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改变传统企业管理分析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12-10-15

当今世界已经进入了一个信息经济时代,科学技术高速发展,企业的政治、经济、文化和自然环境与过去相比发生很大变化,资源稀缺,顾客需求更加个性化、多元化。企业管理观念和管理技术随之变化,对传统的管理模式产生了巨大的冲击,要求网络化管理更新观念、变革技术,顺应这一发展趋势,企业新的管理模式就应运而生。

  电子商务以接近实时动态的速度收集、处理、加工和应用各种商务信息,企业如果不能适应速度带来的变化,继续以过去惯有的思想和作风来处理事务,必将遭到淘汰的命运。电子商务的发展只能使一些速度足够快的企业能够持续生存下去,因为各种产品的市场生命周期随着新产品开发速度的加快而变得越来越短,市场竞争在某种程度上已演变成速度的竞争、时间的较量,一步落后将会步步被动。

  对企业来说,速度的加快体现在决策的速度、设计的速度、生产的速度、营销的速度、客户需求响应的速度、物流配送的速度等很多方面。惟有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的速度全面上升,才能真正适应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必将使传统的企业管理发生新的变化,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在管理思想上,强调高效、敏捷,要求对市场变化作出迅速反应;

  在管理体制上,注重各环节的协调、配合和并行工作;

  在组织功能上,强调企业领导者的协调、服务和创新,着力培养企业员工的团队精神,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在管理的任务方面,强调以客户的需求为中心,以满足客户需要,赢得客户信任为企业管理活动的出发点。

  电子商务的发展促进传统企业从制度上进行改革、完善,要求企业不断跟踪相关技术的最新进展,及时开发和引进先进技术,迫使企业更加关注市场的变化,特别是关注网络市场的变化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企业必须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市场创新,才有可能牢牢锁住“核心顾客”,求得生存,电子商务对企业管理人员的素质和管理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企业应从管理思想、管理组织、管理方法、管理工具等多个角度进行创新,来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需要,要求企业具有特定的企业文化,形成平等、民主、学习、团队合作、进取的文化氛围,注重员工的利益,体现员工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