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入侵者”交手—认识XP下的NetBEUI
来源:中国金融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放假的两天,朋友就说自己的电脑很不正常,好象是被入侵了。因为放假本来时间就少,所以匆匆赶到朋友家,一看,WinXP PRO,SP2,防毒软件都是最新版的,按理来说安全性是很强的。好,一步步检查下去:

  1、先查看本机日志,没什么可疑的系统用户,管理登陆等信息。(入侵者一般不会给你留下有用的日志的)

  2、NETSTAT,看看端口的情况,也是一切正常。

  3、再检查开启的服务,看到朋友的IPSEC安全策略是启动的,而且朋友有一定的计算机知识,也配置了IP安全策略。再往下看,朋友的Remote Access Auto Connection Manager和Remote Access Connection Manager两项服务已经启动。我们都知道,此服务是当某个程序引用一个远程DNS或NETBIOS名或者地址的时候建立远程网络连接用的,但是此服务开启也很正常,没有可以利用的端口是无法连接的,朋友的135,137,138,139,445端口是关闭的。

  4、检查IPC$,朋友的IPC$是开启的,危险,但是又想到防火墙和IP安全策略,能连接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作为一台个人使用PC来说,朋友的安全性是不错的,正准备往下查的时候,看到一台NB摆在旁边,朋友说公司的NB,拿回来COPY资料。我看了下NB,因为配置问题装的98,于是想起98和XP互连,朋友估计装了NETBEUI协议的,于是继续检查。

  装了NETBIOS协议,并没有NETBEUI,但是朋友说曾经装过,但是卸了。

  NETBEUI协议其实是NETBIOS的本地延伸,用于不同的计算机网络互通的, 但是我记得NETBEUI协议的卸载不是那么简单从协议组中就卸了的,于是发现了点问题的可疑点。

  再次检查日志,发现了可疑点:

  Event Type: Error

  Event Source: Service Control Manager

  Event Category: None

  Event ID: 7000

  Date: 3/26/2005

  Time: 9:54:24 AM

  User: N/A

  Computer: KK

  Description:

  The NetBEUI Protocol service failed to start due to the following error:

  The system cannot find the file specified.

  原来协议还在系统中,这是启动失败信息。

 于是马上检查注册表: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Nbf

  看到了NETBEUI的信息,原来系统中的NETBEUI并未被删除

  我们知道,系统的口令进行校验时是以发送的长度数据为依据的。在发送口令认证数据包时可以设置长度域为“1”,同时发送一个字节的明文口令,校验程序会将发来口令与保存的口令的第一个字节进行明文比较,如果匹配就认为通过了验证。特别是作为NETBIOS协议来说,漏洞是很大的。

  再看朋友的Internet连接,TCP/IP上的NETBIOS没有禁用这个时候可以来查找问题的根源了。

  扫描软件?其实不用,利用系统的端口监听,就可以完成。端口监听过程中,发现端口7777正在被监听(因为时间有点长,在整理东西时候朋友喊的,忘记了抓图),这个有点异常,所以马上看进程,但是却没有异常,感到越来越奇怪了。

  于是用TCPDUMP抓包,看到tcpdump: listening on 7777,果然端口被占用了。看来是后台进程。于是使用TCP Connect()扫描,因为端口处于侦听状态,所以Connect()就能成功。这时出现了大量的错误信息,不一会,系统的LOGS文件显示一连串的连接出错消息,然后关闭了服务。(以非线性方式连接)这时,本打算继续扫描TCP SYN和TCP FIN都不需要了。

  于是返回注册表,把NETBEUI协议的信息删除,REBOOT,在连接,一切正常。

  回过头来看事情的正个经过,其实都缘于朋友装卸NETBEUI协议的不正确和大意,导致了NETBEUI协议和NETBIOS协议在使用中发生冲突。原来朋友的爱机曾经中过YAI蠕虫病毒,虽然杀毒成功,但是滞留在系统的错误设置却没有改变过来。

  TCP 7777=NetSpy(YAI),病毒利用了系统的7777端口,那时NETBEUI在启用中,虽然协议从协议组中消失了,但是注册表和配置信息却还在,所以导致有TCP数据连接时,系统又自然而然的开启了7777端口来找寻NETBEUI协议的数据流,因此产生了错误的日志。

  就这样,朋友的问题也解决了,“入侵者”的担心也烟消云散,原来是这小小协议在捣鬼,呵呵,还让我们为这个“入侵者”搞得晕头转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