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积极探索 电商发展监管新模式
来源:深圳商报 更新时间:2012-11-19

 记者 苏海强通讯员 刘斯亮

除大力建设电子商务可信交易环境外,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还积极开展网络商品交易市场准入制度创新,及时出台促进电子商务市场发展的扶持政策,着力培育网络商品交易市场主体,积极探索经济转型发展形势下新型市场监管体系,不断创新电子商务市场服务与监管的新机制、新模式、新手段。这些新机制、新模式、新手段的实施和运用,深圳电商行业正呈现出一种蓬勃发展的新气象。

一址多照

带来电商大发展

2010年3月,该局出台了《关于服务电子商务市场促进健康快速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市场准入、平台建设、知识产权和标准化战略、维权服务4个方面推出了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15条具体服务措施,通过市场准入制度创新,有效降低准入门槛,实现了对现有制度创新与突破。

一是在国内率先试点商务秘书公司制度,电子商务公司不用单独租赁场所,可以挂靠商务秘书公司开展经营活动;二是实行一址多照,可以在一个地址注册多家企业;三是企业登记注册个性化名称,可以选择采用诸如土豆网、开心网等具有个性化特征的名称;四是放宽电子商务企业的经营范围;五是对电子商务类公司注册资本登记采取资本认缴制。

这些措施实施以来,有效促进了深圳本土电子商务企业市场主体的发展。目前,全市累计注册兴办电子商务秘书公司45家,通过挂靠方式吸引电子商务企业登记注册8452家,一个秘书公司就相当于一个虚拟的产业园,电子商务兴办企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健全体系

取得监管高效能

该局将电子商务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同信息化社会建设、诚信体系建设及电子商务示范市建设等结合起来,积极建构以“政府引导、行政执法、行业自律、舆论监督、群众参与相结合”为基本特征的电子商务市场监管体系,着力创新市场交易监管模式。

目前,《深圳市电子商务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和《深圳市电子商务市场监管体系试点实施方案》两个文件已制定完毕,将于近期召开专题会议,成立由市场监管、发改、经贸、海关等12个职能部门组成的专责小组,采取统筹规划、分工协作、分步实施、合力推进的形式,重点开展电子商务市场监管执法、可信交易环境、金融支付监管、物流监管以及网络信息安全等十个方面的工作,不断健全市场监管组织体系和法律制度体系,有效提升网络信息化监管能力和行政监管效能。

以网管网

解决监管大难题

该局积极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围绕实现“以网管网”的工作目标,以“一网一库两平台”为依托,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网的作用,以电子商务市场监管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为支撑,以市场主体基础信息库为基础,以监测数据应用为核心,以公告和预警为手段,积极实施主体建档、亮照督查、日常巡查、行为监测、集中监测与分级管理,不断规范网络市场秩序,真正实现以网民管网民、以网站管网站、以网商管网商的网络监管市场机制,有效解决网络虚拟市场监管难题。

信息监管

建立市场新秩序

2012年初,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开展“三打两建”专项活动,要求在打击各项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逐步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坚决打击各类网络假冒伪劣、违法和诈骗行为,切实维护网络商品交易市场环境,为促进电子商务产业科学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为此,该局以电子商务市场监管平台为依托,有效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强化对电子商务各类市场主体行为的监测监管与执法维权,有效维护电子商务领域的市场秩序,切实保护市场交易主体的权益。一方面,该局联合公安网监、通管局等多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形成互联网市场监管合力,加大市场监管执法与消保维权力度,坚决查处各类利用电子商务市场领域违法案件146宗,涉案金额1185万元。这些案件中,有联合我市相关部门配合国家工商总局、公安部共同查办了网络假冒销售瑞士劳力士名表、假冒销售TIFFANY名牌饰品等典型案件。打击网络市场违法是适应新形势互联网虚拟市场环境,维护互联网虚拟市场秩序,保护网络消费安全,构建电子商务市场可信交易的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