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四种趋势走向
来源:CIO时代网 更新时间:2012-09-11

摘要: 在“十二五”时期,整个电子商务环境将维持一个持续快速增长态势,并且逐渐走向稳健和成熟。电子商务可以说走近一个拓宽期,用户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延展。
关键词: 电子商务
    在“十二五”时期,整个电子商务环境将维持一个持续快速增长态势,并且逐渐走向稳健和成熟。电子商务可以说走近一个拓宽期,用户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延展。电子商务正在走向融合创新的新阶段,成为其他行业价值变现的重要出口。
    从近年来所呈现出来的特征中,电子商务未来有可能出现如下趋势:
    行业电子商务将成为发展主流
    中国电子商务进入迅猛发展时期的典型特征是风险资金、网站定位等将从以往的“大而全”模式转向专业细分的行业商务门户。第一代的电子商务专注于内容,第二代专注于综合性电子商务,而下一代的行业电子商务将增值内容和商务平台紧密集成,充分发挥互联网在信息服务方面的优势,使电子商务真正进入实用阶段。
    目前,有价值行业平台更受投资商青睐,垂直专业B2B平台将成为未来中国B2B市场后发力量,有巨大发展空问。此类平台有两个特点:专和深。专是集中全部力量打造专业性信息平台,包括以行业为特色或以国际服务为特色;深是此类平台具备独特的专业性质,在不断探索中将会产生许多深入且独具特色的服务内容与赢利模式。
    电子商务呈现出常态化
    近年来,电子商务服务已全面覆盖商业经济各个方面:不管是国民经济的制造业领域,还是服务业的流通领域;无论企业、个人应用,还是政府采购,越来越多的大、小企业终于看到电子商务的好处,不论是自建独立的官方电子商务平台,还是使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都让电子商务渗透率随之保持持续的高速增长。
    随着网上支付、物流配送的逐渐成熟,未来电子商务必将形成规模庞大的经济体,并通过与实体经济的切实结合,给社会、经济发展注入动力,呈现出高普及化、常态化趋势。
    电子商务将融合物流供应链
    在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热潮中,产业链短板已经浮现,即同样是未来发展热点的物流供应链。
    未来,只有那些把物流作为其核心价值组成部分并且已经掌握其中诀窍的企业,才能在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竞争中取胜。这些公司会将物流供应链网络作为整体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将物流渠道、商流渠道及信息流渠道进行捆绑,是真正的融合、渗透到电子商务企业的各个环节,而绝非简单地外包给第三方。
    电子商务融合商业智能
    随着电子商务竞争的日益激烈,商业智能在电子商务运营中所扮演的角色将逐渐重要,这一点从国外成熟的电子商务网站上都可以看到。在国外,一般电子商务企业都会有专人专门负责数据分析等商业智能工作,作为一种战略上的投资。从目前中国整个电子商务行业来看,真正关注数据分析和商业智能的企业并不多,而企业缺乏资金投入是其最主要的原因。
    但是数据对于电子商务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面向电子商务的商业智能管理系统就是基于智能管理系统和在线决策支持系统相结合的基础上,将智能化、集成化、协调化、网络化及在线决策支持的思想融入到传统的商业计算机管理系统之中,使其能够适应现代商业发展的规律与趋势,为经营决策者提供更好的经营管理环境和决策支持。
    未来,电子商务的竞争因素之一就包括是否拥有一套适用的商业智能系统,是否拥有一个强大的数据分析团队,他们相当于电子商务企业里面的智囊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