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党务”网聚政治优势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11-12

   “电子党务”网聚政治优势
 
    ——太原铁路局党委与时俱进推进党建信息化发展纪实
 
太原铁路局党委书记张义平
 
    基于GSM-R的数据传输平台已成为确保大秦重载运输安全高效的重要基础,12306客户服务中心和“货运网上受理”让铁路服务社会的功能更加强大。在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不断推进太原铁路局科学发展的同时,太原铁路局的党建工作也与时俱进地迈入了信息化、网络化时代,一系列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搭建的“电子党务”平台网聚政治优势,在整合党建信息资源、增强党建效率性、参与性、民主性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铁路政治工作必须与中心工作同步跟进,顺应信息技术发展的要求,研究信息技术在党建工作中的应用,实现党的组织管理和工作流程的优化重组,使党建工作在信息技术和网络文化上更加完善。”党的十八大代表、太原铁路局党委书记张义平,对与时俱进地推进党建信息化发展作出这样的阐述。
 
    由“结果考核”到“过程网控”——
 
    党建信息化促进优势能量的释放
 
    “政治工作与中心任务一体化机制”是太原铁路局党委发挥政治优势的基本思路,自2007年实施以来,在融入安全增量、服务和谐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其涵盖思想引领、队伍建设、组织作用、企业文化、廉政建设、群众工作等诸多方面,在推进过程中出现了部分单位顾此失彼的现象和注重结果考核、忽略过程控制的倾向。自2011年起,该局党委建立了“政治工作一体化等级考评管理系统”,按照“项目化运作、等级化认定、绩效化管理、一体化考评”的思路,将政治工作重点任务划分成10大项点,根据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分出ABCD四个档次,逐项分类考评,实施等级管理。这一基于数据化管理的“电子党务”平台系统,突出了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过程控制、标准认定和量化考核,明确了党群各部门的任务分解和管理权责,促使各部门把工作重点放在落实过程的指导、监督和检查上,加大了重点性、专项性工作的推进力度和落实深度,实现了任务落实的“全程网控”,促进了政治工作重点任务的深推实落。
 
    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融入安全增量、服务和谐发展中展示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创先争优中的太原铁路局党委,开发实施了“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信息系统”,对全局党员因“两违”接受安全问题通知书情况进行实时统计、分析,对存在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并对党员“两违”问题突出的单位由铁路局党委重点约谈站段党委书记,对存在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加大跟踪督办力度。今年1至9月,局发党员“两违”安全问题通知书总数为26张,占全局发牌总数的1.4%,较去年同期下降了6.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已覆盖全局52个基层单位,并延伸至部分站段的车间党总支(支部)的信息系统,还对安全生产实践中的党员受奖惩情况和党支部立项攻关、党内品牌创建情况进行信息化管理、网络化晾晒,引导基层党组织、党员在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实践中展示作为、强化作用。全局各基层站段党委可以随时浏览交流(全局)429个党支部立项攻关成果、179个党内品牌、251个党员练功场和93场学技练功活动的具体内容,及时了解党建工作的最新经验成果,在相互学习、相互激励中形成了浓厚的创先争优氛围。
 
    为有效督促各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施力于安全生产,太原铁路局党委在“电子党务”建设中建立了“领导干部安全绩效考核信息平台”,将全局87个单位、部门的638名领导干部下现场检查人数、次数,发现问题的性质、质量,安全通知书的录入、整改销号等安全管理履职情况全部纳入每月填报内容,并通过认定审核、数据汇总、及时分析、图表展示、积分排队、系统比对等功能,进行统计分析、公开晾晒、实时监督,为及时掌握各级领导干部日常动态和现场履职情况,及时发现安全风险管理中的关键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提供了基本参考,为全面、客观地考核评价领导干部岗位作为提供了现实依据,在提高干部日常管理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公平性的同时,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大家纷纷说,“这个绩效考核信息平台就像一台‘GPS’,你每个月在哪里、干了什么都能显示出来。路局用一个小小的系统就把我们都调动起来了。”
 
    由“面对面”到“键对键”——
 
    数字课堂拓展党员素质提升渠道
 
    太原铁路局党委认真落实铁道部党组提出的“适应信息网络化、社会多元化的新态势,创新党员教育形式”要求,不断拓展数字图书馆、远程教育网、在线考试考核系统三大数字提素平台的信息化功能,依托全局办公局域网络,将知识课堂、培训讲堂、达标考场延伸到了覆盖全局管内、跨越两省两市的3346个联网科室、车间、班组,17733名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通过电脑联网就能在线学习考试,工学“零矛盾”、考试“零奔波”、学习“零距离”的信息化建设目标已经触手可及。
 
    目前,数字图书馆已充实思想政治教育、安全科学与灾害防治、铁路运输、前沿科技等24个精品专题的期刊、报纸、专利和科技成果文章近1200万篇,全局已有18539名干部利用该平台建立了个人数字图书馆,可随时进行浏览下载;远程教育网采用三分屏技术,集音频、视频和文字于一体,可听、可看、可记,全景还原课堂教学过程,现已实现了安全风险管理、基础理论、党建研究、危险货物运输、列车运行控制系统(CTCS)、列车超速防护系统(ATP)等18项课程的异步教学辅导功能;在线考试考核系统可以根据不同考试形式和要求,分别采用区域集中机考、网络在线考试和OMR机读卡考试三种考试方式开展干部培训考试,现已先后组织安全法制教育、加快转变铁路发展方式政策理论考试、安全风险管理理论考试、杜绝“黑施工”必知必会考试等集中性大型在线考试任务4次,全局中层以上干部23810人次参加考试,其中在线考试人数达到12543人次。
 
    由“单向灌输”到“多项交互”——
 
    新媒体技术放大宣传教育联动效应
 
    如何运用最有效的手段,通过最便捷的渠道,使党建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传递到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太原铁路局党委借助高速发展的网络新媒体,搭建起覆盖全局的政工网络,以最简单、最直接、最迅捷的方式,传播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党建工作的核心理念,宣扬新时期铁路党员干部的时代风貌,凝聚广大职工群众中的智慧力量。
 
    太原铁路局党委统筹规划党纪工团各部门的资源力量,依托路局办公网络通道,构建起了以新版路局党委信息网为门户网站,以纪检监察网、工会组织网、太铁青年网、宣传视窗、人才高地为子网站的政治工作综合型网站。各部门利用综合网站积极拓展政策信息宣传、工作动态交流、基础理论学习、教育培训管理、网络督查督办等功能,大力宣传“转变思想观念 推进科学发展”学习活动、“创四岗、灭两违、攻难关、树品牌”创先争优活动、严格管理与关爱职工主题谈心、推行安全风险管理、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常态化、重点性特色活动,形成了全面、全员、全过程跟进的宣传态势,放大了整体联动效应。特别是通过网站的互动功能板块,上下之间及时进行交流,掌握诉求意见,反馈工作建议,得到了一线党员职工的普遍关注。新版路局党委信息网自2011年12月开通以来访问量已经达到27.5万人次。
 
    “为满足沿线职工住房意愿,在路局统一组织和沁县站区相关单位的积极配合下,太焦线沁县站北4栋多层102户保障房正式开工建设。”国庆长假期间,太原铁路局的干部职工纷纷通过手机,收到了路局《太铁手机报》短信平台发出的这样一条信息。这是该局利用新媒体技术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缩影。
 
    该局党委积极探索网络信息化条件下,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针对手机普遍使用的现状,2011年元月开通了《太铁手机报》短信平台。该短信平台能够及时、快捷地向全局9万余名干部职工发送时事要闻、政策解读、重要通知、安全提示、典型事迹等内容,成为了干部职工不受时空限制的学习工具和教育平台。目前,已累计发布各类信息130期315条。
 
    在严格管理与关爱职工主题谈心活动中,各单位及时运用QQ、微博、博客等新形式与职工在线交流,建立谈心QQ群75个,近4000名干部职工加入QQ好友,干部职工之间不受时空限制,随时随地说心里话、讲身边事、提具体意见。介休车务段建立了互联网QQ谈心平台,邀请职工及家属以实名制的方式加入QQ群,适时进行网络沟通,搭建了谈心新平台。
 
    为更好地落实铁道部党组提出的“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唱响网上思想文化主旋律”的要求,该局党委从2011年春节前夕开始,先后在新浪、人民、新华、腾讯和移动等五个网站开辟了“太原铁路局官方微博”,发布权威信息、传播铁路文化、展开互动活动,开辟了服务社会、展示形象的新渠道。据统计,太原铁路局官方微博开办以来,累计编发列车开行、购票指南、客流预测、出行提示等便民资讯9432条次,注册粉丝达到了35万,在新浪网开展的“民生2012新浪政务微博盘点”活动中,更被评为山西省政务微博第6名、企业官方微博第1名。(通讯员樊康屹 马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