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袁谊生:云计算是完成十二五公共文化服务目标的最佳技术手段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11-22

11月21日,在文化部、广东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12年中国图书馆年会上,我国领先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和服务供应商、年会战略合作伙伴——浪潮集团发布了基于云计算技术的“浪潮公共文化服务应用及支撑平台”整体方案。业内人士指出,将云计算新兴技术引入公共文化服务,将极大地推进文化资源整合、共享、监管和服务便捷性,是提升文化行业信息化水平的重要突破。

满足城乡居民精神文化需求,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扩大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是国务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中的核心工作之一。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文化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已初见成效,但面临的文化资源分散、利用率低现状,“信息孤岛”、资源共享不足,以及文化监控管理,文化服务便捷性等问题和挑战,日益影响我国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整体进程。

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袁谊生表示,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应用为落实十二五文化科技发展规划、完善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成十二五公共文化服务目标提供了最佳技术支撑。

据悉,此次发布的“浪潮公共文化服务应用及支撑平台”应用先进的云计算模式,涵盖文化资源从收集、整合、共享到管理、应用的全环节。整体方案包括一网,二平台,三库,四服务,五系列的全体系方案。

其中,利用浪潮高端容错服务器、海量存储、云海OS操作系统构建的文化云支撑平台,与资源库建设,APP开发与应用,集成服务门户构成软硬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将有效整合分散、多样、海量的文化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并通过对文化资源的精细化管控,实施高效的对外服务。

与此同时,“浪潮公共文化服务应用与支撑平台” 通过“一站式”门户平台和丰富的智能终端接入,为公众按需索取、随时随地获取文化资源和文化服务提供保障。

    浪潮多年来深耕文化行业,专门成立了专注于文化领域信息化发展的研发、技术服务和系统实施团队,提供全程定制化的产品、方案和服务。目前浪潮已经为30多个省、600多个县的文化共享节点提供了优秀的服务器产品、服务和成熟的应用方案,连续3年在文化共享市场占有率超过35%;成功建设了福建少儿图书馆、东莞市图书馆、武汉市图书馆、黄石市图书馆等一批优秀的数字图书馆工程,显著提高了文化行业信息化装备能力,提升文化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