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B2B电子商务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刘浦泉)临近岁末,风险投资再度进入中国B2B电子商务市场。日前,海外投资1000万美元使国内网上黄页巨头“网络114”摇身变成了全新的B2B综合门户网站“商格里拉”。业内有关人士认为,此举将改变中国B2B领域的现有格局。

    B2B是企业间的一种电子商务网上贸易模式,最具魅力之处在于突破了地域、时间、空间的局限和约束,可心使交易双方通过异地联系与沟通,实现交易中的信息传播与收集,进而大大便利买卖双方,降低双方的交易成本。据统计,全球平均每年因为B2B电子商务节省的贸易成本开支高达100亿美元。

    自1999年起步至今,中国B2B电子商务的发展已初具规模。除了阿里巴巴、慧聪、亚商在线、环球资源、万国商业网、世界电子商务网、中国制造、买麦网、网络114等行业主流网站外,各种类型的B2B网站多达上千家,现在每天仍以2家的速度新增B2B网站。

    目前,中国B2B整个行业呈现出空前的发展态势。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1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国互联网用户突破1亿大关。预计2006年,全球B2B交易额将达到12275亿美元,占整个电子商务交易额的95.6%。

    业内专家预测,中国B2B电子商务未来发展空间与潜力巨大。目前,中国中小企业数量已经达到2300多万家,而使用互联网进行交易的企业仅300多万家。未来五年里,中国B2B电子商务将以高达120%的速度增长。

    “商格里拉”市场总监戴坤表示,虽然互联网市场竞争相当激烈,但B2B距离成熟还有相当长的路程,“网络114”选择此时进军B2B市场是最为恰当的。他认为,“商格里拉”完全可以利用本地资源快速占领市场,并有望在一年内成为行业的前三甲。

    据了解,“网络114”是广州亿码科技有限公司于2000年在广州创办的,是一个致力于中国中小型企业用户网上黄页电子商务服务网站,至今已发展成为中国第一大网上黄页电子商务平台,拥有近百万注册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