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超算应用论坛在美SC12举行  架设中外沟通合作桥梁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11-26

美国盐湖城当地时间1114日,2012年全球超级计算大会SC12公布了最新一期全球超算Top500排行,中国72套超级计算机系统榜上有名,比今年6月份的Top500榜单多出4套。中国强劲的HPC增长势头持续引发国际业界高度关注,与此同时,“HPC  IN CHINA”中国超算应用论坛也在SC12大会同期举行,旨在促进中国HPC接轨国际,为中外HPC沟通架设合作桥梁。来自美国圣地亚哥超级计算中心、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爱尔兰超级计算中心、泰国超算中心、中国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中国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中国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超级计算中心、中国清华大学超算中心、中国上海交通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中国香港大学计算中心、中国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浪潮集团等全球高性能计算技术与应用的专家在会上详细的解读了全球HPC计算技术及应用的发展趋势。

这是中国继今年6月份成功在德ISC12大会上举办“HPC IN CHINA”  中国超算应用论坛后,又将中国的HPC强劲发展势头传播到了美国。据悉,浪潮集团作为这两届论坛的主办方,成为第一个在国外成功举办该类型会议的中国HPC厂商。

 

 

聚焦应用是特色

Top500榜单,评测的仅是超级计算机的浮点运算性能,然而再强大的超级计算机如果不能真正的服务于社会发展,那也只是废铁一堆。比如亚洲最快的超级计算机“K Computer”,虽然在Linpack测试中获得了高分,但其对实际应用的贡献还非常有限。

聚焦应用是本届“HPC IN CHINA”中国超算应用论坛的特色。众多HPC业界的科学家、专家在会上强调:应用是推动HPC产业发展的引擎。因此,各国科学家、专家在会上详尽分享了HPC在生物制药、大气模拟及自然灾害预报等领域的观点。中国香港大学计算中心的廖俊豪教授是研究工程和大气数值模拟的专家,他提到:“超级计算机在工程和大气模拟这两个领域就有数十种应用,超级计算机正越来越多的发挥着它的作用。” 美国圣地亚哥超级计算中心YiFeng Cui教授是研究地震等自然灾害预报的专家,他提到:“地震灾害带给人们巨大的财产和人身损害,超级计算机的发展将能更加准确的模拟出灾害,减少伤亡。”

另外,专家也在会上强调了HPC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服务于社会民生需求。中国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提出:“超级计算机不仅广泛应用于地球气候模拟、宇宙天体研究、基因研究、超高速飞行器设计等“高、精、尖”的前沿领域,也越来越多的应用在自然灾害预报、生物医药研制、天气预报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高性能计算已经从传统的满足科研和国家战略需求走向更广泛的行业应用。”

我国的超级计算机中心也越来越多的应用在了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如拥有天河一号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的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拥有神威蓝光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的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我国最早的超级计算机中心——上海超级计算机中心等。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长孟祥飞博士说:“天河一号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已服务于中国20多个省市,并广泛的应用在在生物制药、新能源研究、动漫影视渲染等数十种跟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并且我们中心跟北京大学、俄罗斯科学院等中国乃至国际的高校和科研机构达成合作协议,全面推动天河一号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的应用发展。”

 

技术和应用瓶颈成为超级计算机发展热议

高性能计算正在从千万亿次计算时代步入百亿亿次计算时代。超级计算机在性能提升的同时,也带来了能耗、编译程序和网络通信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HPC发展之路上的“拦路虎”成为本届会议的热点讨论话题。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超级计算中心主任迟学斌教授在会上提出:“从TOP500来看,每1Petaflops至少需要消耗1兆瓦的能耗,每兆瓦能耗需要支付将近100万人民币,超级计算机中心将难以支付巨额能耗产生的费用。”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Dhabaleswar K.Panda 教授也指出:“在HPC面向百亿亿次计算时代发展之际,并行架构、众核技术将成为百亿亿次计算时代HPC产业面对的潮流。技术的变革需要超级计算机系统的编译程序具备可兼容性和可移植性。”

    另外,中国香港大学计算中心的廖俊豪教授在谈到HPC在大气模拟领域的应用时也说到:“随着超级计算机处理的任务越来越庞大复杂,传输介质所能提供的带宽、传输速率以及数据传输的稳定性和成本效益也成为超级计算机发展所需突破的技术瓶颈。如我重点研究的工程和大气模拟应用领域就在面临这一问题。”

针对百亿亿次计算时代带来的产业挑战,专家们也在会上各抒己见。浪潮提出的专用高性能计算机将更适合大型高性能计算机系统,软硬件联合设计的定制化系统将具有更高的应用效率的观点深受认可。

国际HPC知名研究机构、厂商的有效沟通桥梁

由于超级计算机越来越广泛的应用领域和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超级计算机如今已经成为国家科技、经济实力的一个重要衡量指标。

在中国、美国、日本竞相竞争Top500榜首位置的今天,新兴国家如泰国、沙特等也在积极进行超级计算机的研制。在本次“HPC IN CHINA”中国超算应用论坛上,来自泰国政府的HPC顾问、泰国Kasetsart大学 Uthayopas 教授也介绍了泰国HPC技术及应用的发展现状。

本次的“HPC IN CHINA”中国超算应用论坛不仅仅是探讨中国HPC计算技术与应用产业的发展之路,更加是探讨国际化的HPC计算技术与应用的发展。与会专家表示:“HPC IN CHINA”中国超算应用论坛的成功举办有助于为各国HPC的科研单位、厂商与国际HPC知名研究机构、厂商等架起一道非常有效的沟通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