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电子商务发展需加快农产品标准化建设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12-11-07

 

 
    本报讯 (记者操秀英)鼠标一点,新鲜水果就能送到家。农业电子商务的发展让人们感受到生活的便利。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农业电子商务发展还存在一定差距,应大力培养农业电子商务人才,加强农业电子商务基础技术设施建设,创新电子商务组织,进一步加强政府支持。西安交通大学李琪教授在近日召开的第二届全国农产品电子商务论坛上表示。

     他说,发达国家农业电子商务发展迅速。2007年底,美国63%的农场、59%的奶牛场装备了电子计算机,欧洲的农业网络已进入实用阶段。近年来,我国农业网站、农村网民数量均大幅增长,但同时,农村信息化人才、电子商务综合人才严重匮乏,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有待加强,农业电子商务网站专业化水平较低,都制约着我国农业电子商务的发展。

     农业部市场司副司长李昌健对此表示,结合现阶段我国农业生产流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推进电子商务发展,需要强化农产品电子商务的规范化管理;需要加快农产品品牌化、标准化的建设;需要加强农产品物流体系的建设;需要建立农产品电子商务多元化的产品机制。

     据悉,以“政府—高校—协会—企业:共商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为主题的本次论坛,致力于为从事农产品电子商务研究的专家学者创建学术交流平台,提倡学术争鸣,鼓励开拓创新,促进学术合作。

     来自农产品电子商务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就我国农产品电子商务及相关领域发展的前沿理论问题和热点话题展开讨论,以促进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和农产品市场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