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钢铁电子商务平台在金融创新中的应用
来源:中国钢铁现货网 更新时间:2012-09-24

电子商务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融入到了人们的生活,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如今各种高科技瞬息万变,第三方支付也正式被人们所熟悉并运用,这让我们认识到钢铁电子商务将迎来新一轮的热潮。在这样的热潮中我所关心的是我们的企业,我们的银行,我们的金融业以及互联网企业应该如何互助发展、共创辉煌。

  其实早在2005年在国内首次实现了第三方交易平台,它与国内金融机构的诚信评价体系的信息共享;同时与指定银行间构建起交易资金银行托管机制,为交易双方提供交易资金的托管服务;此外,通过政府、大企业、担保公司三方沟通构建的担保体系为中小企业及终端用户提供融资服务;以及与银行结算系统间的有效集成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平台交易、银行结算”的网上银行支付的模式。

  而钢铁电子平台上的现货交易,就是钢铁行业网站最新引入的一种交易模式,它是卖方将拟出卖的钢材详细资料通过网上交易市场挂牌预售,买卖双方协商,确实成交价,双方通过在线交易中心签订电子交易合同,并进行实物交收的交易方式。

  它恰恰契合了钢铁电商平台在整个经济大变革情况下的一个突破创新的主题。在这种新型模式中,引入了同挂牌交易相同的履约保证金制度,帮助买卖双方防范交易风险,体现了商家及平台钢铁般的信用;竞价交易服务产品还为钢材贸易商提供资源组合,让其的销售策略更加灵活。在互联网经济里,其实使它强调的一个主旋律就是变,就是在创新,就是围绕客户的需求不断创新。

  在变化时间里,互联网圈和IT圈里无时不刻在讨论谁什么时候把谁PK掉,今年中国互联网的亦是多事之秋,苏宁京东国美价格大战、3B大战,时不时来挑战一下人们紧绷的神经。在这迅猛发展的时代,就像苹果超越微软,成为史上最值钱的公司一样,正是苹果抓住了移动互联网的一个机遇,围绕着用户的需求,作出了颠覆式的创新,满足了用户的需求,整合了产业链,从而达到了它的一个最高峰。而这个例子,其实让人们看到目前的整个网络经济它对传统经济整个经济的渗透在加速。其带来的变化会进一步的加强它的一个快速周期的转变。

  我们来看在当今的网络经济推动下的整个经济的一个新的发展格局下,中国的网络经济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我们知道中国的网民是5.38亿,逼近中国人口的30%。中国接下来的三到五年,还会继续保持一个高速的网民渗透增长的一个趋势。中国的网络经济和传统经济的融合刚刚开始。

  在大家的热切期盼下,今年9月底中国钢铁现货网的现货超市就将正式上线了,正是因为我们看到网上钢材现货交易是我国钢材贸易的一种变革,它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也是钢铁电子商务平台在中国特色经济形势下摸索所得来的金融创新中的应用,它将带领大家一起探索和实践适合中国特色的钢铁行业电子商务模式和途径,以电子商务构架新型钢铁产业链,从而在整体上提升钢铁产业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