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应采取的对策
来源:CIO时代网 更新时间:2012-09-26


    (1)明确目标和定位,加强总体规划,实现稳步发展。中小企业在发展电子商务的时候,要做好充分的调研,同时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确立发展电子商务的近期和远期目标,并做好发展规划。电子商务在不同的企业应用方式也有所不同。从利用网络收集和发布信息,建立企业网站,到实施网上供应和采购,建立完善的企业供应链管理系统等,涉及到企业经营和管理的方方面面。中小型企业由于自身资源和财力有限,需要长远规划,分步实施,稳步推进。同时,要认识到真正的电子商务绝对不仅仅是企业前台的商务电子化,更重要的是包括后台在内的整体运作也必须与电子商务有机整合,形成高效率的、信息化的管理体系。这需要企业在组织体系、业务流程、工作制度、协作环境等方面的重组和优化,以及经营理念的根本转变和网络文化建设等。更重要的是要围绕核心业务开展流程重组,实现组织、管理、制度上的创新,建立科学的公司治理结构和强化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形成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管理体制和企业文化。
    (2)加快信息化建设,并积极应用与电子商务相适应的新型管理模式。用信息化技术提升企业竞争力已是大势所趋,而真正适合于某个行业的电子商务产品的研发和广泛应用需要坚持不懈地努力。信息化建设是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的必要条件,是提高企业劳动生产率的重要手段。从企业发展形势上看,开展电子商务,逐步推进信息化,加快实现无纸化贸易,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必然出路。
    电子商务的深入应用和进一步发展离不开企业内部的信息化建设。企业应逐步加强在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应用方面的投资,加强基础数据的标准化和整理工作,改进业务流程,并且要逐步建立与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应用相适应的组织管理体制和经营观念。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应用方面建立统一的管理和决策机构,避免各自为政和信息阻塞、难以统一的情况。
    中小企业经营者要树立知识化、信息化管理观念,对知识经济要有较深刻的认识,重视对信息技术的投资与应用。要对传统管理模式进行调整与改造,实现资金、信息、实物的优化组合,建立企业内部管理信息系统和规范的网上经营体系,使企业的整体生产经营活动流程化、数字化、网络化,积极稳妥地开展电子商务。企业信息化建设是一种长期行为,建设中可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按轻重缓急程度,分期分批实施。
    (3)积极打造和改善电子商务的应用环境。电子商务的应用环境成为制约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的外在因素。政府应积极鼓励中小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同时加快相关政策和法规的完善,在政策和法规方面加强支持和引导,尽快制订与电子商务有关的网上交易方面的交易法、合同法等配套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对于中小企业在从事电子商务方面所需的资金的投入,政府也可以通过多种方法和渠道加以鼓励和支持,可以为中小企业购买有关设备提供信贷担保、贴息货款,在工商税务方面给予税收减免,财政补贴,建立中小企业风险投资基金、技术创新基金等。电子商务的深入发展和推广应用需要良好的应用环境。这需要政府、社会和企业的共同努力,通过认真的调研和协调,在政策法规、信用服务、安全认证、标准规范、在线支付、现代物流等支撑体系建设方面,不断加以完善和创新,营造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应用环境,以便更加有效地推进电子商务的深入应用和发展。
    (4)加强和重视电子商务与物流配送体系的建设和协调。在电子商务应用过程中,企业的物流配送服务必须跟上,才能形成快捷、周到、个性化的服务。针对电子商务交易过程中订单发出后出现的送货时间过长以及迟迟没有货源的现象,从更好服务于顾客的角度出发,可以通过加强沟通和协调,及时加强顾客和供货商之间信息的交流与反馈。从而节约信息反馈的时间,节约订单处理费用,逐渐提高人们对网上购物的信任感,逐步提高用户的忠诚度,使得电子商务良性稳步发展。
    作为中小企业自身来说,也可以在企业原有的销售配送系统中建立ECR(Efficient Customer Response)即有效客户反应)系统和JIT(Just In Time即及时生产)系统,加强物流管理方面配套设施的实施,有效的提高电子商务的应用效率。在企业自身的物流配送能力较弱的情况下,应积极利用包括第三方物流在内的社会化的物流配送系统,并尽量建立战略联盟,力争在提供高质量的物流配送服务的同时有效降低配送服务价格。
    (5)应加强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电子商务应用得以深入发展的关键是要有电子商务应用与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为了适应电子商务应用对人才方面的需求,必须大力培养从事电子商务研究与应用的专门人才。培养的途径和模式可以多种多样,职业教育、专业教育、岗位学习等方式都可以采用,但关键是与实际相结合,着重于实际运作能力的培养和操作经验的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