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企业营销的影响
来源:CIO时代网 更新时间:2012-09-10

摘要: 在企业经济活动中,营销管理是一项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企业对消费者的电子商务、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电子商务以及国际性电子商贸是电子商务的三个层次。
关键词: 电子商务营销管理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已成为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强大动力,其作为一种全新的商务模式,低成本、高效率、虚拟化、开放性、全球性、规则化等是其所具有的特点,它将网络跨越时空的特性和优势发挥到了极致。电子商务的出现与发展,给商业秩序带来了根本性的变革,颠覆了传统的商业模式,在引起企业内外部运行方式改变的同时,也给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
    1 电子商务的概述
    所谓的电子商务就是指人们利用电子手段所进行的商业贸易等活动,是商务活动的网络化、电子化和数字化。其所包含的内容较为广泛,不仅包括电子邮件、增值网,电子数据交换、电子转账,还包括电子监视、联机服务,智能卡、多媒体导购等。电子商务是对信息技术的一种高级应用,是一种以信息为基础的商业构想的实现,其更是企业为了增强与贸易伙伴之间的商业关系的一种有效手段。其作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被各企业广泛运用,以提高企业经济效率。
    2 电子商务发展趋势
    随着当前社会经济以及网络信息的快速发展,在强烈的社会需求下,电子商务得到了惊人的发展。电子商务的出现与发展,不仅变革了企业的生产、经营与管理方式,对整个社会的经济运行结构也造成了影响。根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从1998年3月第一笔互联网网上的成功交易以来,我国电子商务也在快速发展当中,整个电子商务领域的交易额年增长速度高达40%。根据联合国近期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电子商务的交易额在2000年高达到3770亿美元,在2010年高达10000亿美元,在未来10年,网络贸易的形式在全球国际贸易中将占三分之一。
    3 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企业营销的影响
    3.1 对营销策略的影响
    在企业传统营销策略的制定时,产品(Product、价格(price)、渠道(Place)和促销(Promotion)这4P营销策略组合是其考虑的主要内容。随着现代信息经济的快速发展,传统的4P营销策略组合已不再适应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这是由于在Internet构成的网络信息时空中,极大的改变了空间和时间的概念,Internet成为了产品和服务的宣传与销售的主要渠道,这样就会降低产品的交易成本,与此同时,产品的价格也会相应下降。传统的营销策略为了不断满足市场需求,只有在原来基础之上进行不断地创新,这样企业才能在商战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在这样的情况下,4C策略组合应运而生了。所谓的4C营销组合策略就是总结和概括了如何使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与需求得到满足(Consumer'S wants and needs),如何使消费者需求的欲望和成本得到满足(Cost to satisfy wants and needs),如何使消费者购买更加便利(convenience to buy),如何与消费者进行有效沟通(Communication)。4C营销策略正是在4P营销策略组合不断完善的结果。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这种现代管理目标从4C理论中就可以得到充分的体现,这是因为一件工作是否能顺利完成,这样的测试机会只有一次,也即客户的满意购买,只有客户的需求得到满足了,这个企业才能正常运作。只有从客户需求着手。企业才能确定该生产什么样的产品、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这种站在客户的角度来创造出来的价值,企业的营销策略才能高效成功地运作,企业的经济效益才能得到有效提高。因此,从4C理论角度来看,在电子商务环境下,传统市场营销策略的基础被彻底改变了,原有的市场营销理念也得到了极大拓展。
    3.2 对营销方式的影响
    在电子商务环境下,营销方式得到创新的一个具体体现就是“定制服务”。定制服务是指以顾客的各种需求为依据,网站经营者为顾客主动提供的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以网络顾客在需求上的差异为依据,企业提供定时定量的服务,将信息和服务化整为零。为顾客提供了个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和组合的机会,从而使网站在服务大多数顾客的同时。变成能够一对一地使得顾客特殊需求都得以满足的市场营销工具。商家在传统的营销领域中,因为会受到营销手段上的约束,而致使其与客户难以建立起直接的互动关系,为此,这也就使得为客户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难以实现。然而在Internet上,由于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支持,促进了定制服务的快速完成,这样就能够使得客户到网上消费的乐趣得以真正地体验。服务方式和内容的选择上,“定制服务”使顾客享有了充分的主动权,从更高层次上来看,这也将从以“客户满意”为第一的营销原则充分体现出来。
    3.3 对交易方式的影响
    在电子商务环境下,对企业交易方式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电子采购上。在电子商务的实现上,电子采购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电子采购的交易方式使得成本得到大量地节约。通常使用EDI通过Internet来实现电子采购,这是由于Internet能很容易地集合电子采购应用与现有系统及供应商的系统。而合作伙伴只需将一个标准接口插入到这些应用就能实现。为此,厂商和卖主就是应用了电子采购软件使其成为二者应用软件之间的一个技术翻译器,而大部分采购软件与如今的EDI应用软件相集成。为此,在报价请求的提供上,企业不仅可以通过Internet来进行,还能通过EDI网络来实现。
    所有企业在Internet条件上的机会都是均等的,每一家企业都能获得像IBM、Intel这些巨人一样的机会与地位。这是因为电子商务的架构是以网络为主,基础以市场为主,主体以交易双方为主,手段以银行支付和结算为主,依托以产品数据库为主,将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提供给企业。在这样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下,不断提升了银行的功能,对网上销售的结算,企业可以与银行进行转账系统相连,便于消费者的网上购物,通过这些电子货币、电子支票等对各种款项进行支付。为此,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直接交易比例在这种全新交易模式的影响下将会得到大大的提升,同时传统的中间商的地位也将会被逐渐挤兑。
 3.4 对营销管理的影响
    在企业经济活动中,营销管理是一项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企业对消费者的电子商务、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电子商务以及国际性电子商贸是电子商务的三个层次。这三个层次囊括了企业营销中的所有内容。为此,电子商务的出现与发展,在企业的采购环节和销售环节上,为其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优势。在过去,企业在进行营销策略的制定时,通常要进行多种分析。其步骤通常包括如下几个方面:首先要确定消费者,然后分析市场,分析竞争对手,再进行分销,制定营销方案,进行经济评估,最后冉进行修改等。在所有的步骤中,消费者的确定、市场和竞争者的分析是信息的采集阶段,分销和营销方案是具体的制定阶段,经济评估和修改是最后评定和修正阶段。在电子商务环境下,这三个阶段均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如下就从商贸实务操作的具体环节着手进行分析:
    (1)交易前的准备过程。这一过程是企业之间如何进行宣传,或是进行有效的商品信息获取的过程。企业可以在网络上进行注册,以及网点的设置,在市场上将自己生产的商品推向出去,这样所面对的客户量就会非常之大。也可以这么说,这种网上广告是一种投入低,产出高的有效手段,其成为企业中的一种无形价值,不仅能为企业树立一个的良好形象,且还能节约开支,例如,广告,促销方面的支出等。一方面,对于该企业的商品信息,购买商在充分了解并作出相应的决策后,双方就能通过网络直接进行购销业务。另一方面,企业从消费者的角度进行考虑,就必须要全面细致的了解诸多的供应商的情况,这样也就会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但因受多种客观因素的限制,对于供应商的情况还未必能够了解得全面完整。而电子商务的出现和发展,打破以往受客观因素的限制,企业可以通过网络,在网上获取到完备、准确的商品信息,从而对于供应商的情况也就能全方位、多角度地获得了解,然后再进行认真的分析与挑选,从而使得货比多家选其优的目的得以实现。
    (2)贸易磋商过程。在供需双方对相关的商品信息多有了解之后,就能进入到商品交易磋商过程。企业对于商品价格、质量要求等多方面的商务谈判可以直接在网上进行,这样通过数据信息在网上的传送,就可以大大简化了原本繁冗的谈判过程,不仅节省了开支,还节约了时间。由此可见,在交易的开始达成阶段,其优势就被充分显示出来。
    (3)支付过程。电子货币的出现与发展,当代商贸交易的流行做法主要就以票据交换为主。为防止在交易过程中人为地进行资金或单据的传递,银行可以通过电子转账,来降低传递的人为接触,使其传递速度大大提高,且这样的支付方式安全性也高。
    4 电子商务的发展给企业发展带来的机遇
    4.1 商务活动的效率得以提高
    电子商务大发展,更加便于以销定产策略的实施,通过网络,企业可以将自己产品的质量、性能、价格、售前售后服务及付款条件等充分展示出来,这样客户可以从中获取所需,进行将订单发出,这时,企业就可以根据网络所传达的订购信息,对生产品种与规模进行及时地安排或调整,从而多品种、小批量、零库存、即时制造和交货的理想模式就能得以实现,这样也就能与现代社会消费潮流相适应。企业实施了电子商务,其交易速度不仅得到大大提高,订单处理和货款结算支付也得以加快,且人为的疏忽也将得到大大减少,还能有效避免可能因一些人为错误造成损失和浪费的发生。
    4.2 工作质量和市场份额得以提高和扩大
    电子商务的发展,使得客户和供货方的联系大大增加,并基本消除了跨地区,跨国界等空间的障碍。通过电子商务系统网络站点,客户和供货方均能从中知道对方的最新数据,加上电子数据交换,这样就使得企业间的合作得到加强。通过电子商务,对于市场需求信息,企业可以更及时,准确、充分地予以掌握,对客户所需要的商品或服务,进行及时、高质量的提供,这样企业才能获取更多的市场地位。此外,电子商务还能提供这种交互式的销售渠道,这样商家就可以及时得到市场对该企业的反馈,进而促使对本身工作进行进一步的改进。
    4.3 成本得到有效降低,更利于企业利润的提高
    电子商务的出现和发展,使得交易成本得到大幅度地降低,通信邮费等潜在开支也得以节省,管理和人员环节的开销,也因电子数据的交换而得到了大大的节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