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警方启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本报讯 日前,总投资近200万元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历经工程技术人员三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和调试,在河北省兴隆县公安局正式投入使用。


  为加快公安信息化建设步伐,提高社会治安技术防范和快速反应能力,兴隆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协调下,先后筹资200万元,在县城安装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该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由中心控制设备、信号传输设备和摄像监控设备三大系统组成,其控制中心设在县公安局。这一监控系统可在24小时内,不间断、同时展示覆盖在该县县城各主要路口、公共复杂场所以及各要害部位共44个监控点的微缩画面,监控中心只要接到报警或监测到警情,可随即启动录像设备,将现场情景及时固定,并可同时切换放大任一画面,为查破各类刑事和治安案件以及交通违章、交通肇事案件提供影音资料和证据。

  该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的投入使用,不仅大大提高了公安机关的快速反应能力,缓解了该县警力不足的实际困难,而且充分显示了高科技的巨大威力。11月18日上午10时8分,一面包车与一辆桑塔纳轿车在县城开发区一带发生碰撞,控制中心值守人员监控到这一警情后,马上固定了这一画面,并指令交警大队立即出警,使交警大队事故民警在第一时间内及时处理了这一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