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信息化:寻找营销模式的创新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信息化自然要投入,会谈到购买多少IT硬件及软件,铺设多少带宽的网络。随着信息化的深入,二期、三期项目的开展,还要不断追加投资。也正因为此,许多项目,由于资金的不足,信息化项目陷入停顿,有的甚至中途失败。

“数字公交信息亭”和北京“数字信息亭”项目,前期由于没有找到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步伐一直缓慢。事实上,类似的一些信息化项目,我们可以将其“运营”起来,将运营的效益用于后期投入,从而将项目不断进行下去,甚至还可以达到赢利。

最近,铁道部的“铁路站车综合无线网络系统”就开始了运营信息化的探索。

11月23日,神州亿品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传媒大学媒体发展研究院共同创立 “中国传媒大学神州亿品全息移动媒体研究中心”,成立亿品传媒专门负责新媒体运营。“全息移动媒体”是指2005年5月开始,神州亿品科技研发并开始实施的“铁路站车综合无线网络系统”。将一个信息化项目称为新型媒体,专门成立媒体研究中心,究竟原因何在?

“铁路站车综合无线网络系统”是铁路信息化的38个子系统之一,包括多媒体终端和无线上网两大服务功能,出行的旅客无论是在车站候车还是旅途中,可以实时接收由新华网提供的新闻资讯,摆脱信息孤岛的状态,并可以上网游戏,使用语音聊天等功能。

项目是好项目,不过,想象一下,在铁路每辆列车上安装硬件、软件以及全国各地车站的终端投入,再加上不停的维护成本,保证项目的持续有效,成本是巨大的,而且必然是不断追加的。

实际上,其以无线宽带技术为基础,集视频、音频、网络和移动技术于一体的特性,其实就构成了一种“新媒体”的概念。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丁俊杰分析,这种“新媒体”有一定的优势,受众上,由于铁路独有的时空关系,每年逾15亿人次的铁路旅客,具有一定的移动性和强制性;内容上,动静结合,根据铁路不同线路,可以有特色旅游信息等,还可以有实时新闻,因此,这种全新媒体成为做城市形象、企业形象、商业推广、广告投放的绝佳平台。

信息化的不断推进需要不断成本投入,但同时,也能催生许多新传播形式或新商机。将信息化运营起来,寻找营销模式的创新,以信息化养信息化是信息化深化的一条重要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