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数字汇流:内容与电子商务
来源:和讯网 更新时间:2012-09-11

大约从 1995 年左有,就陆续有人在讨论所谓“数位汇流”,说有一天电话、电视、音响、电脑与游戏机,将会整合成一个装置。事实上这件事情早就发生了,iPhone 就是这样的装置。但这件事情也还没发生,因为在客厅,你还是需要一个 50  寸的荧幕和一组 6.1 声道喇叭,好好去享受你的影音。iPhone 或许可以接上这些周边,但总不能每次老爸的电话一响,大家看到一半的电影就要暂停吧?
所以数位载具会汇流,每个装置都可以兼当另一个装置使用。但那大概不代表每个人都只买一个数位装置,事实上,在不同的使用情境之下,我们还是会需要很不一样的数位装置 — 光是萤幕大小就有好多种选项,音响效果、摄影机,都需要不同的配套。所以数位汇流比较像是“iCloud”,也就是说所有的装置会存取同一个远端资料库,让你的数位生活可以完全同步,随时、无缝的切换使用情境。
但除了“载具”的汇流,我更关心的是另一个数位汇流,一个网路商业模式的汇流,或者更明确的说,“内容”与“电子商务”的汇流。
一开始的网路业,是遵守着实体的界线切分的。搞媒体的人就搞媒体,卖东西的人就卖东西。也跟实体一样,卖东西的人赚了钱,就去跟内容网站买广告,导更多的人流来。这个世界基本上遵守着这样的架构运行了 15 年,直到有些人开始发现这条界线有很大的问题。
先是经营内容的人,他们发现虽然电子商务大赚钱 (在台湾一年的产值超过 4000 亿),但愿意分给他们的广告预算却是穷酸的可怜 (在台湾一年只有 100 亿)。与其等着他们来下广告,既然我们本来就有使用者,何不自己开始卖东西。所以你看到 UDN, FashionGuide, BabyHome, 巴哈姆特,这些媒体、社群网站,纷纷开始搞起自己的电商业务。
接着是零售的人,他们发现经营内容也没有想像中的难,尤其在社群媒体兴起之后,既然如此,与其完全靠向别人买人流,我何不自己也经营一个社群,所以冒出现了像是 Mamibuy, Fandora, Womany, Pinkoi 这些既是内容、又是电商的新物种。
也就是说未来的网路创业者,不能只会做一件事情。你必须要懂用好的内容与好的社群,吸引一批忠实的目标用户,然后再透过他们喜欢的商品与服务,与他们交换价值,赚到你的财富。
我认为那是更重要的数位汇流,因为它打破了原有世界的运作方式,从中间,将会有更强的商业物种被产生,那对创业者来说,是最令人兴奋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