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信息化再问济南(上)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编者按去年6月,本报与济南日报组成联合报道组,对首批全国制造业信息化工程重点城市之一的济南市,展开《制造业信息化叩问济南》的深度采访报道。一年半之后,在济南制造业信息化工程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验收之际,本报和济南日报记者再次深入济南制造业企业,进行了一次跟踪采访。 
  
  2005年对中国汽车制造业来说不能称之为春天,国家放慢了投资速度,钢铁价格持续上涨,市场也逐步走向理智和规范。全国重型汽车市场持续下滑,产销同比下降14.82%。然而,就在平淡的市场中间,中国重汽集团一枝独秀。 

  让我们看看今年中国重汽上半年的一组数字:4.7%的稳定增长,16.28%的市场占有率,利税96244.9万元人民币。从1996年重汽公司陷入困境,1999年亏损83亿元,到2004年底利税15亿元,可以说重汽是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奇迹。中国重汽又是如何创造了这个奇迹?马纯济,原济南市委副书记,现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面对记者的提问,他毫不隐讳信息化给这个年销售收入近300亿元的庞然大物带来的快感。 

  “为了适应市场的个性化需求,订了的要退,退了的要订,买了的要换;由于销售模式的不同,全国400多个销售处,有预付款,有延付款,有欠款的,还有贷款的。我们每年要花费大量的人、财、物力对账,连钱都数不清楚!”中国重汽集团总经理蔡东这样描述实施制造业信息化前的窘迫。 

  在济南,上演如此一幕的绝非中国重汽一家。 

  作为国家机床工业“十八罗汉”之一的济南一机床厂,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也陷入了资不抵债的深渊。正在装配二车间忙碌的马斌师傅,回忆起那几年的日子:工厂奄奄一息,工人四处打工,技术骨干流失。由于拖欠排污费一万多元,济南一机床被环保局作为反面典型告上法庭,成为当地媒体的头号新闻。 

  “信息化带领我们走出了低谷。”抚摸着即将出厂的数控机床,济南一机床集团技术中心主任李明业豪迈之情溢于言表。如今,在一机床上万台机床产品中,普通机床的数量占60%,而数控机床的产值占60%。多年积淀的技术优势和信息化装备,使济南一机床重新站在我国机床行业先进制造业的前列。“十五”期间,国家数控车床产业化基地、国家“863”计划机器人主题应用专题相继在济南一机床展开,数控机床、加工中心等数字化产品为济南一机床提供了迅速跃起的强大动力。 

  新中国成立伊始,在国家重工业优先发展战略的扶持下,济南市建立起了包括装备制造业在内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成为我国几个主要的工业重镇之一。济南市的装备制造业门类齐全,覆盖机床、汽车、机车、试验机、锅炉、重型机械等行业。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前,济南市综合工业实力在国内一直位于前列。 

  然而,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阵痛,在济南来得更凶猛,更激烈,更持久。到上世纪末,还未摆脱计划经济重负的济南工业步履蹒跚,终于导致5家上市公司全部“ST”的尴尬。 

  2001年10月,根据吴官正同志的提议,山东省委、省政府就进一步加快济南城市经济发展问题派出联合调研组。两个月的调查后调研组认为,济南工业基础好,科技资源密集,龙头地位不可替代,抓住今后几年的关键时期,完全可以成为山东装备工业和新兴产业的核心地区。 

  挑战迫在眉睫,机会也悄悄降临。90年代末,国际、国内甚至省内环境出现变化: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新的国际分工格局出现,中国成为跨国公司实现制造业转移的首选之地。其后,国家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宏观经济形势好转。山东省适时推出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和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策略。这一切,为济南制造业的翻身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济南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就在此时扬帆出航。 

  制造业兴则工业兴。济南区域的1500多家企业中,制造业企业1400多家,济南制造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93%以上。2002年9月,济南市被国家科技部列为首批全国制造业信息化工程重点城市。市政府成立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出台《关于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意见》等政策措施。济南市科技局设立800万元专项资金,全面启动济南市制造业信息化工程。 

  2005年9月27日,以孙家广院士为组长的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工程验收专家组莅临济南。验收意见认为,济南制造业信息化工程“针对济南市制造业的特点,进行了制造业信息化关键技术攻关和软件产品开发,开展了240余项科技攻关,17个项目进入863计划,取得科技成果150多项,其中取得了90项软件产品版权登记、40项专利。通过制造业信息化工程的实施,示范企业的新产品开发周期减少45%,库存资金占用率降低10%,示范企业平均销售收入增长37%。课题的完成促进了企业的技术和管理创新,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起到了国家制造业信息化示范城市的作用。” 

  与此同时,今年头9个月,济南市实现生产总值1327.5亿元,同比增长15.9%,以制造业为主体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销售收入、实现利税均增长1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