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安局信通处处长张强:推动大数据应用,提升公安系统战斗力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12-05

中国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数据市场,而行业应用将构成中国大数据市场的主体。在近日浪潮集团大数据战略发布暨云海大数据一体机产品发布会上,作为浪潮的重要合作伙伴——山东济南公安局信通处处长张强就大数据对于推动公安系统业务能力的话题表达了自己观点,张强表示:大数据的发展将成为提升公安机关战斗力的重要手段。

 “当前社会违法犯罪分子技术信息技术跑得快,藏得深,利用科技犯罪更容易造成大范围危害和影响,这要求公安系统必须有效利用先进的设备和工具等技术手段,应对当前高科技犯罪行为,为人民安居乐业和为社会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张强表示,公安机关部门、警种繁多,造就了数据的海量化和类型的多样化,针对互联网信息、生物特征信息,图片、语音等大数据处理分析,,是当前公安信息化建设的重点,不断加大包括公安内部的信息数据,社会资源和互联网资源这个信息的整合与处理,和数据的深度挖掘,是公安信息化发展的不变的方向。

推动大数据在警务系统的应用,将成为山东公安系统信息化未来建设的重点。张强表示,目前,济南公安局已经与浪潮集团合作,在全国率先建成了第一个正式投入使用的“警务云计算中心”,该中心联合各类公安应用154个,内联网、各类数据224类,实现了山东全省17个地市,160多个区县分局的多信息轨迹即时联动和信息共享,有效的支撑了公安打防管控的工作。在下一阶段,山东警务系统将以浪潮云海大数据一体机作为数据挖掘利用的核心支撑平台,实现警务系统数据的整体应用,利用对大数据的分析、挖掘,实现对人像,指纹比对,卡口等数据融合处理,从而为领导指挥决策,各情报分析提供支撑,提升警务系统的整体工作能力。

据了解,未来将成为济南“警务云计算中心”大数据应用的核心平台——浪潮云海大数据一体机,是一款采用新型技术体系架构,是涵盖数据存储、数据处理、数据展现等全环节、一体化的数据处理的产品化方案,整体性能居于国际领先水平。张强表示,随着平安城市建设不断深入推进,大数据一体机这样的数据处理平台将起到关键的作用,大大降低公安部门在开展大数据实际应用的难度,对公安系统战斗力的提升将奠定技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