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加大信息化后勤装备建设力度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后勤装备是构成军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是保障打羸信息化战争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当前,各国军队纷纷把加速发展信息化武器装备、信息化后勤装备,提升军队的后勤保障能力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中之重,设法快速提升其后勤装备信息化的发展进程,这股革命浪潮已对军队的现代化建设步伐产生了变革性影响。
  一、他山之石:国外信息化后勤装备建设现状

  以推进“横向技术一体化”为后勤装备建设目标,大力发展嵌入式信息化后勤装备。

  “横向技术一体化”是指在部队各种战斗支援、保障支援平台上同步“插入”多种新技术,达到有效提升部队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的建设目的。近几年来,外军在武器装备的研发中,以适应信息战的需求为发展重点和建设目标,加速武器装备信息化建设力度,并开展了指挥控制和战场装备的全面信息化升级改造。其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把成套的信息化设备加装在后勤保障装备上。如海湾战争后,美、英军队为解决物资在请领、运输、分发等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将整装整卸车、运加油车等装备加装由射频卡、全球定位等移动跟踪系统,实现了资产的“在运可视性”。另一种方式是把微电子设备嵌入到后勤保障装备中,使其具有自主分析和判断能力,提高故障自我检测水平。

  加强信息化后勤装备的“系统集成”、“成套列装”,大力提高后勤装备的整体保障能力。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外军通过近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的实践检验后普遍认为,开展并实现信息化后勤装备的“系统集成”、“成套列装”,是保证后勤装备发挥战场高效能的基本途径和有效方式。因此,美国在《陆军数字化战略》中列出的陆军拟采用的100多种信息系统中,有16项属于最优先发展的数字化系统,包括后勤领域使用的作战勤务保障控制系统等。2000年开始,这些系统已装备美军的一个数字化师;另外56项属于第二类的系统,主要用来安装在各类新型或改进型后勤装备平台上,包括后勤部队应用的巡回修理车、智能卡、战场医疗系统、射频卡等。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为在恶劣的沙漠环境中保证战场后勤补给,战前专门为数百辆战术轮式车安装了移动跟踪系统等,使每辆车在严重的沙尘暴中都能做到确切判定方位,实现了实时跟踪保障。

  在研制新装备中加大系列信息技术的应用力度。与现代作战方式相对应,后勤保障的方式也出现新变化,机动保障、立体保障、远程保障、接力保障等方式各异。要想最大限度地发挥后勤保障效能,提高后勤装备的信息能力是关键所在。因此,外军把信息的产生、检测、存储、传递、识别、控制和利用等技术,成熟地对后勤保障专用车辆、设备器材、装具等进行系列化包装,使信息技术在后勤装备中的应用越来越深刻。如美陆军研制的单兵生理状态监视器、海军研制的机动医疗监护系统等各种新型医疗保障装备等,都充分考虑并应用了系列化的信息技术。

  二、我军建设:信息化后勤装备应关注的问题

  面对新军事变革的客观要求,要确保实现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目标,必须走推进我军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之路,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上,科学合理地筹划和发展我军的信息化后勤装备建设问题。因此,科学借鉴外军信息化后勤装备的发展经验,对于加速我军的信息化后勤装备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对此,以下几个问题,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后勤装备的信息化一定要与信息化的战场环境相适应。作为未来信息化战争中的后勤保障技术支撑,后勤装备只有与信息战中的各要素协调发展,才能适应未来战争的高要求,才能发挥应有的保障效能。因此,在信息化后勤装备建设中,只有正确处理好信息战与数字化部队、数字化士兵、信息化后勤装备等关系,并通过科学论证和政策、体制规范,着力把成熟的传感、智能系统、仿真和导航定位等与后勤装备有机结合,才能为作战指挥提供及时、可靠的技术信息和保障服务,达到后勤装备与人员之间的“无缝隙”联系。

  突出后勤装备建设重点,努力发展高起点、超前性的信息化后勤装备。我军信息化后勤装备的发展由于起步较晚,为适应未来信息化战场保障需要,我军应充分利用迅猛发展的信息技术,突出重点,提高起点,解决信息化“瓶颈”问题,通过技术引进,实现后勤装备信息化的“跨越式”发展。当前,需要重点发展后勤指挥与管理自动化系统装备,加快发展实现物资保障可视性的系统装备,加快发展网络信息安全系统装备,努力为开展后勤信息化提供可靠的信息保障。

  通过技术“插入”对骨干后勤装备进行信息化改造。对现有重点和骨干后勤装备进行信息化改造,是提高后勤装备保障效能的重要途径。如在运输装备加装机动跟踪系统,可实现在运物资的可视性,提高物资保障效能。在救护直升机等装备安装先进的监视和导航定位系统等,可满足对后送、救护伤员的监护。另外,在研制新装备和改造旧装备时,要重视系统平台、硬件、软件、接口、信息交换等的标准化、规范化、通用性等技术基础工作,确保实现整体系统的信息互联和互通。

  充分利用民间信息技术力量,加速信息化后勤装备发展。我国的信息产业、电子工业、机械工业、材料工业等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为进一步加快我军后勤装备的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证和可靠的社会保证。据此,可以充分利用产业化、商品化、社会化的信息技术成果,民用信息网及军队指挥网等搭建全新信息高速公路,最大限度地实现信息化后勤装备发展的社会化、规模化,大大节省发展信息化后勤装备的军事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