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丘:为惩防体系建设注入科技力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更新时间:2012-11-12
 近年来,河北省任丘市积极探索“制度+科技”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有效途径,以“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资源在市场中配置,资金在网络上监管”为总体思路,把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任务转化为可查可控的技术指标,强化过程控制和精细化管理,构建起了具有县域特色的数字化惩防体系综合信息平台,惩治和预防腐败活力倍增。
  如今,任丘市党员干部和群众足不出户,只要登录任丘市纪检监察网,便能对全市反腐倡廉工作一目了然。不久前进行的一次万名群众、千名企业家网上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反腐倡廉工作的满意度达86.7%,创近年来新高。
  廉政网校——体现人文关怀,构筑思想防线
  “任丘是扁鹊故乡,不治已病治未病的从医理念,在反腐倡廉中同样适用。党和国家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既要让他们想干事、会干事,还要不出事。”这是任丘市委书记刘金辉在2008年市纪委全会上对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提出的要求。
  2008年9月,市纪委、监察局开通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网。其中,廉政教育是网站的重要板块。廉政网校“开学”了。
  廉政网校设置了政策法规、勤政风范、警钟长鸣等栏目,面向全市党员干部开展理想信念、党的宗旨、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党纪国法等主题教育,网络教育改变了传统的教育手段,提高了教育覆盖面。
  为了解决以往干部学习重形式、轻内容的问题,廉政网校在开办之初就在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上做足了文章。廉政网校开发了在线监督和测试功能,建立起市、乡两级在职党员干部信息库,对网上廉政学习情况实行在线监控和学时制考核,并对学习效果进行在线测试。
  “市委专门出台《在职干部廉政教育考核办法》,对年终达不到学时要求和及格标准的在职党员干部,在网上发送红黄牌警告,一律不准其参与评先评优,不予提拔重用,促使干部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任丘市纪委党风宣教室主任赵志刚介绍说。
  廉政网校把岗位廉政教育作为重要课题,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的廉政风险和可能出现的失范行为,以换位式教育、风险情景模拟等方式进行分层分岗、点对点的个性化教学,进一步明确干部的岗位职责和行为规范,增强其风险防范能力。市纪委不定期组织廉政风险测试,对测试不及格的干部予以诫勉谈话,补测仍不过关的,予以调整岗位或降职降级处理。
  “不知道自身的岗位职责,不知道岗位廉政风险,不知道防范措施,发生违纪违规问题就是必然,绝不能让这样的干部在岗行使权力。”任丘市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金岭说。
  该市交通局副局长王双进对廉政网校教育方式深有体会:“以前,我对党风廉政知识学习不够重视,往往是被动学。现在廉政学习变成了日常功课,网上学习的形式也更让党员干部乐于接受。学时要求和考核标准,就像考驾驶证一样,不过关就上不了岗,就会被降级降职。这既是压力又是动力,通过学习考核,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我也时刻提醒自己要注意防范廉政风险。”
  2010年以来,该市已组织开展党风廉政知识测试32场次,岗位风险测试386场次,参加测试的党员达到7.8万人。
  电子政务——规范权力运行,严防权力滥用
  行政审批服务是权力项目最为集中的领域,任丘市把行政审批服务权力运行作为控权的着力点和突破口。2009年,任丘市以行政服务中心为中枢,建立电子政务平台,303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经过流程优化,全部实行网上办理。
  针对权力运行的“关节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该市制定配套制度633项,并将各项法规制度、工作规程嵌入计算机程序,一旦违反工作规程,系统就会自动拒绝操作;开发建设电子监察平台,在服务窗口安装电子监控系统,设立群众满意度测评器,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受理、承办、批准、办结等环节进行同步全程监控;在998个廉政风险点设置监察点,实时跟踪,出现违规和超时办理情况,系统自动发出预警信号,审批操作全程留痕,可查可控。
  三年多来,任丘市各级政务机构共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56万余件,一次办结率达到98.3%,办结时限缩短为平均3个工作日。
  2011年,该市还将电子监察触角延伸到公共资源交易、财政专项资金、农村“三资”管理等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确保投资项目、资金和干部安全。
  如今,建设工程、土地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招投标项目,一律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统一信息发布、统一报名受理、统一交易规则、统一网络监管,电子竞价、电子评标,实时全程电子监察,变“面对面”举牌竞争为“背靠背”网上交易,减少了人为因素干扰,破解了围标、串标等难题,招标的人放心,中标的人满意,未中标的人服气。“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电子眼,看住了不法的干部,看住了不法的企业商户,有了这双火眼金睛,我参与招投标很安心。”任丘市房地产开发商陈立华说。
  专项资金和农村“三资”两个监管平台的作用同样引人注目。
  该市依托信息技术,在资金监管部门和使用单位、个人之间架起具有信息公开、状态监测、资金追踪、监管联动等特点的资金监管网络,一旦出现资金流动异常,网络就会自动预警。专项资金管理对外公开透明、对内资源共享、监管实时到位,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资金管理、分配、使用过程中暗箱操作的机会。
  “当前,农村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占比重很大,规范村级权力,治理村官腐败,一直是我们要突破的难点。”任丘市纪委副书记白桦说,“农村不稳定的因素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集体资金管理不规范、集体资产分配不公、集体资源流失严重。农村‘三资’管理平台建设,为遏制村官腐败开辟了一条新路。”
  该市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建起了集农村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村级财务远程实时监控、竞价招投标、群众投诉评价、村务党务公开为一体的信息平台,实现了村级现金支出逐级审批,资产处置严格流程、资源出租承包转让规范程序,村务党务全面公开,增强了村级工作的透明度和规范性。
  2010年,该市村干部涉及农村“三资”问题的违规违纪案件占全市信访案件的69%。2011年,农村“三资”监管平台运行后,因农村“三资”问题受到查处的干部比例同比下降了42%。
  科技平台——强化惩处问责,彰显惩治震慑
  2010年6月,任丘市纪委、监察局开通网上信访平台,开设网络信访举报室,形成全天候畅通、市乡联动、安全可靠的网络信访举报机制;2011年4月,该市开通网上纠风平台,消极腐败问题的发现渠道进一步拓宽;2011年7月,该市开发集指挥交流、线索管理、安保控制、数字控制为一体的办案监控平台,对查办案件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监控,为查办案件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2011年底,工作人员通过专项资金监控平台发出的资金跟踪预警,发现鄚州镇优抚资金发放存在异常现象,且数额较大。市财政局立即报请市纪委启动调查程序。经调查发现,鄚州镇数名老军人、老党员虽然已经离世,但优抚金仍在发放,该镇财政所长李某、民政所长田某涉嫌冒名领取私分,涉及金额达20余万元。市纪委经进一步查实,对二人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今年3月,通过网上纠风系统的信息比对功能,发现某部门执法人员对违规企业处罚“多罚少报”和该部门私设“小金库”的问题,随后对3名责任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科技平台为及时发现腐败案情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进一步增强了办案震慑力。据统计,2010年以来,任丘市通过电子监察、网络纠风、网络举报等信息化手段发现并查处案件103件,占查办案件总数的46%。
  针对机关干部存在的“懒、散、慢”和失职渎职等现象,任丘市制定出台《关于市级工作人员工作问责办法》,同时要求各级各部门结合每个岗位特点,修订完善工作岗位责任制,并建立与之匹配的工作责任追究制度,促使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做到勤政廉政。
  注重社会参与,以“民意”为主导,综合评价惩防体系建设成效、考核责任落实情况,也是任丘市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一大亮点。
  该市纪委、监察局联合市发改局民意调查中心,设计出包括重视程度、遏制力度、廉洁指数、信心指数等4项一级指标和12项二级评分指数的综合评价体系,通过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让群众打分,将统计结果与电子监察系统日常督查考核、动态评估等数据一同进行汇总分析。评价结果及排名情况以“白皮书”方式印发市、乡各部门,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综合目标管理考核,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成员奖惩的重要依据。
  2010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察局共实施问责或者督促、建议有关部门对其工作人员实施问责47件次,有力维护了问责制度的权威。
  链接@经验推广:
  惩防体系建设的数字化经验
  河北省纪委常委、秘书长 张福建
  当前,腐败问题从手段上更隐匿和智能化,传统的“人盯人”、“人盯事”的监督方式,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惩治和预防腐败的现实需要。任丘市“制度+科技”惩防腐败模式的实践和探索,所蕴含的理念值得进一步研究和思考。
  近年来,任丘市在构建惩防体系的过程中,立足县域工作实际,把“制度+科技”的防腐理念融入行政审批服务体系,延伸到公共资源交易、农村“三资”管理等重点领域,建立起数字化惩防体系综合信息平台。平台基于惩防体系建设任务进行顶层设计,基本覆盖了宣传教育、权力监控、源头预防、作风建设、案件查办等惩防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体现了系统性;整合各方资源,形成惩防腐败合力,体现了集成性;系统功能设计完善,既是工作平台又是监督平台,既面向机关部门又面向社会公众,把部门内控和社会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体现了开放性,成为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有效载体。
  在有效管用上下功夫。任丘市把行政权力运行的制度规范和惩防体系建设的要求,转化为电子化的程序和技术指标。“制度+科技”应用在教育上,改进了教育方式,丰富了教育内容,增强了针对性和有效性;应用在监督上,优化了权力运行流程,实现了全程监控和风险实时预警纠错; 应用在改革上,提高了行政审批服务绩效,推动了资源在市场上配置,实现了资金在网络上监管;应用在惩处上,消极腐败问题的发现渠道更加通畅,为惩治腐败提供了科技手段的强力支撑。
  运用“制度+科技”模式,政务建设与惩防体系建设同步推进,相互促进,管理、监督、服务一体化,从理论和实践层面解决了反腐倡廉建设中的一些老大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