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可行性
来源:CIO时代网 更新时间:2012-10-21

 电子商务平台,一个为企业或个人提供网上交易洽谈的平台。那么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就是一个为企业或个人提供农产品交易洽谈的网络平台。

  农产品电子商务资讯

    互联网是一种特殊的媒体,信息的传播速度是惊人的,善于捕捉机会的商人们都在利用资讯,作为某一个行业的风向标。先知先觉抢占商机,为自己谋取更多的价值与利益。据笔者观察,农产品电子商务资讯目前是一个市场空白,独立运营的大型电子商务资讯类网站很少。目前,这个市场主要以门户网站的农产品资讯频道填补空白。如新浪农产品资讯、腾讯农产品资讯、和讯农产品资讯等。
    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
    电子商务平台,一个为企业或个人提供网上交易洽谈的平台。那么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就是一个为企业或个人提供农产品交易洽谈的网络平台。如果说阿里巴巴是我国电子商务的鼻祖,那么发发28农产品交易网就是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先驱。那么农产品的电子商务平台的建立有哪些好处呢?我们以28农产品交易网谈一谈这个问题:
    信息及时
    信息时代,交易的不仅仅是实物,更重要的是获取信息的速度与渠道。农产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产品周期短,易腐烂或过期。成熟的农产品必须及时的流通出去,对求购信息的准确及时要求特别的严格。必须做到准确、及时、快速这3个特点。
    市场大
    农业本身落后于工业的发展,农业的流通范围也受到了很大的局限。传统的农业流通只能先从县到市再到省,最后到全国,需要不断地建立更多的流通中心。而28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的建立,大大地提高了农产品交易的跨区域性,大大扩大了市场范围。省去了交易过程中的多个环节,可以直接从果农、蔬农手中求购各类农产品,同时也大大降低了企业的采购成本。
    交流方便
    互联网的便利在于让人们交流起来更加的方便,无论是远隔千里,还是近在迟迟,都如面对面的交流。28农产品网农业商圈的建立,将各行各地区的农户很好的连结在一起,让他们更好的进行交流,互相学习种植经营经验。
    从28发发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带给广大农户和企业诸多的便利不难看出,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平台在我国的可行性。
    独立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
    独立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指企业或用户建立属于自己的企业或个人的电子商务网站,进行自主的推广运营,如B2B、B2C、C2C等平台模式。
    农产品电子商务本身落后于其他垂直行业的电子商务,从目前农产品企业或个人的实力来看,运作一个独立电子商务平台的实力还不够。这里需要指出一点,如果是从政府的角度出发,来建立一个独立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的可行性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