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绘就“数字山东”新蓝图
来源:大众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党的十六大提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重要决策,为我国今后信息化、工业化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长期以来,我省大力推进信息化战略,全面构建“数字山东”宏伟蓝图。山东移动,作为齐鲁大地上移动通信领域的领军企业,始终以构建和谐公平的信息社会、服务于山东知识经济建设和发展为己任,全力落实信息化带动战略,以其卓越理念和实践写就了齐鲁信息化新篇章。

  放眼望,一股移动信息化的春潮正在齐鲁大地上奔涌开来。

  撑起山东信息化的龙骨
  往日满身油污的石油工人使用基于无线
  GPRS技术的油井监控系统,坐在办公室里就可以实时了解油井的运行情况;政府的工作人员出差在外,随时可以通过笔记本电脑或PDA轻松接入政府电子政务网,实现公文的拟定、发送、接收及批阅;物流企业利用GRPS网络,车辆平均实载率提高了35%以上……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移动信息技术在我省的应用为这一论断做了最好的注解。

  山东是一个经济大省,同时也是一个传统工业大省,如何以信息技术实现对传统产业的改造,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的道路,一直是全省努力探求突破的命题。2003年8月份,我省就出台了《关于加快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展的意见》,2004年9月,省政府则进一步出台了《山东省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工业实施意见》,为全省贯彻执行信息化带动战略指明了方向。

  副省长王仁元指出,大力依靠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发展现代制造业,说到底就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培植大型企业集团,创造山东知名品牌。

  大而强、富而美的社会主义新山东也必将是一个高度信息化的山东。省经贸委信息中心主任张景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实现全省的信息化,首先必须在硬件和软件上实现突破,其中构建一个无缝覆盖、超级稳定的通信网络是当务之急。实现这样的目标,移动信息化技术以其在技术和服务方面的优势,必将是我省推进信息化战略的明智选择。

  助力信息化,山东移动当仁不让。据山东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周承阳介绍,从2002年开始,山东移动就率先推出以“行业应用百项工程”为主要内容的移动信息化企业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已为全省18个大行业超过5万个企业集团用户提供了企业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和行业解决方案,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在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2004年行业应用百家精品工程评选中,山东移动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优秀奖4项,总体成绩位列全国前茅。

  从政府到企业,从半岛制造业基地到“平安山东”建设,实践证明,移动信息化技术已经成为我省信息化战略的强力推进器,撑起了全省信息化的龙骨。

  十大应用突显移动优势
  全省信息化战略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有关专家认为,目前,信息化建设已经进入一个以企业应用为本、技术服务为王的新时期。山东移动紧扣时代脉搏,充分发挥其规模、技术、业务和服务领先优势,走出了一条移动信息化技术及其应用的新路子。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当前,服务于全省经济社会建设大局,山东移动着力普及推广了移动信息化技术在政府、公安、海关、电力、交通、石化、工商、税务、金融、物流等十大行业的应用,成效显著。

  移动电子政务之花在齐鲁大地悄然绽放。在潍坊、淄博、枣庄、东营、聊城等市,山东移动和当地政府共同开发了“移动电子政务系统”并投入应用,使移动信息化成为建设阳光政府、责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手段,在市民与政府之间搭起了无处不在的沟通平台。

  物流业插上移动信息化翅膀实现腾飞。山东移动以高科技、智能化、信息化等手段整合物流业现有资源,通过GSM网络大大降低了车辆运营成本,车辆的实载率和效益均有大幅度提高,力促物流行业这一“第三利润源泉”和现代经济的“加速器”实现大发展。

  改造传统产业,移动信息化大显身手。在胜利油田,移动信息化为“数字油田”建设提供了强力支撑,一一破解传统信息技术的各种弊端,实现了在油气生产自动化应用的巨大成功;在莱钢集团,通过应用移动信息化技术,实现了远程地磅、远程抄表、GPS定位调度车辆,大大提高了管理水平。

  在金融领域,移动支付开辟了金融交易的新时代;在公用事业领域,移动信息化技术使运行方式实现了脱胎换骨的改造;在教育领域,移动“家校通”让孩子赢在起步时;在企业整体解决方案上,移动信息化成为大企业集团做强增效的跳板……

  目前,包括企业直联、IP电话、GPRS上网、移动办公、无线POS等业务在内的企业整体解决方案和行业典型解决方案,正在广泛应用于全省各行各业。张景奎认为,移动信息技术在我省十大行业中的应用,对于提升全省重点行业的工作效率,改善社会生活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

  孜孜以求新探索
  开拓者的脚步从来不会停止。服从、服务于全省信息化建设,立足现实,谋划未来,山东移动以同步于世界的先进移动通信技术,不断探索,在高速发展的移动企业应用、移动互联网应用和个人移动应用领域一骑绝尘。

  省社科院研究员于洪生认为,作为当今信息技术领域最活跃的要素,移动通信技术以其强劲增长和迅速普及产生了变革性的力量,相对于传统的信息化发展方式,其具有便捷、安全、高效、低成本等特点。在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移动信息化已经并必将会继续起着发展推进器的角色。

  世界瞬息万变,技术革命引发社会进步。今年5·17世界电信日期间,山东移动开展的移动通信新技术开放周活动,让我们全面体验到了未来移动通信应用给经济社会带来的变革。

  多媒体化。即时影像通信不再是梦想。据了解,山东移动已经开展了多项基于多媒体的服务内容研究,如可视电话、视频短片、照片传送等。只要需要,就可以利用实时在线的数据环境,提供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连接到多媒体内容服务的能力。

  生活化。未来通信业务不仅仅要满足人们对通讯的需求,还需要满足人们对信息、娱乐和生活的需求,构建出以移动通信技术为支撑的“数字城市”、“数字家庭”。届时,利用中国移动网络的手机,即使身在办公室或者路上,您也可以对家中的各种家用电器设备进行远程控制和监控,一回到家就能享受到适宜的室温等便利。
  业务特色化。山东移动正进一步针对不同的用户群实施差异化服务战略,不同年龄层、职业的用户可以享受到不同的服务,并灵活、及时地调整服务模式,迎接来自各方面的挑战。

  足之所及,移动所至。周承阳表示,为实现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目标,山东移动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勇当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为构建公平和谐的信息社会,为全面快速推进全省信息化建设进程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相信,有效实施移动信息化带动作用,推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必将为全省信息化建设提供更加有力地推动,共同绘就一幅移动信息化应用下的“数字山东”新蓝图。
稿源: 大众日报 记者 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