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未来的格局是什么?
来源:网易 更新时间:2012-11-25

 11月23日消息,2012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电子商务跨界峰会今天在北京悠唐假日酒店举行,网易科技现场报道。

以下为对话逍遥子:电商未来的格局是什么?

刘湘明:今天逍遥子很难过来,所以我们还安排了小小的对话环节,我会问三个问题,剩下的时间会给台下的观众。

我准备了三个问题,第一,刚才您谈到了一些非常有意思的趋势,比如说大量的定单产生于云端,其实191亿的确是一个特别大的数字,在这个庞大的数字下面,还有哪些值得注意的小的变化和趋势?比如说这种移动互联网对整个11.11的销售有什么样的影响等等。

逍遥子:今年的11.11有几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移动互联网通过手机端或者无限设备端进行网络访问的数量有着突飞猛进的增长,在那天的访问者有15%到20%的是通过无限设备访问的,包括产生大量的交易比重,这跟大田的情况也有一点关系,因为当天是周末,通常周末大家会做一些户外活动,仍然有一些人能够通过无限设备进入网站进行体验,但是我想讲的一点,其实今天大家对于无限的和电子商务的结合仍然在探讨一个问题是把电子商务所谓无线化的概念,这和我刚才的说法是一样的,其实从我的看法上来讲,我认为基于无限设备端一定会产生崭新的、不同于PC端的购物体验,而这个购物体验也许不是大家习惯的今天在网站上搜集导航的方式完成的,应该是基于崭新的无线端的购物体验。

刘湘明:围绕这191亿,现在光棍节做量已经非常成功了,但是其实在网上购物的另外一个趋势就是说怎么把它做到极致,这块天猫是怎么考虑的呢?

逍遥子:我前面花了很大的篇幅讲后端的事情,电子商务最终的购物体验是端到端的体验,从他了解到一个信息开始,有意图访问一个购物网站开始到浏览、搜集,比较商品,最后购物决策、支付,支付定单到了商家的后台以后进行定单的处理、捡货、发货,消费者收到货这是一个整个的过程,这地面每个环节都涉及到用户的体验,这样的购物体验在这样一个大平台上面必须依靠不同服务的提供者来完成这个体验的满足,而作为天猫来讲我们是一个协调者和组织者的工作,我们怎么样能够给用户更多确定性的体验?而在这里面我强调的确定性而不是唯一性,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因为很多做电子商务的同行都会说,我的网站上统一怎么样、统一怎么样,但是在天猫、淘宝,因为基于这么大的平台当中,其实服务提供的效率是不一样的,更重要消费者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能够提供差异化的服务,但是每一样差异化的服务都是消费者需要的,所以我们追求的是一种多样化但是每一样都是确定性的体验。

刘湘明:您对未来电商的格局怎么看?这几个大巨头未来会是什么样的格局呢?

逍遥子:我自己觉得未来一定是一个大平台格局下精细化分工的概念,在这个市场上一定是利用各式各样社会资源的整合,一定会出现像天猫这样的大平台,但是另一方面其实在很多的细分的行业里,有很多的细分的需求是跟电子商务有关系的,而这样一种行业坦率说是大平台很难覆盖的,而这些行业里会出现大量垂直化的机会,而这样垂直化的机会的核心是能够提供跟这个品类诉求相关的体验,我举一个例子。比如说今天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些婚庆服务网站,这样的网站上面同样你可以在天猫、淘宝上的平台上买各式各样结婚需要准备的东西,但是它仍然是一种货品供给的方式进行的,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专业的婚庆网站,他是根据要结婚的人准备工作来进行的,这样的准备并不只是商品,还需要很多的服务,在这样的过程当中,我认为在整个社会的产业格局中存在大量这样的行业是需要这样分割的,而这样一种垂直的精细化的运作应该是未来呈现一种百花齐放的形势,所以我觉得未来是大平台格局下一种垂直细分的品类的发展。

刘湘明:您觉得5年之后,电商里面排名前三的应该是谁呢?

逍遥子:电商里排名前三是谁,对我来讲,我今天做这个工作,我当然希望天猫能够占据一个重要的位置,包括天猫、淘宝我们仍然希望能够引领,包括产生一种行业的方式,用户的体验,但是毫无疑问这个市场足够大,能够容量一些重要级的平台共同发展。

刘湘明:您刚才说今年的目标里程碑是100亿,结果搞到190亿,下一个里程碑是什么?

逍遥子:很多人问我这个问题,就是明年你怎么弄,我还没回答之前网上已经说明年我们不搞了,搞得我很纠结。我借你的问题说一下,明年肯定会搞,因为11.11已经是一个节日了,是所有的消费者,今年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我们做了很多预热的工作,做了很多花样,包括当天的网站也很炫,但实际上大家把这些词脱离开11.11会想到什么?过年。其实现在的11.11有点像消费者过年的感觉,而这个感觉并不只是今年产生的,是经过前年3年慢慢的积累,消费者有这样的期待以后产生的,当这个活动办得越来越成功以后,我想我们必须继续好好地办下去,但是这个办并不是我们一个人做,我们一个人做不了,我们必须跟大家一起好好把这个活动办下去,每年办出新的创意来,给消费者提供过大年的感觉。

刘湘明:非常感谢,下面台下的观众谁有话筒就站起来吧。

提问:您好,淘宝的12.12中100万的小而美的公司,未来怎么选取?因为在整个大淘宝当中,天猫11.11的促销额是很高的,未来怎么协调集市和生成的关系?因为阿里也在保持生态链的平台。

逍遥子:大家也挺关心12.12的,其实我们今年对它们的定位很清楚,11.11要数字,12.12要故事,就是说12.12对我们来讲并不是一个交易额的目标,因为已经有一个11.11在那了,但反过来其实集市的生命力在于它能够充分反映互联网丰富性的特点,所以我们今天集中的提出了,把这些所有的特点提成了小而美的提法,我们希望能够通过12.12做一个尝试。至于你说的100万小而美的企业,这是我们一个比较长期的目标,这个工作是比较艰巨的,这些企业怎么选出来?是我们来选吗?我们选不行,那是谁来选?消费者选?消费者怎么选?商家选?商家怎么选?这些都是我们要尝试的东西,我自己的感受是这条路是一条非常难的路,但这一定是电子商务未来的方向,因为我们刚才说的所有东西都是我们把传统经济进行互联网化,但是一定能产生在电子商务的大环境里,一定会产生崭新地供应链关系、崭新地销售方式,这些方式是我们现在没有想到的,这些都需要我们不断地尝试,包括你说的前三甲的问题也是一样,作为行业的领先者,我们必须保持勇于创新的能力探索一些新的东西,小而美就是我们谈心的一些努力。

提问:11.11我们也是两天之内把单子全部发出去了,关于O2O的问题,现在这样整合,到底是线上整合线下还是线下整合线上?你可以整合我,我也可以整合你,我希望接下来是线上线下融合的概念,可能后面可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概念,所以能不能把具体的O2O这方面的关键点,从您的角度给大家讲解一下。

逍遥子:其实今年整个的11.11我们已经尝试了C2B预售的方法,这也反映了我们对未来整个的判断和在这种判断下的落实,最终是消费者的需求驱动供应链的再造,最终高效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通过互联网聚合消费者的需求是一个再好不过的方式。预售的一种门市上的展现,就是说这个产品本来还没有销售,它是一个新产品刚生产出来,在网上刚研制出来或者刚有了样品,这个样品在网上销售,根据获得的定单迅速组织生产、满足需求,这个方式很多企业都愿意尝试,为什么呢?一个老总说这个方式一搞以后我很简单,这个方式可以改变现有的方式。所有的服装企业开订货会,所有的订货会店长来其实就是来挑货,核心的考虑是买手的眼光,毫无疑问也是用一种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看待这个问题的,我所有今年线下准备卖的商品,我同时可以放在网上进行预售,这样你在线下的时候就可以很准确。反过来讲,更多的也能够在线上完成预定和销售,所有做企业的人都了解,这样极大的压缩了供应链,压缩了存货周转的时间,提升流动资金的效率,因为所有的生产是在有了确定的需求以后,销售订单已经生成以后再去组织生产,这样的情况下,整个消费者获得更好的体验,价格上会更优惠,实际上企业获得的也同样多,这是一个典型的双赢的模式。

另外一种是这个产品本身就在那里,但是在一个很远的地方,现在的做法是需要把这个产品至少运到就近的地方开始卖,我说的很远的地方也许在地球的另一个地方,这时候你先卖还是先运过来?运过来是一张、一张定单从一个制造业基地一个个包裹零散的发到全国的某个地址还是整批配送?这也是一个另外意义上的预售。更何况在新产品里面,很多情况下还可以加入到个性化DIY定制的元素,因为极端的个性化很难做到的,但是按人群的个性化是容易做到的,这样通过预售确定的DIY我觉得是后面马上可以一起做的东西,而且已经有企业跟我们合作了。

关于O2O的问题,其实不是谁整合谁,真的就是融合,所谓融合是说线上的信息可以推送给在地面行走的消费者,就近在门店里完成体验。所谓线下到线上是说在门店里的体验可以通过虚拟下单的方式来完成购买,更何况在门店里面又产生了一种新的变化就是虚拟陈列,因为现在的实体门店都是实体橱窗,但是实体门店是有面积限制的,所有的零售业都要考虑一个指标叫平效比,做互联网很幸运没有平效比,如果线上线下结合,能够大大扩大实体门店的效率,这是我看到的一个很现实的方向,我觉得未来的前景很大,但绝对不是谁吃掉谁的问题,这里面是一个相互结合的过程,结合得越好,用户的体验就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