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信息化 防控廉政风险
来源:大众网 更新时间:2012-11-16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法院自身工作运行机制的转变,司法腐败行为的复杂性和隐秘性大幅提升,预防司法腐败工作面临着巨大考验。如何加强法院系统廉政风险的防控,将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之内,则成为法院系统预防司法腐败工作的重点和趋势;如何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是推动党风廉政工作创新的重要实践,是构建反腐倡廉体系的重要内容。根据实际情况,各地法院都在探索加强廉政风险工作建设的途径和切入点,笔者从信息化方面入手探究加强法院廉政风险防控的途径。     □ 孔令健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法院自身工作运行机制的转变,司法腐败行为的复杂性和隐秘性大幅提升,预防司法腐败工作面临着巨大考验。如何加强法院系统廉政风险的防控,将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之内,则成为法院系统预防司法腐败工作的重点和趋势;如何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是推动党风廉政工作创新的重要实践,是构建反腐倡廉体系的重要内容。根据实际情况,各地法院都在探索加强廉政风险工作建设的途径和切入点,笔者从信息化方面入手探究加强法院廉政风险防控的途径。

由于科技化和信息化程度的提高,科学技术在反腐倡廉工作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运用信息技术对法院系统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加以防控,既可利用法院系统现有的信心技术资源,也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特点和优势实现对法院廉政风险的规制和防控。

 利用信息技术对法院干警的进行廉政风险教育

 廉政风险教育作为防控腐败至关重要的精神层面的措施,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将有更加长足的发展。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加强廉政风险教育,是法院廉政风险的新发展、新趋势。

新型传播媒介具有多样化、简便化特点,为法院系统的廉政风险教育带来了新机遇,提出了新挑战。我们必须以创新的态度、把握现代信息传播的特点,创新举措,满足新形势下廉政风险教育建设的需要。

    首先,要深刻理解现代信息传递的特点并应用到廉政教育中来。更加重视在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现代信息传递平台上的的廉政教育,像网络课堂、多媒体教室;更加重视通过案例视频、动画等形式开展的形象的令人印象深刻的教育方式;更加重视在平等的基础上,充分的交流讨论,加深对问题的理解,达成共识。

    其次,加大对廉政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人力物力的投入。一要重视信息技术硬件建设。将现代远程教育硬件建设与互联网建设相结合,借助互联网技术,将网络课堂搬进植入每位干警的工作和生活;二要法院内部纪检监察部门要特别重视反腐廉政教育网站建设,或利用现有纪检监察网站设立独立的廉政风险教育专栏,或设立单独专门的的廉政风险教育网。

   利用信息存储技术将重大庭审过程同步录音录像并适当公开,内外监督、防控风险

 将审判业务以录音录像形式记录下来,运用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上面,一方面可以对庭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违反程序法规定和实体法规定的风险点加以全程全方位的监控,提高审判业务人员的警觉意识,增强守法守规观念,自觉对庭审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加以防控;另一方面通过内纠自查,对发现的风险点及时通报处理,完善内部监督对风险点的防控。近期已有多地法院进行试点探索,并收获了诸多有益经验。根据各地实践情况,文者认为在做好此项工作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选对案件进行存储记录

   通过综合分析研究,笔者认为可以对以下几类案件进行同步录音录像并适当公开。一是依法公开审理的案件。这主要是排除涉及当事人隐私案件、涉及国家秘密案件、涉及商业秘密案件等。二是社会影响力较大的案件。案件案情敏感、复杂,吸引人民群众和舆论媒体的广泛关注,社会影响力大,审理过程中稍有不慎就会引起外部猜疑、损害司法公信力,甚至引发突发性群体事件,不利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三是案情重大的案件。由于所涉标的额大、案情复杂不容易准确分析界定的案件、法官裁量权较大的案件等,因案件本身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多,不易防控,通过能够将整个庭审过程全程纳入监督范围的信息存储方式,可使风险防控如虎添翼。

    (二)公开的范围和对外公开的方式

公开的范围分为内部公开和外部公开。内部公开通过法院内纠自查的方式积极主动发现庭审中存在的风险点并予以内部处理,属于内部自我监督防控的范畴。内部公开一方面有利于准确查找风险点;另一方面有利于对存在的风险点快速作出反应,及时防控。外部公开通过向社会公开,引入强有力的外部监督力量,听取外部对于廉政风险防控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改进工作质量,提高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权威。

公开的方式有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主动公开是法院通过部门网站、微博等现代传播交流平台将案件信息予以公开。主动公开表明法院接受外界监督的诚心,也表明了对于改进自身工作的决心,有利于司法取信于民,维护司法公信力。菏泽法院通过微博直播庭审是法院主动公开的积极探索。依申请公开是法院依照申请人的申请而对其公开,申请人可以通过网上申请或书面申请的方式向人民法院提出公开申请,法院进行有关保密审查后决定是否应予公开。

    (三)重视对发现风险点的后续处理

    记录存储并公开庭审过程的目的是为了能够及时发现庭审中的廉政风险点,积极采取措施防控、消除风险,因此要重视通过内部公开、内部检查和通过外部监督所发现的风险点的后续处理。一是责任到人。谁逾越廉政风险的红线就问责谁,使每一位法官头上时时刻刻顶着“达摩克利斯之剑”,心中安放正义天平。二是用制度管人。发现风险后能够举一反三,将相关风险一起纳入风险防控范围,认真研究风险发生土壤,因地制宜,做出具体制度安排,让风险在制度的阳光下无处遁形。

 完善审判业务管理系统功能

 审判业务管理系统实现了法院审判业务的电子化、信息化,有利于对案件审理过程的监督。通过审判管理系统,可以一目了然地查看到每位法官的案件数量、审结情况、超期延期案件数量、发回重审率、调撤率等每件案件的基本情况,增强对案件质量的监管以及案件审理过程中的可能存在的风险的时时监控。

为进一步发挥审判业务管理系统在对廉政风险防控方面的积极作用,笔者认为,需要在原审判业务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做出如下改进:一是加强中短信平台的运用,实现审判业务管理系统与短信平台的互融互动。将案件的每一个审理结点和进展情况及时入网,通过短信平台与审判业务管理系统的互联,便于当事人对案件审理情况及进展得以了解掌握,防控侵犯相关当事人知情权等合法诉讼权利的廉政风险的发生。

二是电子化廉政监督卡。借鉴兄弟法院的有关绩效考核制度的经验,在案件审结或执行完成后增加向当事人发放廉政监督卡的程序,并将填写好的廉政监督卡以电子扫描或直接输入的方式上传到审判业务管理系统中。通过向当事人发放并由当事人填写廉政监督卡,能够进一步实现当事人对法院廉政执法的监督,进一步加强法院的廉政建设,促进法官公正执法、廉洁办案,自觉防控廉政风险。

司法系统廉政风险是当前阻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问题,也对树立司法权威,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构成严峻挑战。利用信息技术促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涉及到法院各项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十分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共同努力研究探索。

(作者为菏泽市牡丹区法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