新的工作特征,除上面所涉及到的能够综合利用多方面多层次的创新资源外,还有它能够把技术性创新和企业经营模式的创新有机地结合起来,把企业组织创新与其制度创新有机地结合起来,把企业内部业务体系的创新延伸到外部市场并与其外部市场创新、拓展结合起来。开放式创新在进行技术性创新的同时,十分注重创建与技术创新相匹配的新型经营模式,以这种经营模式所建立的基本组织框架,把技术资源与经营资源有机地整合起来,以优化技术资源结构和企业经营结构,从而使其共同发挥出更强的技术功能和产生倍增的经济效能。开放式创新在企业组织方面的创新,主要体现在它对数字化的虚拟企业组织的创建与运用上,最典型的是对涵盖企业内外组织、多企业组织相关联的企业动态联盟的创建与运作。这种企业组织的创新,总是与新的企业管理服务制度、新的企业激励制度、新的人才开发与使用制度的建立、运作结合在一起的。
    企业业务体系的创新是企业技术创新、经营模式创新、组织创新和管理制度创新要共同实现的综合创新目标,而这种业务体系的整体创新,要按照开放式创新的内在要求,通过企业新的价值链向用户需求的延伸和企业新的营销模式与电子商务营销模式的对接,将这种企业内部的业务流延伸到企业外部的网络与物理市场中,以和用这种扩展到市场的企业业务流不断拓展新的市场。开放式创新所采用的工作手段,主要是企业内部与其外部互通的开放式创新网络,其基础在于企业对这个创新网络具有很强的自主控制力,通过这个创新网络达到有效实现自身优化创新并能够不断开拓外部新的市场的目的。
    三、运用企业集成信息化手段。通过对企业信息流的集成、重组和优化来重构企业经营管理业务流
    在信息应用中人们通常所讲的“集成”,一般是指将各要素进行融合的创造性的过程。这种通过一定驱动力有意识进行的创造性行为,在现代科学技术尤其是信息技术向高端发展而成为其强有力的驱动手段的情况下,日益被人们所重视而将其作为强大武器来改造自然和改造世界。当今时代的企业创新,作为一种多元化的复杂的创造活动,必然是以信息技术手段作为强有力技术支撑的集成信息化创新。
所谓企业集成信息化,是企业运用信息化手段对集成思想与方法的创造性应用,它的关键所在是对企业信息流的集成。在这里,首先是企业主体作为管理者通过控制管理业务信息流实现对企业各生产要素和各种资源配置的控制,其次是企业主体作为生产经营者通过生产经营业务信息流实现对企业生产经营、市场营销运行的控制。这样,企业对于集成信息化手段的运用,就是通过集成企业的管理业务信息流和生产经营业务信息流。来重构与创新整个企业经营管理业务流以及相应的工作流体系。
    企业集成信息化对企业信息流程的集成和创新,是指在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持下,按照企业特定需要,通过一定的程序将内含在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的诸多信息流要素整合成有机的整体,从而达到充分而有效地开发利用信息资源的目的。在这里,首先要按照企业的需求目标分析并识别出企业的核心信息流,依据企业的运作规律及其信息流的规律来确定对其信息流进行集成的模式。然后在此基础上,实施以企业核心信息流为主体集成对象并扩展到对各分信息流的分层次系统集成,以形成优化的整体企业信息流结构。企业集成信息化通过对企业信息流的集成来优化重构企业业务流程的过程,则是用这种集成化了的企业信息流程作为导向和手段,再对企业各项信息应用系统进行集成,从而使之支持和促进实现企业业务模式的变革和企业业务流程的重构与创新。
    对企业业务流程的集成与创新,主要分为对企业管理业务流程和对企业生产经营业务流程的集成与创新。对企业管理业务信息流程的集成,可采用基于价值增殖链的集成模式。这种模式主要通过对企业生产要素信息流的整合和对各管理业务信息流的整合,使其与企业核心信息流实现有机融合,以促进实现企业总体管理业务流程的优化重组,从而达到提升企业的价值增殖能力、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的目的。对企业生产经营业务信息流的集成,可采用基于用户需求的驱动对企业的内外部资源进行整合和对企业的技术研发、产品开发、生产制造以及市场营销信息流进行优化重组,以此来重组和优化企业的生产经营业务流程,从而达到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对市场的应变能力和参与市场的竞争能力的目的。
    四、创建智能型、高效能的企业创新竞争力体系和战略决策支持体系
    企业创新竞争力体系是企业增强自身竞争力的技术与组织支撑,它的创建是企业信息化创新向高端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企业信息化创新所形成的最重要的应用结晶。这个体系的内容主要包括知识与技能、管理体系、价值观念、企业文化等。它的主体支撑点是植根于技术创新的专业化竞争能力和以管理创新为基础的制度整合机制。这个体系创建过程要经过三个阶段:一是开发并获取可供企业进行竞争力创新、强化的专业技能阶段,其主要任务是积累各种竞争要素,尤其要争取所需的关键技术与人才;二是整合企业竞争力要素阶段,其整合的主要对象是企业的核心技术能力、相关组织管理能力与对市场的拓展能力;三是开发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载体的企业核心产品阶段,这种核心产品既是较长时间可以支撑企业各类上市产品得以存在和畅销的产品载体,又是企业直接推向市场的最终产品的替代产品,它本身体现和承载着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把这三个阶段贯穿起来创建企业创新竞争力可运用的信息集成方式,是基于虚拟企业的集成模式。这种集成模式主要从企业核心能力与外部资源相整合的角度来考虑进行企业信息流的集成,它把企业自身通过对其内部核心信息流集成而形成的核心能力作为基础,大跨度地对企业外部的核心信息流尤其是与其他企业间的核心信息流进行集成,以此来实现企业自身整体核心能力的跃变和提升,并创建自己的相应创新竞争力动力体系和激励机制体系。这样,就能够得以保证企业创新竞争力体系持续处在不断更新、再生、增强的良性循环运作之中,就能够保证这个体系不断实现企业竞争力的创新。
    企业战略决策主要涉及企业的长远发展方向的确定和企业重大经营管理工作内容的制定,关乎企业的发展前途和命运,是企业赖以生存与发展的总体支撑。企业战略决策支持体系的创建,是企业整个经营管理体系最高层次的信息化构建,要着眼于对企业各类核心信息流的综合集成和集中应用。企业战略决策的主体支撑是企业信息战略的系统集成,它能够为企业制定和实行战略决策提供其所需的信息与谋划支持。企业的信息战略集成,则是将其相关要素的目标、实现方法和相关的各种谋划活动、信息活动集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通过这些要素、活动相互间的配合、协同作用,来促进实现企业战略决策效能的整体提升。在进行企业信息战略集成中,处于核心地位的是对企业信息战略体系与企业战略决策体系相关联的功能集成,它包括战略运行的外部集成和内部集成。其外部集成是将信息战略与企业战略的外部定位有机地整合起来,以使企业的信息活动有力地支持企业战略;其内部集成在于将信息战略的内部管理与企业战略有机地整合起来,以促进企业的信息内部组织结构有效地支持信息资源发挥有力的支持企业战略的作用。就直接为企业战略决策提供信息支持而言。通过企业信息战略集成还需要建立相关的企业战略决策信息应用体系。首先是要建立企业的战略决策模拟信息应用系统,这个系统必须是企业目标、方针、计划和智谋、卓识信息的聚合体,它要能够满足企业进行战略决策的智能谋划和多种信息应用;其次是要建立企业的战略跟踪信息系统和相应的战略预测系统。它作为战略决策的制定提供实际的信息依据;再次是建立企业的战略决策执行监控信息系统,它能够通过信息反馈及时检查战略决策的执行情况,并通过决策信息导向促进决策的正确、完满执行。通过信息战略集成所建立的以上智能型的功能结构和高效能的信息应用体系的综合运用,就可基本上形成对企业战略决策强有力的持续性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