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电子政务发展对中国的启示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10-10

作者单位:上海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分析了韩国、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发达国家电子政府发展状况;总结了这些发达国家在电子政府方面的先进经验;从 发展历程、取得成效及存在问题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电子政务的发展概况,并通过总结发达国家电子政务建设的经验和 做法,提出了促进中国电子政务健康良性发展的启示。

关键词: 电子政务;电子政府;美国;加拿大;韩国;英国;中国

一、引言 信息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与应用,使得信 息网络化以及全面信息共享成为可能亦是大势所趋。目 前,信息化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 标志。在政府管理领域,各国都在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公 共服务水平。电子政府在世界范围内迅速发展,推动了 政府改革和自身建设,促进了社会经济进步。因此,发展电子政务已成为世界性潮流。 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中国电子政务的发展 都还处在初级阶段。经过10余年的探索,中国电子政务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同时也暴露出一些深层次的问 题。迫切需要理性地认识这些问题,将发达国家在电子政务方面积累的经验与中国的具体国情相结合,尽快突 破发展瓶颈,使中国电子政务应用水平产生质的飞跃, 跨入世界先进行列。务调查报告》[1],从电子政务发展状况和电子化参与两 个方面对183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调查和评估。从排名来 看,韩国发展迅猛,一举超越2008年的前3名瑞典、丹麦和挪威,从第6名上升到第1名,令世人瞩目。 韩国政府从1987年起就开始进行公共事务计算机 化的试点,同时大力推进全社会的信息化,扶持IT产 业。1995年,韩国政府制定了KII(Korea 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计划,推进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到1996 年,韩国已在行政、金融、不动产管理、国民信息管 理等方面实现了电算化和自动化管理。2001年,韩国成 立了专门的电子政务特别委员会(SCEG),并投人2903 亿韩元用于连接公共数据库和简化电子政务系统。韩国 还成立了由著名专家和政府高级首脑组成的电子政务专 门委员会,指导和规划韩国的电子政务建设。其中一项 重要的建设内容就是要创建世界领先的政府服务体系, 实现“任何公民在任何地点通过单击鼠标即可获得满意

二、发达国家电子政府发展综述

(一)韩国:将公民需求视为政府要务,一切以服务为中心

 ⒈韩国发展电子政府的举措

 2010年4月,联合国发布了《2010年度全球电子政府服务”的建设目标。韩国政府构建了“唯一视窗 电子政府”服务平台,为公民在线提交政府服务申请文 件、查询政府信息服务提供了简易有效的方式,极大地 提高了政府服务质量和公民的满意度。同时,政府和各 公共服务机构通过该平台共享各类相关重要信息,大大减少了冗余的行政流程。2001年,韩国通过了《缩小数 字鸿沟条例》、《保护主要信息基础设施条例》、《关 于推进行政部门的信息化以实现电子政府的条例》等一 系列法规,为政务信息化创建了完善的立法保障。

 ⒉韩国电子政府的发展经验

 ⑴政府支持 2001年,韩国政府特别设立了电子政府特委会 (SCEG)以保障电子政务建设在各部门间的协作顺 畅。SCEG作为公民和政府间的桥梁,在韩国政府改革 中享有一定的特殊地位,始终拥有韩国高层的决定性支 持。

 ⑵完备配套的相关法律法规 韩国电子政务突飞猛进的另一大支撑就是完备配套 的相关法律法规。在推进电子政务发展的过程中,韩国 政府一直把完善相关的立法作为一项根本性任务,现已 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电子政务法律体系。

⑶强大的网络基础建设 韩国的信息化是建立在世界上首屈一指的网络基础 之上的。在2008年全球宽带网络建设状况调查中,韩国 的宽带得分为15.92,雄踞世界之首;家庭宽带普及率 达到惊人的93%,平均速率高达49.5Mbps[2]。

 ⑷全民IT素质较高 韩国政府把公务员和社会公众电子应用技能的培训作为提高电子政府应用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在公务员培训方面,政府开展了大规模的培训,强化其IT综合能力。在提升社会公众的电脑应用水平上,从 2001年开始,政府把计算机作为必修课在小学一年级开设,每年在全国1万所学校建立计算机实验室和局域 网,并向公共图书馆和社区福利中心提供免费的个人电脑。

(二)美国:以顾客为导向、重视公众反馈

⒈美国电子政府建设举措

 美国是电子政府的先行者,1993年,克林顿政府 建立了“国家绩效评估委员会”,意在应用先进的信息网络技术克服其在管理和提供服务方面存在的弊端,明确提出了电子政府的概念。1994年12月,美国政府信息技术服务小组作了《政府信息技术服务的 前景》的报告,建议政府建立以顾客为导向的电子政 务。1996年,克林顿政府启动“重塑政府计划”,提出联邦机构2003年全部上网。2000年,第一政府网站 (www.firstgov.gov)开通,这是个超大型网站,旨在 加速政府对公民需要的反馈,减少中间工作环节,让 美国公众能更快捷、方便地了解政府,并能在同一个政府网站内完成竞标合同、向政府申请贷款等电子化 服务。美国为实现电子政府的目标,组成了10个监管政府信息化的机构,建立了全国税务管理系统、联邦 政府全国采购系统等。2002年,布什政府为了促进经济复苏,把建设电子政府作为刺激国内IT业增长的手段之一,颁布了《电子政府战略》,政府开始加强对电子政府的统一管理,构建整合的、互操作的联邦电子政府框架,有效协调和简化政府部门的系统建设,加强跨部门的业务协同,从而提升了政府运作效率,并以符合用户需求的方式提供信息和服务。

 ⒉美国电子政务的发展经验

 ⑴政府直接有力的保障 电子政务建设离不开政府的积极倡导和推动。美国历届政府对电子政府的推广和实施都极为重视。早在 1993年,克林顿政府就提出电子政务要成为政府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布什上台后,提出进一步加快电子政务 建设。美国的电子政府务工程正在逐步实现“利用信息技 术提升美国竞争力”的目标。

⑵以市民为中心美国电子政府建设的理念是特别强调建立一个以公 民为中心的服务型政府,在建设实践上采用项目理论和 评价措施以保障该理念的实现。

⑶法律法规保障 1995年,克林顿签署了《政府信息公开法》、《电 子政府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2002年,美国颁布了 《电子政务法》,随后又颁布了《政府业绩成效法》和 《私密性法》。

 ⑷电子政务战略的实施 2002年2月,白宫管理与预算办公室公布了美国政 府新的“电子政务战略”,其战略目标是由以信息技术 为中心转变为以公民为中心,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政府 对公众需求的回应。

⑸良好的基础设施 美国实施电子政务具备良好的基础设施:拥有众多 的互联网用户、发达的网络设施、先进的计算机技术、 良好的资金保障等。

 (三)加拿大:以民众为核心,提供有责任心、更 好更有效的服务

 ⒈加拿大建设电子政发的举措

 加拿大政府于1995年提出“让加拿大成为全球最为 互动互联的国家”,并实施了“Connecting Canadians信息化发展规划”,其战略思维是以电子政务为突破口, 带动其他信息产业及新经济的发展,提升国家竞争力。 1999年,加拿大政府正式启动“Government Online”, 即“政府在线”工程。“政府在线”系统庞大,涉及政 府管理的革新以及行政管理的调整,其大量业务集中在信息服务、申请事务和办理经济技术促进项目等三个方面。通过“政府在线”,加拿大的电子政务已在教育、就业、医疗、电子采购、社会保险等领域得到全面实现,从点播网上视频收看政府会议、领取社会福利到应急救灾。“政府在线”在服务加拿大公民的同时也赢得 了公民对政府的满意度和认同感,促进了政府与公民的双向沟通交流。据调查显示,77%的加拿大公民认为互 联网技术可提高本国政府服务的质量,73%的加拿大公民支持政府规划利用国家纳税收入以推动本国电子政府 向更高水平发展[3]。可以看出,加拿大电子政府的发展已进入较为成熟的阶段,政府与公民之间形成了良性互动,打造“亲公民”型政府的同时,也培育了积极响应 的现代公民。在“政府在线”带动电子政府实践发展的同时,加拿大政府实施了《信息获取法》等七项有关电子政府的政策法规,为电子政府安全推进提供法律保 障。

 ⒉加拿大电子政府的发展经验

⑴政府的高度重视与积极行动 加拿大电子政府理念的产生和电子政府建设取得的 成功离不开政府对电子政府的重视,以及为电子政府发 展提供的保障。加拿大将电子政府建设作为政府亲民建 设的重要内容,对此给予了高度重视,而且这种重视在 历届领导人的更替中都得到了延续,并未因领导层的换 届而有所削减。

 ⑵“以公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加拿大电子政府建设的宗旨是“以民众为核心,提供有责任心、更好更有效的服务”。据此,加拿大联邦 政府对各部门和民众进行了广泛调研,综合各方意见后,在政府网站上设立了公民、商业、国际联系三大类 内容,其中还包括35子类内容,基本上囊括了公民从摇 篮到坟墓、从自我发展到对外交流、从基本生活到成长 教育的各方面服务内容。政府网站也因此成为沟通政府 与公民的重要桥梁。

⑶先进、完善的基础设施 加拿大具有雄厚的科技和经济实力,拥有先进、完善的基础设施,号称是全球联网率最高的国家,各主要 城市均有高速数据网联通,且网络通信费为全球最低, 这为电子政务的推广提供了最基本的设施条件。

 ⑷高素质的公民受众 公民整体较高的科学文化素质为电子政务在公众中 得到积极回应提供了基础和可能,这也是公民和政府能 通过电子政务实现互动的条件。

 (四)英国:建立“以公民为中心”的政府

 1.英国电子政府建设举措

英国电子政府建设始于1994年。英国政府门户网站 建于2000年12月,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4]:第一阶段是 “government.direct”,相当于一个公共部门网站的目录列表;第二阶段是“UK Online”,按照公众的“生命 周期”提供服务;第三阶段是网站整合与政府直通车门 户网站建设。在前两个阶段,各业务部门和地方网站发 展迅速,到2003年初,含有英国政府域名.gov.uk的各 类网站已突破3000个。进入第三阶段以后,英国政府加 强政府网站的整合,建立了相对集中的中央政府门户网 站——Directgov(政府直通车,www.directgov.uk)。 “Directgov”与前两者的最大不同在于,它不是用链接将用户引向别的网站,而是直接解决用户的问题,力求 通过门户网站,使公民无需了解复杂的政府组织机构与 职责分工就能方便地获得政府的服务。因此,英国政府 门户网站深受公众青睐,月访问量超过1600万人次。

2.英国电子政府的发展经验

  (1)以强有力的领导机构为后盾

  为确保国家电子政府相关政策的实施,英国政府成立了强有力的领导机构,使其各项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做到统一、协调。联邦政府各部门相应地设立了电子大臣一职,并成立了电子大臣委员会,为电子大臣提供决策支持。由联邦政府各部门授权的行政机构和地方政府指定的高级官员组成国家信息化协调委员会,协助电子大臣工作。

  (2)以公众为中心

  英国电子政府建设的主要指导思想是建立“以公民为中心”的政府,充分运用“跳板”原理,在电子政府建设过程中加强部门之间的合作,把政府业务按公民需求进行整合,以更好地满足公众的需求。

  (3)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英国很注重采取相关的安全机制来维护电子环境的可靠性与安全性。英国执行和创新小组公布的《保密性和数据共享》报告对如何加强公众个人数据保密问题提出了详细的建议。英国一份题为《保密性和数据共享:提高公共服务质量的途径》的报告指出,要通过不断提高市民信息的保密性赢得公众信任度。此外,还通过制定法律和规则推动电子政府建设过程中的信息保护问题的解决。

  (4)广泛征求公民的意见,吸引公众参政议政电子政务建设为公众提供了一个与政府交流的便利途径。公众可以更加方便、快捷地获取所需的信息和服务,增强了政府机关的透明度,拉近了政府部门与公众、企业间的关系,促进了公众与政府部门的交流和互动,吸引更多公民参政议政。英国公民可以通过“英国在线”在网上对政府文件进行咨询并提出意见,同时,还可以通过网站上的一系列政策论坛对政府政策进行讨论,发表见解。

  三、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概况

  电子政务的本质是对政务流程的再造,即利用信息技术和其他相关技术构造更适合信息时代的政府结构和运行方式。下面,从发展历程、取得成效以及存在问题三个方面阐述中国电子政务的发展概况。

  (一)中国电子政务的发展历程

  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说,中国的电子政务起步较晚,主要经历了办公自动化、“三金工程”、“政府上网”和电子政务四个阶段。20世纪80年代末,中央和地方党政机关开展的办公自动化(OA)工程,建立了各种纵向和横向内部信息办公网络,为利用计算机和通信网络奠定了基础。1993年底,中央政府启动了以中央政府为主导、以政府信息化为特征的系统工程——“三金工程”,即金桥工程、金关工程和金卡工程,重点是建设信息化的基础设施,为重点行业和部门传输数据和信息。1999年中国电信和国家经贸委经济信息中心联合40余个部委(办、局)信息主管部门,共同倡议发起“政府上网”工程。截至199911月底,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在因特网上已建立站点49个,行业信息网18个,全国各级政府申请正式域名2200余个。

  2000年后,中国开始进入电子政务阶段。2000年十五届五中全会指出:“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也是中国产业优化升级和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关键环节。要把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放在优先位置”。200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的《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关于中国电子政务建设指导意见》中,将“政府先行,带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化”正式确立为中国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战略,明确指出了电子政务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框架、未来的发展重点,等等。从2003年至今,中国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的电子政务建设开始将工作重心转为“应用”,进入一个以“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为特征的应用深化阶段。

  (二)中国电子政务取得的成效

  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电子政务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网络基础设施形成规模,基本满足电子政务应用的需要;重点业务系统建设有序进行,电子政务建设综合效益逐步显现;政府网站体系初步建成,网上服务质量稳步提高;电子政务发展环境不断完善,可持续发展能力逐步增强;政府网站已成为联系公众、企业、社会的桥梁;各级公务人员信息技能显著提高,行政能力逐步提升。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人民网、腾讯网联合开展的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显示,2010年政府网站建设总体绩效水平有所提升,用户不满意率由2009年的87.9%下降为84.2%,各级政府网站在公开政府信息、提供行政办事服务和便民服务、开展网上互动交流方面有一定程度的改善提升,具体表现为:服务内容总量日益丰富,服务规范性不断提升,信息公开迈上新台阶,政民互动渠道不断健全。

  (三)中国电子政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电子政务建设总体上还处在起步阶段,在推进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

  1.电子政务建设的条件还不够完备

  服务理念跟不上。在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政府的运作主要是面向管理和控制,而在现代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的运作则主要是围绕公共服务展开的。虽然电子政务的出现极大地推动了政府职能的重大转变,但还不能完全适应电子政务建设的要求。

  信息共享水平低。电子政务要求对政府所掌握的信息资源予以公开、整合与共享。然而,政府部门独成一体、各自为政的现象比较普遍,政府信息神秘化、垄断化的情况仍比较严重,给电子政务的实施带来很大的阻力。

  2.重电子、轻政务:技术资源利用率低,能力闲置

  在中国电子政务工程建设中,普遍偏重硬件资源的投入,软件投入在整体投入中的比例普遍低于30%。硬件投入片面追求高性能配置,形成的资源能力远远超过实际应用的需要。一些网络资源的当前利用率不足5%,个别项目的存储资源可支撑10年的业务增长需求。

  3.保障电子政务发展的法律、法规不够完善

  中国的电子政务法律规范建设明显滞后于电子政务的发展。因此,与电子政务建设有关的法律、法规的立法过程应适当加快,如电子文件法、电子版权法、数据保护法、电子交易法以及法律上认可的数字签名技术标准、认证授权管理等都需要加快立法或制定相应的行政法规,明确其法律地位和效力。

  4.部门协作能力不强政府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能力不强,其丰富的信息资源并没有形成共享机制。跨部门业务协同需要从国家层面予以梳理和完善。

  四、发达国家电子政务发展对中国的启示

  研究发达国家电子政务的发展状况,不仅仅在于总结经验,更重要的是要与自身实际相结合,寻求一条适合中国电子政务发展的道路。我们要借鉴国外电子政务发展的成功经验,取长补短,推动中国电子政务的快速发展。

  (一)建立以公众为中心的服务型政府

  服务既是电子政务的出发点又是归宿,没有服务就没有电子政务。电子政务要求各级政府将自己转变成为一个个服务型政府。中国的政府运作体制距离服务型政府尚有差距,要有意识地跨越这道门槛。具体而言,政府网站首先要提供真正有价值的,公众关注程度较高的信息,包括办事指南、投诉办法、各种表格下载、政府公告、详细的联系方式、招标公告、网上申报、法律法规、统计资料等。除发布对公众有价值的信息外,政府网站还需要提供必要的公众咨询,及时更新政务信息等在线服务。也就是说,政府网站至少要具备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与用户互动两项功能。

  (二)政府高层的强力支持和积极推动

  政府机构在电子政务建设中要发挥主导作用。前述几个发达国家的电子政务建设都是在政府的倡导和推动之下展现出蓬勃的生机和较快的发展速度。电子政务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庞大系统工程,政府必须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以统一安排部署,保证各级政府的电子政务建设有序进行。

  (三)普及网络和信息技术应用知识,创造和谐的应用环境

  从加拿大的发展经验中可以看出,公民整体较高的科学文化素质为电子政务在公众中得到积极回应提供了可能性,这也是公民和政府能通过电子政务实现互动的条件。因此,我们必须做好相关培训工作,为电子政务应用创造和谐环境。

  (四)完善相关法规法律为电子政务发展保驾护航上文分析的几个电子政务先进国家在发展电子政务的过程中都非常重视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提供电子政务发展的法制环境保障。相比之下,中国在电子政务的法制环境建设方面还远远不够,要使中国的电子政务建设健康、良性发展,迫切需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五、总结

  信息化水平的高低已然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电子政务应用水平是体现信息化水平的主要方面。信息技术为政府实现快速变革提供了可能,电子政务则为实现这一变革提供了平台。

  党的十七大对加快行政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提出了明确要求:“健全政府职责体系,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行电子政务,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电子政务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共识,各地的电子政务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电子政务发展的动力应来自公众群体,其发展目标也应该围绕着公众群体。只有这样,电子政务才会真正实现为人民服务的最高宗旨。

  在电子政务建设方面,我们不仅要总结国内电子政务的发展经验,同时还要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认真思考中国电子政务建设的发展思路。只有这样,政府服务能力才能够快速提升,服务型政府才能早日建成。

  参考文献:

    [1]王友奎.联合国发布2010年全球电子政务调查结果[R].北京:中国软件评测中心.2010.

    [2]刘一威. 韩国电子政务的发展及其对我国的借鉴[J].科技广场.20107):237-239.

    [3]陈雪.加拿大电子政务启示[J].湖南农机:学术版.2010.375):76-77.

    [4]陈旭.英国电子政务对新疆林业信息化发展的启示[J].新疆林业,20106):41.

    [5]谭媛媛.浅议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J].时代金融,20106):32-34.

    [6]贾建荣.政府上网工程浅谈[J].通信企业管理,20004):62-63.

    [7]2010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EBOL]. 2010-12-17[2011-03-18].http//poIItlCS.people.com.cnGB102613510066.html. 

    [8]王杨.我国电子政务发展的现状与趋势[J].中国科技纵横,20103):119.

    作者简介:丁乃鹏,管理学博士,上海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副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信息系统战略、企业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卫严喜(1987-),男,汉族,上海大学管理学院2010级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信息管理、电子商务、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