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职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发展现状与建议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12-09-24

摘要:互联网的发展极大地带动了国内高校电子商务专业的建立及发展,但专业定位不明、学生就业困难问题和师资队伍的不合理一直困扰着专业的发展。因此对高职院校而言,建设特色专业,不断深化和强化专业人才培养,服务于地方经济进而促进学生的就业,建设特色的电子商务专业是我今天和大家共同探讨的主题。关键词:电子商务现状建议

  1.电子商务专业的发展现状

  1.1电子商务专业的发展规模

  电子商务专业在全国开设的时间是2001年,在2007年开设电子商务研究生班,截至目前全国有将近1000多所院校开设电子商务专业,在校生30多万。陕西地区有16所本科院校院校开设本专业。其数量很是丰富,由此可见,电子商务专业很受青睐。

  1.2专业的人才需求分析

  当今世界是互联网的时代,现在网络贸易变得越来越频繁,以后的商业很大程度上将被网络贸易所取代,也就是所谓的线上交易使得电子商务人才严重短缺。我国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对口就业率仅仅达到20%,教育部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签约率已达47%造成专业性的电子商务人才供小于需。

  1.3电子商务专业的现状

  航空管理工程系的电子商务专业是在2004年迎来第一批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在2007年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自招生以来,报考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逐年减少,2004年3个班,2005年4个班,2006~2010你1个班,今年我院开始本专业的自主招生,但计划数量远远没达到。

  2.我院电子商务专业发展的障碍

  2.1缺乏产业化环境

  在我国西北部,由于经济发展的原因,经济发达地区的互联网发展也比较密集,给电子商务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发展,但是在西北地区,网络的发展滞后、人们的观念的影响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因此,在西北发展电子商务使我们的专业受到严重的环境影响。

  2.2校企合作类型少,合作项目单一

  依据人才培养方案,学生在大二的暑假就准备进行企业顶岗实习.本专业子2008年迎来第一批学生的专业培训+顶岗实习到目前已经准备迎来第三批,据调查,学生很是认可这短短的2个月的专业培训+顶岗实习。但是学生针对课外实践觉得机会还是表较少,合作的岗位也比较单一。目前主要集中的岗位就是淘宝后台操作和电话营销

  2.3学生缺乏职业素养

  在就业回访中,企业人力资源主管99%的关注学生的吃苦耐劳、敢于担当的精神,关注学生的敬业精神和社会的应变能力。但是我们的学生恰恰缺乏的就是职业感的认同-[优论论文]、工作和学习中的协作沟通能力。

  2.4师资力量薄弱

  电子商务专业师资力量薄弱,同时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商务、管理能力的教师较少目前,从事电子商务专业教学的教师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教师原来从事的是计算机教学,而不懂或少懂经济和管理;另一部分教师原来从事的是管理和经济类的教学,而不能胜任计算机技术方面的教学工作。现有教师大多数是从计算机、网络、管理、营销或其他专业调派,其知识储备大多来自以往出版的一些电子商务书籍,不够系统、深入和实用。由于教师大多没有电子商务实战经验,在从事电子商务教学时显得勉为其难,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就会影响到这些相关专业知识体系的有效融合。甚至有些电子商务专业的学术带头人,也不是电子商务所要求的复合型人才。这直接关系到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质量,制约了电子商务专业的发展。

  3.电子商务专业的发展思路

  3.1关注本地人才需求,增强机会

  作为地方高职院校。高职专业的人才培养要适应地方经济的发展方向,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服务,首先应当以满足本地人才需求为首要任务.因为绝大部分学生毕业后都要在学校所在地就业。

  3.2营造氛围:明确学生的思路,增强专业人认知

  利用入学前的入学教育进行前期认知,在学期中可以进行专业知识的竞赛和职业道德的竞赛,这些活动可根据每学期开设的课程拟定出1~2中竟赛的内容。让学生看到一个专业的多样化特点,在生活中提高他们对专业的在关注度。在经历这样一个反复的循环中,学生对专业的兴趣将有所提高,对专业的认知也将明朗。

  3.3构建“课证融通”,课程,增强企业岗位适应力

  在了解电子商务发展的人才需求上,高职学生主要基于的不同职业的最基础岗位的工作,面向这一分析,我们设计一套“面中带点”的“课证融通”课程,——《网店运营专才》,以此增强学生对企业岗位的适应能力。

  3.4创建"电子商务协会"、构建校园电子商务平台

  校园电子商务是指利用校园的网络设计、校园通讯网络等满足校园内单位、企业、个人进行工作生活各方面 的需要,以校园网络为依托,服务广大师生。我们学校是以工科为主,并且在校的学生超过了一万,我们学校有许多计算机的爱好者,但是有一部分学生却老坐在计算机前,他们在网上几乎可以找到他们所需要的东西,但是这却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沟通,缺少了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交流,根据这情况我们觉得为了增强他们之间的沟通和信息的交流。创建这个协会是很有必要的。

  3.5建设优良合理的师资队伍

  建设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良的师资队伍师资队伍包括计算机、网络、贸易、物流、金融、法律等方面的教师,他们应互相取长补短,发挥整体优势。从电子商务人才角度出发,电子商务的教学更要注重操作、技能和实践。因此,电子商务主干课程的教师应是既掌握电子商务、贸易、物流等方面知识,又具有电子商务应用能力的复合型教师,即“双师素质”的教师。因此,要加大电子商务专业教师的培养力度,提高中青年电子商务教师的技术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挑选一批素质好、有培养前途的中青年电子商务教师出国培养或到高校进修学习,选派一部分中青年电子商务教师到已实现电子商务的单位、公司带职工作,鼓励教师考取电子商务师职业资格。同时,可聘请一些电子商务专家到校任教,多渠道解决电子商务专业教师匮乏问题。

  4.结论

  总之,通过夯实专业内部基础、营建专业发展的外部环境,用我们全部的精力以此来深化本专业的发展,强化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构建实战型的专业人才,使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成为拥有“一技之长”的高级技能型人才。(文/王瑞 编选: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参考文献:

  [1]胡万奎,电子商务人才定位初探,科学咨询,2009(10).

  [2]张雪,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探讨.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2009(5).

  [3]陈月波,高职电子商务专业特色化建设探索.绍兴文理学院学报,2010.3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