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发展观定位道路运输发展方向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抓住机遇,科学谋划“十一五”道路运输发展思路。

  “十一五”期间,道路运输发展可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总体来看,机遇大于挑战。主要表现为,进入“十一五”后,全省经济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经济全球化、新技术革命和经济结构调整,将强力推进道路运输的市场化和专业化。特别是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将和其它高新技术一起融入传统的道路运输业,这对提高道路运输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水平和组织化程度,实现道路运输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振兴老工业基地和建设哈大齐工业走廊等新的产业政策的出台和实施,将会产生大量的运输需求,从而刺激运输业加快发展;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要求建立一个高效的一体化道路运输体系与之适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给农村道路运输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对俄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和全面扩大对外开放的发展思路,将给道路运输发展开创新的发展途径。

  道路运输“十一五”发展,在指导思想上,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从服务于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出发,围绕振兴老工业基地、建设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六大基地”和旅游强省战略等中心工作,深入推进道路运输事业各项改革,加快转变道路运输经济增长方式,努力提高运输组织化程度,提高道路运输公共服务能力和效率,提高道路运输市场监管能力,统筹城乡运输发展,统筹国内和国际运输发展。

  建立和完善哈大齐工业走廊和哈尔滨一小时城市经济圈快速运输体系;建立和完善以哈尔滨公路主枢纽为中心,以市县乡运输站场为结点,服务功能齐全、组织保障有力的运输网络;建立和完善以哈尔滨为中心,经东宁、绥芬河辐射俄远东地区的陆海联运大通道;建立和完善总量充足、结构合理的运输保障系统,营运客车高中低档比例达到2:2:1,厢式货车、专用车所占比例达到货车总数的50%%以上,基本满足城乡经济发展的需求。

  为如期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六项工作。

  (一)调整运输产业结构,增强道路运输能力。通过结构调整,实现产业优化升级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变粗放经营为集约经营,变速度型增长为质量效益型增长,增强道路运输综合能力。一是调整企业结构。围绕发展规模经济,提高道路运输综合能力这一目标,按照企业分级、业务分工、按资质经营的思路,积极推行道路运输企业资质管理;二是调整运力结构。继续推进道路运输客车等级评定工作,鼓励发展高档客车,干线公路鼓励发展大型客车,提高运输能力,降低单位运输成本。长途货运鼓励发展大型柴油车辆、集装箱车辆和专用车辆,城区内短途货运鼓励发展集散用封闭小型货车。通过经济杠杆,加速淘汰能耗高、性能不符合要求的车辆;三是大力发展物流业。整合现有物流资源,鼓励货运站、空车配货采取股份制、联营、兼并等方式进行整合,形成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专业货运企业,实行集约经营,提高效率。鼓励工商企业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将企业物流配送分离出来,按照现代物流管理模式进行调整和重组,加快发展第三方物流。

  (二)提高运输组织程度,实施稳步发展战略。通过加强运输组织,提高生产能力,降低运输消耗,建立节约型运输。一是大力发展零担货物运输,对现有货运站进行整合,实施联网经营、信息共享,延伸零担运输覆盖领域,扩大零担货物拼装运输量;二是大力发展集装箱运输,引导适合装箱的货物采取集装箱运输,减少运输损耗;对不适合装箱的散装货物积极开展专用车辆运输,加强运输企业与集装箱运输量较多的进出口公司的沟通与联系,扩大市场占有份额;三是打破交通部门一家办物流的观念,积极与铁路、邮电、工商企业合作,依靠市场运作,引导物流企业开展多种运输方式的联合运输,减少运输环节,实现一票到底、全程负责的“门到门”运输;四是组织好对俄国际道路运输,开辟哈尔滨———东宁(绥芬河、密山)———海参崴———纳霍徳卡国际道路运输线路,哈尔滨———饶河(同江、抚远)———哈巴罗夫斯克国际道路运输线路。组建3~5个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运输企业,降低运输成本,提高中方承运比重,实现双边运输平等。

  (三)依靠科技进步,发展智能化运输。一是客运继续推进微机联网售票,实现电子商务,即网上查询、网上购票、异地购票和同城多点购票;二是货运建立运输信息网络平台,开发建设全省货运信息系统,实现货运信息共享,降低车辆空驶率;三是开发GIS电子地理信息系统和GPS卫星定位系统,增强企业生产调度能力和运输组织能力;四是建立电子政务GOL,在现有省级办公自动化局域网的基础上,2008年完成全省县级以上运输管理部门办公自动化联网,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审核审批、网上交费、网络稽查、网络视频会议等,开发并使用电子票据和证件。

  (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功能。一是采取国家投资、社会集资、市场融资、利用外资等形式,充分利用各种融资手段,扩大融资渠道,支持社会资金特别是民营资本投入道路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形成“谁投资、谁建设、谁经营、谁受益”的多元化格局;二是引导和开发企业闲置或利用率较低的设施设备,通过改造或投入少量资金使其进入运输市场,实现资源合理配置,提高有效利用率;三是对已建成的国有基础设施采取转让、出售、融资等方式,尽快回收资金,实现滚动投入,滚动发展。

  (五)发展农村运输市场,实现城乡运输统筹。一是继续坚持以乡镇为中心,连接村屯的农村环形客运网络建设的总体思路,制定工作方案和发展规划,大力发展农村客运市场,提高农村客运班车的通达深度和覆盖率;二是把发展农村货运作为支持乡镇企业发展,加快城乡物资流通的重要手段,积极抓好绿色基地、畜牧和养殖基地等农村物资集散地的运力投放规模,逐步增加农村货物运输比重,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

  (六)建立安全保障机制,确保道路运输安全。针对当前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和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按照“严把三个关口,搞好一个监督”的工作职责,认真把住运输经营者市场准入关、营运车辆技术状况关和营运驾驶员从业资格关,搞好汽车客运站场的安全监督,落实安全责任制,切实抓好安全监督管理。(作者为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