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将成立全新兵种―电子战部队远瞻未来战役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据俄罗斯《独立报》11月25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权威消息人士近日透露,为应对未来信息化战争,消除俄军软肋,俄军将组建一个全新的兵种――电子战部队,研制威力惊人的电子战武器装备,并计划于2020年赶超美军的电子战能力。击毙杜达耶夫引发俄军高层思考

  1996年,俄罗斯的车臣硝烟正浓。俄军电子战部队与叛军首领杜达耶夫在电子战领域斗智斗勇,展开了一场生死搏斗。

  俄军情报部队得知,杜达耶夫经常依靠无线电话与部下联络,策划作战行动,因此,俄军决定用软硬兼施的电子战手段消灭他。首先,俄军通过秘密渠道获取了杜达耶夫无线电话的频率,然后动用伊尔-76电子战飞机在车臣上空不停地飞行。只要杜达耶夫一打电话,电子战飞机上的侦察设备就会引导空地导弹进行攻击。

  然而,杜达耶夫是空军出身,对俄军电子战飞机的性能是有所了解的。因此,他每次通话时间都很短,而且关机后就迅速转移,使俄军的前4次攻击都没有成功。但1996年4月21日夜晚,杜达耶夫因为一个十分重要的通话而忘记了来自空中的威胁,这一次通话时间过长。就在他疏忽的这一刻,两枚空地导弹追踪着他的手机信号从天而降。

  击毙杜达耶夫是现代战场上捕捉电磁信号最著名的战例,它同时也引发了俄军高层的思考。俄军认为,随着现代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地面战场和电磁空间已经密切相连,电子“软杀伤”和火力“硬摧毁”更是相辅相成,只有夺取电磁空间的优势,才能发挥高技术武器装备的效能,与十分重视电子作战的美军相抗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