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信息生产方式需要革新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正确的经济决策建立在科学、真实的经济信息基础之上。然而,目前经济信息虚假、经济信息提供不能及时和不完整、经济分析滞后等问题,严重地影响了经济生活的市场调节、国家的宏观调控。为了建立行之有效的国家经济管理信息系统,有必要探讨经济管理信息化理论与方法。

  一、目前经济信息所存在的问题严重地影响我国的经济建设

 当前经济信息存在的问题是严重的,如:①假票每年偷逃税款达上千亿元,并难以反映企业的真实情况;②会计信息的失真、统计信息存在水分,影响着市场秩序,不仅难以有效监督经济活动,更不能使社会资源得到合理的配置;③在微观经济信息存伪条件下,必然导致宏观经济信息作用的缺失,使宏观经济分析失去可靠的依据与时效性。这些,一方面使得经济结构不够合理的问题不能及时得到调整,造成资源不能充分利用;另一方面大量的盲目投资、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极大的浪费。曾经发生的电荒、盲目建钢厂及电厂等,就是典型例证。这些,无疑严重地影响着我国的经济建设持续发展。经济信息的虚假、经济分析难以及时以及由此引起的经济计划的失效,已成为世界性的难题。

  二、经济信息存在问题根源的剖析

  现行经济信息的生产方式及理论,起源于企业等的个体需求,形成了个体性的生产方式。这种方式,以满足个体的经济信息需求为目的,依据个体内部采集的经济活动信息,组织个体内部人员进行信息加工处理。其关键性问题在于:第一,社会经济活动的本质特征是经济联系,但是,仅从个体内部得到的信息,不能反映经济的联系,丢失了信息的一半。致使不能描述互为前提、互为条件的经济活动,失去信息的验证性,同时也不能从经济联系上分析社会经济状况。第二,个体信息生产者所关心的只是与己相关的内容,不考虑、也不能从社会需求角度生产和提供经济信息。第三,个体性的信息生产导致个体的占有性,与经济信息需求的社会性相矛盾,形成信息提供者与信息使用者之间的矛盾。这是个体性会计信息生产方式造成的基本矛盾(仅就要求个体提供给监督机关用于监督控制自己的信息一点上来讲,实在是令信息提供者所不情愿的),是造成经济信息现存问题的根源。

  对经济信息的需求不仅是企业个体的需求,企业利益相关者(如投资者、潜在投资者、债权人等)、国家等都对经济信息存在重大需求。个体性的信息生产方式产生并存在了上千年,现在已经充分暴露了它所存在的严重问题,该革新了。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不仅已经具有革新个体性信息生产方式的优异条件,经济信息系统的实践也为此提供了基础。因此,我们设想:以满足社会的经济信息需求为目的,依据社会经济活动采集信息,由国家或社会组织进行信息的加工处理,整合、重构宏观经济管理信息系统,这是经济信息生产的社会化方式。

  三、解决经济信息存在的问题,在于突破经济信息生产的理论

  解决经济信息存在问题单纯依赖信息技术是不行的。这是因为,经济信息系统的开发必须依据相应学科的理论与实践。但是,学科的分割,传统理论的束缚,使得难以解决上述问题,造成了单纯依靠信息技术的困难。这需要对传统的观念、理论的突破与创新,实施多种学科的交叉与综合的研究。例如MRP-II和ERP等,首先是经营与管理理念上的创新,而后才是依据这些理念开发信息系统软件。

  解决经济信息存在问题,首先,必须突破经济信息传统来源观,推翻经济信息只能由个体生产的理念。经济信息工作基础条件是合法性经济活动所产生的契约。这些经济契约,交易合同可以由公证机关鉴证,交易票据须由税务机关查验;其交易行为应受工商管理机关、技术监督机关监督,交易资金可以由银行转移。由此造成了经济信息的社会感知性,并形成了若干汇集点。如此,不仅产生了由社会组织处理经济信息的可能,同时信息的汇聚形成了集约化加工的可行性。现代信息技术处理这样的经济信息有高度的效率和充分的保证。

  四、经济信息生产社会化的意义与价值

  经济信息生产的社会化,有巨大的实际和理论的价值与意义。可以做到:①防止信息的虚假;②克服信息的不对称;③实现信息共享,达到会计、统计信息的共生;④实施价值链分析;⑤为环境治理提供支撑平台;⑥进行多种经济分析;等等。

  “三金工程”构成了宏观经济管理信息系统的物质基础,“金税工程”产生了经济信息的宝库,造成了深入开发信息资源的条件,使得构建这个系统并实施具有了可操作性和可行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指出:“要加强对重大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建设的统筹规划、科学论证和信息引导,防止盲目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而整合与重构国家经济决策支持信息系统至关重要。(作者单位:天津商学院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