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管理时代的电子商务ERP
来源:IT专家网 更新时间:2012-10-24

融合云管理时代的三大技术,金蝶致力于推动电子商务的应用创新——以社交网络技术有效激活跨组织协同工作;以移动互联技术实现在智能终端上加载管理应用,有效加速管理流程

  “云管理时代”的到来让电子商务的发展如虎添翼。在经济危机和通货膨胀的双重压力下,传统企业对电子商务的热情反而更加高涨。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2上半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达3.5万亿元,同比增长18.6%。其中,B2B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2.95万亿,同比增长13%。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为5119亿元,同比增长46.6%。

  但是,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也给企业管理提出了新的课题:怎样的管理模式才能全面支撑这一新兴业务的迅速扩张,而不至于因管理上的短板拖了业务的后腿呢?于是,电子商务ERP应运而生了。

  从企业内的业务集成转向企业间的业务协同

  传统ERP系统是由MRP、闭环MRP、MRPII等企业管理理论发展而来的,注重企业内部管理的改革和理论变迁。随着电子商务技术的发展,企业各种对外的业务活动延伸到了Internet上。新一代的ERP系统就必须支持Internet上的信息获取及网上交易的实现。电子商务ERP把传统ERP中的采购、生产、销售、库存管理等物流及资金流模块与电子商务中的网上采购、网上销售、资金支付等模块整合在一起,以电子及电子技术为手段,以商务为核心,打破国家与地区有形无形的壁垒,让企业从传统的注重内部资源管理利用转向注重外部资源管理利用,从企业内的业务集成转向企业间的业务协同。

  云管理时代电子商务ERP的应用优势

  先来看一个场景,王经理是深圳某中型家电企业的销售经理,今天出差去上海,上午跟某个老客户洽谈业务,业务洽谈中,客户询问本月初一笔订单的具体交货日期,于是王经理拿出智能手机,直接连上自己公司的ERP系统,调出那张订单,查看该张订单的执行情况,把预计发货日期告知了客户;业务洽谈完,下午王经理又去到客户财务部,跟客户财务经理就当月的往来账目做了下核对,同样,通过手机登陆公司的ERP,调出往来业务账目,方便准确的完成这一工作;回到酒店,通过酒店的电脑登陆网络,连上公司ERP系统的经销商管理平台,查看几家主要经销商的订货情况,顺便审核了几笔淘宝上公司网店传递过来的订单,并查看了昨天那几笔订单,第三方物流公司有没有把货给送到;忙碌了一天,晚上不想出门了,靠在床上,通过智能手机登上了公司的微博社交平台,与同事沟通今天的工作内容及本周的计划安排,分享两篇精彩的文章给熟悉的几个老客户,顺便把几个新客户的资料同步更新到了公司的ERP系统的CRM模块中,便于后续跟进。

  通过上述的这个场景,我们不难看出,云时代电子商务ERP的应用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

  一、 应用集成,数据共享。除了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进销存、生产制造、HR、CRM等传统应用之外,集成整合了移动应用、电子商务、社交网络等云应用,将企业的供应商、经销商、零售商及至终端客户连成一个整体,这样,无论从哪个渠道获取到的数据和信息,都能依据预设好的业务流程来进行集中处理,确保数据和信息能在各应用系统中畅顺流转,各项数据的高度共享集成,提升企业B2B和B2C的数据交换能力,便于企业对整个业务系统的掌控,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

  二、 突破时空局限。以互联网为媒介,通过智能手机、iPad等移动终端的应用,信息传递实时高效,信息获取准确便捷,使得企业在充分享受云管理带来的高效率的同时,也让企业供应链在更短的时间内实现了价值的增值。

  三、 模块随需而变。各个应用高度模块化,让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业务特点和管理需求,自由选择,并提供开发平台接口来满足企业对特殊业务的定制需求,使得企业能更快更好的应用系统。

  贴合云管理时代特征的金蝶电子商务ERP解决方案

  耕耘中国市场近20年,金蝶一直致力于为中国中小企业提供与时代同步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下面介绍两款应用范围广、应用效果甚佳的金蝶电子商务ERP解决方案。

  l 金蝶K/3 RISE B2C+ERP整合解决方案

  
金蝶K/3 RISE B2C+ERP整合解决方案

  ² 方案概述:提供前端电子商务平台(淘宝等)与后台ERP管理无缝集成的“云+端”整合解决方案,满足企业B2B、B2C模式的电子商务应用,提供与支付宝集成,完善了电子支付模式,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供应链、财务管理,帮助企业实现电子商务与传统优势领域的高效整合。

  ² 方案价值:提供网店订单处理、网店配货发货、售后退换货及发货业务同步网店订单状态等业务功能。支持网上订单同步至线下处理,自动短信通知客户发货动态,发货、物流信息实时更新网店状态,通过邮件、短信方式向网购客户推广上架产品,提供多种报表分析,与财务系统无缝集成,整合企业电子商务前台与管理后台的业务流程与信息,促进企业快速实现传统业务与电子商务成功互补,高效低成本拓展市场。

  l 金蝶K/3 WISE经销商协同解决方案

  @`_%WQNEGZHH{{4NI`[`ZYD
金蝶K/3 WISE经销商协同解决方案

  ² 方案概述:借助经销商协同平台,实现供应链交易过程的全程电子化,彻底变革了传统的上下游商业协同模式,实现了供应链业务协同及转变了经营方式。以ERP管理系统为核心,在统一了人、财、物、产、供、销各个环节的管理,规范了企业的基本信息及业务流程的基础上,通过经销商电子商务协同平台,实现了外部电子商务与企业内部ERP系统的无缝集成,达成商务过程的全程贯通。

  ² 方案价值:企业通过经销商协同平台,能准确快捷地向下游经销商传递政策、促销、新品信息;能准确快捷地将下游经销商的订单传递到企业ERP中;能与下游经销商做实时对账;能随时了解经销商库存情况;提供了经销商商机报备通道。经销商通过协同平台,能实时了解企业政策、促销、新品信息;能实时了解企业产品、价格、库存信息;能实时准确下订单及查看订单执行情况;能查看发货情况及物流状态;能与企业实时对账;通过这个平台,提升了企业对供应链的管控能力,使企业上、下游实现高效协同,做到快速精准决策。

  融合云管理时代的三大技术,金蝶致力于推动电子商务的应用创新——以社交网络技术有效激活跨组织协同工作;以移动互联技术实现在智能终端上加载管理应用,有效加速管理流程;以云计算技术,打造云管理平台,帮助企业创新电子商务模式,实现低成本和高效运营。金蝶将帮助中国企业把握住电子商务的机遇,从容应对云管理时代的商业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