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十年历程:我们生活就这样被改变
来源:华西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2-11-09

  几乎每天下班回家,李薇都习惯性地点开淘宝网,看看今天的聚划算,浏览平时买衣服的几家店铺,看到合适的东西,下单、付款。

  李薇算是最早的一批淘宝迷,到今年已经快9个年头了。“淘宝已经成了习惯,甚至心烦压力大时,淘宝就像一剂良药,药到病除。”李薇边说边点着自己手机上的淘宝客户端,平时,李薇除了买些衣服、生活用品,也爱凑个热闹弄几个团购,甚至出行的机票酒店,都用淘宝搞定。

  毫无疑问,李薇绝不是一个特例,她只是中国千千万万习惯于网购生活人群中的普通一员。而这,也折射出了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至今强大力量的深入人心。

  让中国网民真正意义上体验到电子商务的甜头,应该是近10年的事情了,当B2B稳住脚跟,B2C、C2C逐渐壮大,电子商务进入了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十年磨一剑。从试探、磨砺、崭露头角,到遍地开花,曾经在人们眼中“虚无缥缈”的电子商务,已经蜕变出数不胜数的网商与上亿的网民消费群体,正在深刻颠覆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萌芽期崭露头角仅限高端用户及大型企业

  时间:1998年——2000年

  这段时期是中国电子商务的起步阶段。这三年中,中国的电子商务老大阿里巴巴开创人马云带着十几名员工以及50万南下开创了中国第一家B2B电子商务网站——阿里巴巴。同一时期,一批B2C网站和C2C网站也开始崭露头角。

据相关数据,2000年底,中国电子商务网站数量已达1500余家,其中网上零售商600余家,拍卖类网站100家左右,远程教育网站180家,远程医疗网站20家。网上中文站点1.5万个,B2C网站有667家,B2B网站370家。

  编辑点评:这三年,实际的网上交易以及网上支付服务成为现实。但电子商务使用者依然集中在局部的高端互联使用人群以及具有规模的大型企业,实际用户量依然比较小,还没能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成长期稳中渐长阿里巴巴引领电子商务

  时间:2000年—2006年

  2000年初,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互联网泡沫来临。B2C市场上,8848由于运营问题倒闭,卓越苦于不能盈利最终易主亚马逊,当当苦苦支撑。由于B2C 需要的大规模运作资本以及幼稚的网购市场,让B2C这几年中乏人问津。

  而C2C则不同,这6年中发生在中国电子商务界最大的事情莫过于淘宝的诞生。淘宝2003年5月建站,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就依靠免费和支付宝两张王牌挤掉了由EBAY注资的易趣。淘宝以及淘宝旗下的支付宝的诞生,是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个重要标杆。由于支付宝解决了网络安全支付的问题,使得中国网购市场在2004年到2005年的网购人群平均消费金额增长了一倍以上。

  编辑点评:这几年,阿里巴巴一直处于B2B领头羊位置,不只自己的业绩爬升迅速,还建立了支付宝,后又收购雅虎中国。不只引领电子商务市场,更是让自己变成了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

  这几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中国的网购市场不管是从用户数量还是产品的销售种类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销售产品种类依然集中在手机、电器等新潮奢侈产品上。

  稳定期展现活力网购规模逐年翻倍增长

  时间:2009年

  早在2009年,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数量已经突破三亿,而网购的用户群体也占到整个互联网用户群的三成。也就是说,在2009年已经有了1亿用户的网购市场,这个数字在近年来不断增大,网络购物市场展现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购物金额也不断增大,网购规模是逐年翻倍增长。

  编辑点评:对电子商务从业者而言,有业内人士说,“电子商务给中国经济带来了新的活力,促成了产业的创新和变革。”以阿里巴巴为例,截至2010年底,其平台上已有来自200多个国家超过5600万的会员,平台上的企业商铺已超过800万。

成熟期加速发展行业趋于规范化

  时间:2012年

  经过了数年发展,用户的购物习惯已然形成,这才是真正的核心竞争力。简单地说,C2C的纯平台的战争早已结束,从EBAY 退出中国,到百度转型,到腾讯努力转身。但在C2C,淘宝一家独大的江湖地位已成定局。

  编辑点评:这是一个资本加速驱动电商的时代,中国电子商务行业不断融资,在未来两到三年内主要将投向仓储物流、IT系统、供应链、人才储备等等,成效也会慢慢显现出来。这些投资80%都集中于B2C,而且还不包括一些大型传统企业的电商投资。因此,对于整个电商行业而言,2012年B2C是加速度发展的阶段。

  电商改变生活

  从上世纪90年代末的8848、阿里巴巴网站的出现,到2000年初的互联网泡沫影响下的多家电子商务网站倒闭,再到2003年电子商务市场充满生机的创新发展至今,中国电子商务在过去先后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B2B稳住脚跟,到B2C、C2C逐渐壮大,电子商务逐步进入了中国老百姓的生活。

  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由于创业门槛低,更多的人通过电子商务参与到社会经济的链条中来,其中有大学生,有白领,有打工妹,有退休人员,也有农民。新活力还体现在新行业和新职业的诞生中。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壮大,第三方服务开始崛起,也催生出一批新的职业类型,如物流快递业、专业仓储服务商、财务管理类IT服务商、网店装修等等。

  被电子商务所改变的,还有众多的传统企业。有专家认为,电子商务的应用是传统企业的第二次创业,这是传统企业顺应时代潮流、确保在未来竞争

  中生存和领先的一个战略选择。如今,一批传统企业已纷纷开始“触网”,精耕细作网络平台。

  2012年,中国电商在高度发展的同时,行业规划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并且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数据来看,5月份电商行业的投诉案件为21653件,同期减少26﹪。

  目前的中国电商经历了市场的考验和用户的选择,而行业内也越发看重品质及服务质量,这对于消费者来说将意味着拥有更美妙的购物享受。中国电商已经迈入了正常发展的渠道。业内预计,2012年全年,我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有望达到11315亿元,市场的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