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B2B发展困境的分析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12-09-07

实施电子商务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电子商务与传统商务一样,是指一切与买卖商品服务相关的商业事务,在实现商务活动的过程中,会涉及买家、卖家,信息流、商流、资金流和物流等供应链要素。电子商务B2B模式是企业对企业的一种借助电子技术的在线交易方式,B2B价值的体现在于不断满足平台用户的需求。

  在电子商务泛滥的今天,中小企业需要的不再是一笔来之不易的订单,而是订单之外的更多增值服务,只有巩固这些服务,B2B才能紧紧黏住客户,回归价值。但是我们B2B平台在发展过程中,似乎大多已舍本逐末,抛开买家的需求,只专注于使用各种手段帮助企业做好市场推广,以至于忽视了B2B平台的本质,陷入了尴尬的瓶颈阶段。

  1、B2B平台大多成了恶性价格战的战场。由于国内目前大多B2B平台,供应商数量大大的超过求购商,导致各供应商之间压低价格来获得订单,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恶劣的价格竞争导致企业利润降低。同时,随着国内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的增加,利润越来越低,很多中小企业开始遭遇资金问题,不得不摸索其他得以生存的途径,慢慢放弃B2B这个平台。

  2、B2B产品同质化竞争。几乎所有的B2B都停留在企业建站,广告展示和作最浅层次的商业信息交流,但是,面对强大的阿里巴巴,用同样的商业模式去和它竞争,简直是鸡蛋碰石头。同时,夸大的宣传,不负责任的承诺,并未真正给有实力的企业带来销售收入,最终让卖家客户对B2B失去信心和信任,彻底离开平台。

  3、B2B平台诚信的缺失。伴随着B2B的快速发展,合同诈骗、假冒伪劣、拖欠货款、虚假交易等信用问题不断出现,严重影响着B2B电子商务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面对以上的B2B发展困境,我们不得不重新开始认识B2B的本质,不得不开始思考一些最基本的问题:

  卖家用户的真正需求是什么?

  作为卖家,开展一切商业活动都是为获得利润,利润主要来自于获得更多的订单和降低成本。在人力和原材料成本不断增长的前提下,降低成本则可以通过减少经营成本来实现。传统B2B平台上的交易活动,当买卖双方确认订单后,会在线下签订合同,这将会给企业带来一笔开销,从而增加交易成本。因此B2B平台是否可以开发一种可以在线缔约的功能来帮助企业省掉这笔费用呢?

  CA买卖网认为,如今这一功能的实现已经成为现实,B2B新模式与传统B2B模式的区别在于更关注企业用户的需求,为企业服务,电子缔约功能的实现恰好是降低企业成本的一种有效方式。《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明确规定:“可靠的电子签名与手写签名或者盖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CA买卖网领先行业提供国内首创的在线电子合同功能,使企业用户在线可以和商业伙伴签署与线下纸质合同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的网上采购和网上销售的电子合同。

  如何解决B2B平台诚信缺失的问题?

  解决诚信问题需从源头抓起,在企业认证方面把关好,务必保证平台企业用户身份、资信的认定准确、可靠。电子商务认证机构(CA)就是承担网上安全电子交易认证服务、能签发数字证书、并能确认用户身份的服务机构,在整个电子商务交易过程中,包括电子支付过程中,认证机构都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从法律角度上看,认证机构(CA)扮演着一个对买卖双方签约、履约的监督管理角色,买卖双方都有义务接受认证中心的监督管理。CA数字证书用户资质都是经政府授权权威电子认证部门严格审核后签发的,用户的身份被法律所认可。在电子商务发展中,企业需要一个交易双方都认可的、有声誉、有能力和中立的第三方安全认证机构来监督管理,确保整个交易过程的安全进行。

  最后,CA买卖网认为,只有在思考清楚最基本的问题之后,才能更好的规划B2B平台的发展方向,才能更好的为买卖双方服务,也才能够在如此激烈的电子商务市场上获得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