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电子政府发展趋势
来源:信息化建设 更新时间:2012-09-23

 自从20世纪90年代美国首次提出“电子政府”建设以来,经过近30年的不断发展和创新,“电子政府”作为信息时代的政府组织形态和治理模式,已成为世界各国政府改革的重要方向和趋势。

  发达国家电子政府建设历程

  从2000年开始,陆续有一些第三方国际组织、咨询公司、学术机构开始对世界各国的电子政府建设进行综合评估与排名,并逐年发布全球电子政府年度测评报告。虽然在评估指标体系、评估方法、评估范围上不尽相同,但从近年来各机构的评估报告可以看出,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的电子政府建设始终名列前茅。通过对这些国家电子政府建设历程的研究可以看出,发达国家电子政府建设主要经历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信息发布(posting of information online)。这是电子政务的起步阶段。即政府仅通过网络发布与政府有关的公共服务的静态信息,如政策法规、办事指南、机构设置、职能介绍、成员名单、联络方式等;第二阶段,单向沟通(One-way interaction),即政府除了在网上公布公共服务的信息,还向用户提供某种形式的服务。如用户可以从政府网站上下载表格、保税单等;第三阶段,双向互动(Two-way interaction)。这个阶段的政府和用户可以在网上实现双向互动,如用户可以从政府网上下载表格,也可以提交表格,反馈信息和意见等;第四阶段,全方位网上事务处理(Full online transactions),即通过综合性的政府门户,实现政府与公众、社会、企业全面的互动,将跨机构、跨行业的政府信息资源与服务整合起来,以公众需求为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

  从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电子政府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政府改革浪潮的逐步推进,是推动电子政府发展的两大驱动因素,也是电子政府发展的两条主线,如图1。

图1:电子政府发展的主要驱动因素

  电子政府未来发展趋势

  进入21世纪,一方面,世界经济的全球化与一体化、能源与环境问题、公共危机事件的频发、公众参与意识的增强、公众对公共服务需求的提高等对各国政府治理提出了新的挑战,推动各国政府改革不断走向深入。另一方面,随着信息和通讯技术的迅猛发展,出现了web2.0、移动互联、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一些革命性的技术,也为电子政府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技术基础。因此,在政府改革不断深入,新技术不断发展的双重作用下,各电子政府发达国家纷纷推出了本国新一轮的电子政府发展战略。

  美国联邦政府CIO委员会于2011年2月8日颁布了联邦政府云战略(Federal Cloud Computing Strategy)。该战略旨在解决美国联邦政府电子政府基础设施使用率低、资源需求分散、系统重复建设严重、工程建设难于管理以及建设周期过长等问题,以提高政府的公信力。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公布了《美国宽带上网计划》(Connecting America:The National Broadband Plan),这份宽带升级计划以提高网速为重心,强调扩大网络普及范围,并计划腾出更多波段用于移动服务。

  新加坡政府提出了“智慧国2015”计划,在这个为期十年的蓝图框架下,新加坡提出了两个阶段的电子政府规划,也就是当前的整合政府2010(iGov2010)计划和下一阶段2011年至2015年的电子政府总体规划。如今整合政府2010(iGov2010)计划已近尾声,并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果,推出了1600多项电子政府服务。新加坡下一阶段2011~2015年的电子政府总体规划将借助新兴技术,顺应社会发展趋势,与私营机构和公共部门采取新的合作模式。新规划的愿景是建立一个与国民互动、共同创新的合作型政府。

  欧盟正式启动了名为《欧洲2011-2015电子政府管理行动计划: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促进智能、可持续和创新的政府管理》的计划。政府管理行动计划将有助于各成员国行政机构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的优势,通过提供低成本、高水平的电子政务服务,给公民和企业带来更多的方便,提高公民和企业的生活和生产水平。欧盟将在2015年把使用电子政务服务的公民和企业的比率分别提高到50%和80%。

  从近期各机构发布的世界电子政府发展最新评估报告及国际领先国家的电子政府发展趋势和最新战略规划中可以看出,随着政府改革的深入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世界各国电子政府的发展日益呈现出以下几方面的发展趋势:

  1、服务型电子政府

  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已成为21世纪世界各国政府改革的大趋势,建设以公众为中心、以公众需求为导向、以公众满意度为评价标准的服务型电子政府,是未来电子政府发展的主要趋势。服务型电子政府注重在信息技术基础上,通过政府组织结构的重组和业务流程再造,整合政府信息和服务资源,构建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提供以公众为导向的一站式服务。

  2、参与型电子政府

  随着公民参与意识的逐步增强,拓宽和深化电子参与的渠道,提升政府的回应能力及民主、科学决策意识和水平,迈向与民协商,共同治理,政府与公众双向互动的参与型电子政府,是未来电子政府发展的主要趋势。除了门户网站留言板、民意调查、在线投票等公众参与形式外,电子政府发达国家开始充分借助新一代互联网WEB2.0、移动网络等技术,不断拓宽公众电子参与渠道。如美国政府在其第一门户网站(www.usa.gov)上,充分利用Facebook、Twitter、Blog、RSS、Mobile等新技术来加强政府与公众的互动,如图2。

图2:美国第一政府门户网站提供的公民参与方式

  3、全球化与合作化电子政府

  世界经济全球化与一体化的发展,推动了各国政府治理的全球化与合作化。未来各国的政府治理,需要通过电子政府与世界其他国家政府进行广泛联系和紧密合作,需要整合除政府资源外的所有社会资源。因此,全球化与合作化电子政府已成为各国未来电子政府发展的主要趋势。

  4、绿色电子政府

  能源紧缺与环境污染问题,是未来各国政府治理面临的一大挑战。构建低碳、绿色运行的电子政府,是未来各国电子政府发展的主要趋势。云计算技术的发展为解决电子政府建设过程中的重复建设和能源消耗问题提供了有效途径。电子政府发达国家如美国、韩国等都提出了发展绿色电子政府的云计算战略。

  5、智能电子政府

  为了应对全球城市发展面临的人口膨胀、交通拥挤、环境污染、资源紧缺等重大问题,满足公众日益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实现政府主动服务模式,增强社会管理的精准化、智能化水平,提高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基于数据仓库、数据挖掘、知识管理、物联网、决策支持系统等智能技术,发展智慧城市、智能电子政府已成为未来各国电子政府发展的主要趋势。电子政府发达国家已将智能电子政府作为未来电子政府发展的主要目标。如新加坡政府提出的“智慧国2015”规划、韩国政府提出的“智能韩国SmartKorea”规划。

  6、移动电子政府

  随着移动网络技术、移动终端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公众开始使用智能手机、i-pad等便携式移动终端获取政府服务。因此,将部分电子政府服务功能从固定网络转移到移动网络,发展无处不在的移动电子政府,是未来各国电子政府发展的主要趋势。

  (作者单位:中共甘肃省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