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及策略
来源:当代经济 更新时间:2012-09-05

【摘要】当今世界电子商务日新月异地迅速发展,政府应以战略眼光积极利用电子商务武装自己,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加快电子商务整合网络资源,加快电子商务建设服务平台,积极打造电子商务认证体系、网上支付系统、货物保险体系、现代物流和其他支持系统及电子商务配套服务系统,为企业提供有效的服务,为企业在各种电子商务应用的领域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创造条件,加强区域电子商务的意识,以促进区域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

    随着低碳经济时代的来临,国家开始重视环保、低碳和基于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低碳经济发展模式等一系列有关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在过去的二十年中,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已成为一个新的低碳经济战略产业,并在中国迅速地发展。有关专家指出,新兴的互联网行业是一个典型的低碳产业,具有低功耗、低排放、低污染的特点。由于电子商务模式的出现避免了重复生产劳动,减少了流通环节和仓库的使用,低碳经济开始了新的崛起。电子商务是实现低碳经济的有效途径,因此,研究电子商务促进区域经济的绿色发展是一个很值得探讨的课题。

  一、电子商务与低碳经济

  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重要阶段,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任务十分繁重。发展低碳经济源自于我国经济内部结构调整的动力。同时,由于我国目前经济支柱仍以高能耗的产业为主,经济发展对高能耗资源依赖很大,必须适时调整经济结构。要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必然要寻找新的有别于高能耗产业的经济增长点,而电子商务已有模式的发展和新模式的探索为经济结构的调整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低碳经济的提出是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之后人类社会发展的又一伟大进步。低碳经济的实质是能源高效和发展清洁能源,核心是能源技术和减排放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和制度创新以及人类生存和发展的观念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低碳经济模式的观念是倡导低碳生活方式,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对全球环境气候影响和实现电子商务基于电子技术和网络技术为手段,以商务为核心的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转变传统的经济模式,尽可能地把原有的业务搬到互联网,冲破区域的限制,让各企业更易于交流和合作,最终实现企业全球化、网络化、无形化、个性化。与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相比,电子商务不会受能源、空间和时间的限制,所以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应用在各个领域不断地渗透、创新和发展,互联网的用户数量迅速增长,电子商务的迅速增长对全球经济的贡献持续增加。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统计,全球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在1994年达到12亿美元,2000年增加到的3000亿美元,2006年竟然达到12.8万亿美元,占全球商品销售的18%,2011年全球电子商务交易达到40.6万亿美元,绝大部分的国际贸易额以网络贸易形式实现。中国电子商务始于1997年,2007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17万亿元。根据国家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5月我国网民人数达到4.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30.2%,移动电话用户达到8.42亿。互联网业务的发展非常迅速,截至2010年6月底,网上购物、网上支付和网上银行使用率分别为33.8%、30.5%、29.1%,用户规模分别为1.42亿、1.28亿、1.22亿。电子商务作为二十世纪末出现的新的商业模式与传统的交易方式相比更加适合低碳经济的发展要求。

  电子商务通过减少污染和对自然资源的消耗,大幅度提高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传统经济的发展相当依赖自然资源、资本的占有和配置,发展经济的指导思想是盲目地实现利润最大化,而不考虑或很少考虑到自然环境效益和生态效益。与传统商务相比,电子商务能够有效减少油、电能耗,从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根据测算,2009年网络零售节约油耗34415.49万升,节约电能15.06亿度,油耗和电耗的节约使得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大约204.1万吨。在多种自然资源近乎耗尽、环境危机日益加剧的时代,电子商务以电子流、数字流代替了传统业务实物流,可以明显地减少人力和物力资源,大幅降低成本减低对自然资源的消耗,使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成为可能。

  电子商务突破空间和时间的限制,使得交易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从而大大提高了效率。互联网使传统的空间概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出现了有别于实际地理空间的虚拟空间或者虚拟社会,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任何个人、公司或机构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密切联系在一起,建立虚拟政府、虚拟社区、虚拟公司、虚拟商场、虚拟大学或者虚拟研究所等等,以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等目的。由于电子商务具有全球性和开放性的特点,为人们创造了更多的贸易机会。跨越国界的互联网不受时间和空间的影响,只要使用相关的软件和硬件设备,就可随心所欲地登录任何国家、地域的网站,与人面对面地直接沟通。电子商务颠覆了传统的流通模式,减少了中间环节,使生产者和消费者能够直接交易,从根本上改变了整个社会经济运行的方式。

  二、电子商务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

  电子商务的应用对区域内的总供给和总需求将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电子商务将促使企业范围扩大、效率提高以及综合成本降低,终将激发消费者的消费热情,因此增加了某个特定价格水平上的商品或服务的总需求;二是由于成本的降低,企业有了进行大规模的采购、扩大生产的前提条件;三是当电子商务在区域内普遍应用的时候,会使得大规模的市场销售和消费迅速增加。电子商务的发展能满足消费者和企业的需求从而促进区域企业快速发展,电子商务最终会促进区域经济高速增长。

  电子商务可促进经济的增长,微观经济的主体交易成本降低就能大幅提高企业的获利能力,甚至可以实现某种意义上的垄断。可以肯定,无论对消费者还是企业来说,对电子商务在节约成本和提高信息效率等方面都具有极高的认同感。由于对规模经济和区域经济的追求,电子商务的应用成为了区域内企业横向扩展和纵向扩张,保持高效率管理的前提下,实现多样化经营的有力手段,电子商务的应用和行业推广在区域经济中可以充分发挥主导作用。

  社会交易成本降低是电子商务服务业带来的一项核心价值。不单是传统意义上的营销成本、分销成本及信息成本,电子商务服务的信贷成本、物流成本和时间成本都有几何级数量的降低。商业信用在商品经济中发挥着流通和润滑的作用,完善安全的信用体系可以节省资金,提高生产力水平与商品流通的速度。基于电子商务用途的专业物流平台,减免了企业不必要的维护物流体系冗余的费用,便其只需要支付实际业务发生的费用。企业组织更加灵活并能够适应业务的快速变化,既有重资产的动能,又有轻资产的弹性。由于长途货运变为短途配送使得运输成本大幅下降,甚至可以为商家节省约20%~40%的物流成本,而对于消费者而言,不但可以跨店铺购买产品一次发货而且只需付一次运费,甚至消费者能在短时间内搜索到满足自身个性化需求的产品,同时交易的时间成本也大幅降低。传统多级的销售渠道正在被转型为“生产商→网络零售商/网络直营店→海量消费者”的新型高效渠道体系,简化了产品从生产商到最终消费者之间的多层流通环节,提高了渠道效率。

  乡村都市化将成为现实,海量个性化消费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度越来越高,特别是信息产业的支持,区域市场的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电子商务的广泛应用将促进区域经济的快速良性增长。

  三、加快电子商务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策略

  1、促进商业实体的增长,推广电子商务的应用

  吸引国内外知名的电子商务平台为企业设立地区总部或独立的法人实体,在城市开展业务。依托有形市场和经济优势的大部分特性和行业特点,通过行业网站群支持特色产业建设,培育本地的电子商务平台。鼓励举办大型的博览会,为博览会筹集资金建立专业的商业网站,积极培育各行业的门户网站。

  鼓励和引导市场经营实体与电子商务的创新和交易模式的转变,培育新的市场形式,促进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的有机结合。建立专业市场的电子商务流程,加快建设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加强市场业主网上交易和市场信息管理功能。

  依靠有形市场网络商品的丰富资源和物流系统的优点,鼓励和支持企业和个人通过B2B、B2C和C2C模式发展网络营销。积极推动和宣传城市的电子商务环境,以吸引外国的网络运营商家,促进网络运营商队伍的增长,支持电子商务的骨干企业做大做强,从而快速形成集聚效应。

  充分发挥重点行业电子商务的应用,推动和支持企业应用的骨干示范效应,发挥营销网络优势,为传统制造业和物流、贸易和金融、展览和其他服务领域开拓市场。积极发挥网上交易平台自身的优点,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及自有的品牌支持,促进传统企业向电子商务化的转型,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广泛使用电子商务手段高效拓宽采购、销售等渠道,向优化供应链和价值链的运作模式转变。

  2、完善支持系统,加强对电子商务服务的支持

  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网络基础设施,积极推进新一代互联网网络建设,有效地提高网络速度以便于高速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提高网络的基础设施体系,并进一步巩固电子商务的基础事业的发展。

  发挥现有的物流资源优势,完善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迅速发展第三方物流,加紧建设现代物流配送中心,不断提高物流业水平,用专业化、信息化、集约化、社会化等要求来优化电子商务的物流配送体系。为了支持电子商务广泛的应用,逐步形成高效、方便快捷的现代物流体系。

  加快支付服务创新,鼓励金融机构开发新的消费电子钱包、网上支付、移动支付,尽快尽可能地构建新型支付系统。鼓励和支持非金融机构开展支付服务。支持电子商务的支付的服务机构,其主要业务是第三方支付,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建立将加快电子商务支付系统的良好发展。

  对于区域信贷,政府必须加强监管,行业自律部门必须加强监控。为了达到强化守信意识和诚信和自律,必须建立跨部门的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建立网站信用评价体系之间的协调和联络,建立网上业务实体的信用档案,完善信用监督和惩罚机制,最终建立有效的电子商务信用服务体系。

  积极引导电子商务企业强化安全意识,建立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加强网络与信息的安全保障,提高完善的电子商务系统的风险监控能力。实施数字签名推广数字证书,规范电子认证服务,建立健全电子商务安全体系,为进一步提高电子商务的安全服务。

  3、构建创业平台,促进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发展

  加快电子商务园区建设,加强电子商务园区服务体系布局的规划,形成电子商务特点显著的产业链,建设产业明确和服务完善的系统集聚区,培育一个现代化的电子商务产业集群。

  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创新发展模式的工作原则,应加快投资电子商务项目的建设和完善运行管理方式,更好地发挥孵化功能,以促进电子商务建设项目的良性高速发展。

  依托网络产品的丰富资源和网络运营商的团队集聚优势,促进网络商品交易专业展会的发展,成立网络运营商的交易平台,加快电子商务和会议及展览业的整合和发展,培育和发展网络商品贸易展。

  4、建立和完善保障机制,以创造一个良好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

  建立电子商务的组织保障机制,制定行业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建立健全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的研究机构和领导机构,开展电子商务行业专业性和前沿性的研究,统筹协调区域电子商务发展。

  政府制定有效的电子商务扶持政策,实现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有利于电子商务的发展。发挥财政资金的带动作用为导向,研究出台扶持政策,加快电子商务的发展,提高电子商务重点示范项目的扶持力度,优化电子商务环境。改善投资和融资服务体系,应用和发展电子商务产业,建立风险投资、融资担保体系并增加电子商务企业的金融支持,探索创新的电子商务企业信用体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创新登记模式,放宽业务范围的核准,探索建立市场准入制度以适应电子商务市场的特点。

  实行电子商务行业规范的监督,发挥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的监管职能,加强电子商务监督管理规范的研究,加强信息、技术、通信等电子商务活动的监控。密切关注付费的公共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的建设,建立协同监管机制加强对电子商务从业人员、企业、组织的管理,增强网络经济活动的监督管理,保障电子商务的正常秩序。充分发挥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中介组织的作用,加强行业自律以促进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

  工商学院和职业技术学校等院校应根据市场需求,加强电子商务学科建设,注重电子商务的技术开发和培养相关人才。企业和行业协会要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加强培训电子商务的知识,形成多元化和多层次的培训和教育系统的教育。企业必须从国内外引进大量高素质、高水平的电子商务专业人才。

  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有效形式普及电子商务知识,提高公众对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性的认识,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推荐和推广成功的电子商务应用示范企业和优秀的电子商务网站,扩大示范效应形成一个良好的商业氛围。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推广电子商务,提高地方区域电子商务的影响。

  【参考文献】

  [1]李德生:当前世界电子商务发展态势分析[J].全球经济瞭望,2009(6).

  [2]陈联刚:低碳经济造就电子商务服务发展的最佳模式[J].电子商务,2010(4).

  [3]刘伟江:浅淡电子商务对经济的影响[J].经济视角,2002(12).

  [4]范玉贞、卓德保:我国电子商务对经济增长作用的实证研究[J].工业技术经济,2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