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屡袭 网上银行呼唤网络卫士
来源:今日商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日前,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中国金融认证中心联合全国十多家商业银行进行了一次全国性的网上银行使用调查,南京也在其中。调查显示,目前中国网上银行的客户已有1800万,其中南京有数百万,居于全国各城市前列,但安全隐患、操作烦琐等原因仍然是市民使用网上银行的拦路虎。

  安全隐患市民最担忧

  目前,中国有1亿网民,网上银行用户1800万,比例远远小于欧美发达国家。南京市民反映,主要是法制不健全,界面繁琐带来误操作,使人们对网上银行的安全产生担忧。

  发达国家在战略上高度重视电子商务的发展,制定和完善电子商务的法律、法规;在技术上不断研究、开发各种网上
在线安全支付协议和产品,解决互联网交易的安全问题。然而,在我国,由于以前没有明确电子签名的法律效力和电子认证服务机构的法律地位、责任,消费者的权益得不到保护, “望网怯步”,制约了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的发展。

  调查显示,现有用户和潜在用户以年龄在25岁至40岁的中青年人居多。现有用户中60%以上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现有用户和潜在用户的个人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的比例明显高于不可能用户。网上银行服务对高收入、高学历的年轻人吸引力较大。

  发展迅猛需要网络卫士

  对于市民对网上银行的关注,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李晓峰总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上银行安全性不容小觑。目前,随着网络发展,各种病毒也不断侵袭电脑,据不完全统计,有95%的电脑不同程度感染病毒。必须有可靠的手段保障网络银行的安全。

  目前国内银行建立了自己的网上安中中心,保障网上银行的安全。但国内外黑客们都想方设法攻击银行网站,进行网上
诈骗,所以消费者在网上交易时谨防落入“陷阱”。

  国内网上银行在这几年呈阶梯式发展:2001年,我国网上银行用户为215万,到目前为止,我国网上银行用户达到2692万。网银交易额由2001年的5万亿飞速增长到2004年的49万亿。

  电子签名法推动网络安全

  南京银
行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包括南京银行在内的国内众多城市银行,都联合起来推出一种统一的数字认证证书,作为中国权威、公正的第三方安全认证机构,中国金融认证中心通过发放数字证书为网上银行、电子商务、电子政务提供安全认证服务,确保网上信息传递双方身份的真实性、信息的保密性和完整性,以及网上交易的不可否认性。

  网上银行的安全是一个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 2004年8月28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今年4月1日已经正式实施。业内人士认为,它的颁布对于我国网上银行以及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的健康快速发展,对于提高我国信息化水平,提高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效益和质量,都将起到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