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冰在2012中国高新技术论坛的演讲
来源:网易科技 更新时间:2012-11-18

 11月16日消息,第十四届高交会的主题论坛“2012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今天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网易科技作为高交会论坛战略合作门户在现场直播报道。

以下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演讲。

尚冰: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第十四届高交会部长论坛。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刚胜利闭幕的工作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于过去十年中国的经济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进行了科学总结。对于我国的国家各项事业的未来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为了实现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各项宏伟目标,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紧紧围绕转变发展方式的主线,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科技创新,提升发展质量。

以此为主题举办本次论坛,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也彰显了深圳市市委市政府的远见卓识。工业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主战场。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中国工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尽管我国220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于世界首位,制造业产出占全球比重接近20%,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的第一大国。

但是,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2010年我国一次性能源消费总量达到了35.4亿吨标准煤,占全球的20.3%,已经超过美国的19%,成为全球能源消费的第一大国。高能耗、高污染的传统发展模式越来越难以为继。产业层次低、升级慢,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当前,从全球范围来看,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正在催生着新的业态,新一代信息技术,职能制造、新能源等新型领域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将加速全球布局调整,科技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必须遵循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牢牢把握发展的机遇,主动地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根据科技进步的新趋势,积极利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这个过程中很关键的,建立以企业为主题,市场为导向,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相结合。借此机会,想简单谈极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是要积极支持的创新能力建设,建立以企业为主题的创新体系,需要引导创新要,向企业聚集,重点发挥好国家技术创新企业的引领和示范,包括辐射带动作用。鼓励大型企业加强技术中心研发机构的建设。同时,也要重视中小企业在创新发展中的作用。工信部将会同科技部都相关单位从促进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中小企业应用先进技术,加强创新型企业的孵化与培育,完善各落实激励中小企业自主创新的各项政策措施。

二是要着力突破关键技术领域,要根据工业转型升级的主题要求,瞄准重点领域和重大技术,重大装备,鼓励产业各个环节联合开展前沿技术,技术攻关,集中力量尽快取得突破。切实提高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经济效益。在方面工信部将与重大工程之一百项工程创新为抓手,会聚各方资源,助力企业加快研发各推广的应用。

三是要高度重视商业模式的创新,在现代市场欢迎下,产品创新同等重要,特别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加速融合发展,推动了生产体系的浮动,商业模式成为决定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成功成败与否的关键性因素之一。工信部将着力领导企业提升商业模式创新意识,结合行业特点和技术知识,针对市场多样化需求,提供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产品以及服务。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市场品牌。

四是要大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创新成果最初体现的专利权必须得到有效的法律保护,才能使企业真正走上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形成可持续发展核心竞争力。当前工信部正在组织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的培育工程,重点指导重要企业建立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提升获得运用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能力。着力培育一批标杆企业,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的氛围。

五是要积极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当前,我国有大量的创新成果有关缺乏投资而无法实现产业化,这就需要创新金融服务科技的方式和途径。要从现代资本市场创业投资等方面引导金融资本,特别是风险投资向高科技企业投入,为此,工信部将会会同相关部门引导和促进民间投资,健全企业金融指示体系,创新知识产权贷款,科技保险等金融产品,完善贷款电报体系。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推进科技创新,提升发展质量,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携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从推动我国向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攻打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尚冰先生的精彩演讲。女士们先生们,今天我们有幸聆听了来自不同国家的声音,了解到不同国家在科技和产业创新工作发展情况,分享了经验和对未来的展望,希望有等多的机会进一步增强交流,扩大共识,扩展视野。创新驱动,科技引领是我们面面向未来携手共同发展的主题。让我们以此时此地为新的起点,继续加强友好交流与合作,共同创造人类文明社会更加美好的明天。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为各位嘉宾的精彩演讲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