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社交网络进行管理维护网络安全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更新时间:2012-11-01

   英国作家萧伯纳说“自由意味着责任”,但随着社交网络给予普通民众越来越多话语权,有一些人开始无视社会责任,滥用新媒体之便从事危及公众安全的活动,让社交网络的规范管理显得尤为迫切。

  美国等许多国家政府近年都在加大对社交媒体的监管,为保护公众安全和言论自由找到网络时代的平衡点。

  作为世界主要社交网站的发源地,美国政府一直通过社交网络搜集各种信息。去年,推特同意将用户发布的全部微博(目前约为每天2.5亿条)交给美国国会图书馆收作电子档案。

  2009年初,美国国土安全部在总统奥巴马就职前后设立了“社交网络监控中心”,专门在脸谱、推特、聚友(Myspace)等社交网站、政治博客及其他网站中搜寻相关信息,以保护新总统安全。

  可见,虽然美国民众可以在网络空间发表言论,但是美国相关部门对这些言论也非不加管理。如果网民的言论涉及组织游行等行为,并可能危害公共安全或社会秩序时,相关部门会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从去年6月起,美国国土安全部分布在各地的指挥中心已开始执行“社交网络/媒体能力”项目,对网上公共论坛、博客、留言板等进行常规监控,脸谱、聚友网(Myspace)等知名社交媒体及众多热门博客均在监控名单中。

  去年8月11日,一些人通过推特组织协调,计划于下班高峰时间在旧金山湾区快速交通系统(BART)的地铁站举行示威活动。为了应对示威活动并保护示威者和民众的安全,BART系统切断了多个主要车站的手机信号发射塔的电力供应。

  BART警察局长本森·费尔罗时候表示,信息自由和公共安全间存在辩证关系,但归根结底要保证公众安全。一些事实说明,在互联网技术特别是社交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完善网络管理法规和措施已成为美国政府重要任务。

  美国关于网络安全的法律法规已有130多项。如果说用这些来维护美国的网络安全还不够,那么近两年来,先后成立“白宫网络安全办公室”和“全国通信与网络安全控制联合协调中心”,则是奥巴马政府从国家最高层面维护网络安全的战略考量。

  其他的措施包括:成立国家级的“网络空间政策评估小组”,每年发布报告;全面实施《国家网络安全综合计划》,以应对各类网络威胁;举行应对网络威胁的多部门协同演习等。奥巴马政府这两年维护网络安全的动作频频,其对网络安全的重视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