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金保工程”方便了谁
来源:甘孜日报 更新时间:2014-05-30

  “金保工程”即劳动保障信息化工程式,是国家确定的十二项“金”字工程之一。在州委、州府的支持、州劳动保障局的支持和努力下,我州成为了全国96个"金保工程"示范城市的4个民族自治州之一,并且是藏区唯一进入试点的地市州城市。这意味着我州的劳动保障事业将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空间。

  在明亮宽敞的一楼服务大厅,正面墙上挂着的电子显示屏,不停地播放着我州各县及全省的用工信息,大厅正中设有的电子触摸屏为你全面展示关于劳动保障的全部信息;大厅内经办社会保险的工作人员将为你提供社会保险金的支付、登记、申报、缴费、审核、报销一站式的服务,……这是“金保工程”启动一期工程后州社会劳动保障局即将在7月中旬投入使用的劳动保障服务大厅的情景。

  “‘金保工程’的启动对我州这样一个经济基础较差的民族地区来说意义非常重大,这意味着我州的劳动保障信息事业将跨上一个新的台阶,也将为参保人员提供一个良好的服务环境。”州社保局局长孙雪毓在向记者描述完上述情景时,不无欣喜地说道。

  未雨绸缪促建设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我州社会保障信息化管理工作及就业服务信息化管理工作严重滞后,除了州本级社保实施了信息化外,其它各个县几乎都处于手工操作的状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建立和完善劳动保障工作信息化管理系统和就业服务信息化管理系统已迫在眉睫。

  在2003年8月份,“金保工程”作为国家十二“金”工程开始在我州立项。州委、州府对此项工作极为重视。2004年7月6日,州政府州长尧斯丹主持召开了州政府第4次州长办公会议,就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研究,在州财政十分拮据的情况下,拨出专款100万元用于开展此项工作。并成立了以副州长降初为组长,州劳动保障局、州财政、州计委等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专门负责“金保工程”的实施。

  州劳动保障局在充分研究并分析我州劳动保障人、财、物、信息资源的情况下,因地制宜,科学地拟定了全州“金保工程”实施方案。目前,在州县领导和州劳动局的共同努力下,“金保工程”相关配置的设施也基本上购齐,一期建设将在今年7月份投入运作。对此,孙局长特别强调,此项工程由于涉及的范围较广泛,不可能一次性完成,而是分了若干期,逐步来完善的。

  养老医疗就业方便了

  “劳动保障信息系统建设涉及面广,包括了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关系到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它的建成将进一步提升对公众的公共服务能力。”当记者问及“金保工程”实施后所带来的好处时,孙局长就此拉开了话匣子。

  “以前各个县社保工作特别是建立养老、医疗的个人帐户,均是手工操作,每年还要派专人来州里报数据,不仅工作量大,花销也大,而且还容易出错。现在,州局将在全州建立统一的劳动保障数据中心,在中心形成全州集中式业务资源数据库,实现数据大集中,并以此为中心节点建立了辐射全州的劳动保障信息网络,网络向上联至省级数据中心,向下延伸到我州18个县的经办机构和服务网点,包括街道、社区和定点医院、药店等。与各个县实行24小时的联网,在网上进行资源共享,省时省力多了。同时,为了方便参保人员的查询,州县社保局都将建立查询系统,开通1233电话查询服务。”

  社保工作的这一翻天覆地的变化,带给参保人的是莫大的方便。往年县上有参保人员退休在外,要查询自己的参保情况时,必需回到所属的县上去查询,不仅费时费力,而且还麻烦。现在这个信息系统建立以后,每个县的参保人员如果退休了或出差在外,要查询自己的参保情况,在全州每个县通过电话或上网都能查到;省里想要州局的有关数据时,不再像以前一个半月都提不上来,现在所有的数据一目了然,随时可以提供;它的强大统计分析功能,也将为领导的宏观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更让人放心的是,它将加强对社保基金的监管,社保经办人员是接触不到现金的,而是由银行派专人在服务大厅每天进行现金结算,这样就避免了一些不必要的问题发生。

  为了让参保人员更加方便,州社保局还设想在不久的将来向每一位参保人员发一张社会保障IC卡,卡里除了有参保人员的资金帐户,并且还容纳了本人全部资料,这也是一个强大的信息资源。此外,卡的正面书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背后印制有精美的我州名胜景区的风景画。一方面可以刷卡进行查询和消费,另一方面也可以将我州的景点宣传了出去。

  建立全州第一劳动力市场

  随着“金保工程”的启动,我州第一个劳动力市场也将应运而生。而就目前全州严峻的就业形势来说,劳动力市场的建成,犹如一部缓冲器,将进一步缓解我州的就业压力。

  “为什么我州的就业压力如此之大,可以说有关劳动的用工信息闭塞是造成的原因之一。”谈起我州的就业状况时,孙局长感慨万千。许多失业者再就业难,就因为缺乏用工信息,选择范围狭窄,不知所从。而劳动保障信息事业在我州的建成,将会全面改变这状况,它的强大的信息资源,会向失业人员和大中专毕业生提供全州18个县以及全省的劳动力市场的用工信息,可以让他们充分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

  “金保工程”带来的机遇,使我州的社保事业开创了一个新的局面,但在面对随之而来的一系列问题时,如为如何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工作人员的培训、信息建设事业的完善,孙局长成竹在胸:“自古以来,机遇都是与挑战并存。我们将把握住机遇,正视挑战,将这一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尽全力做实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