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搜索:给电子政务发展助力”
来源: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更新时间:2012-12-05

  [范丽(百度副总裁)]: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今天有这个机会来和大家分享一下百度在这几年和政府部门一起合作,提高电子商务助力的一些工作。

  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百度公司。百度公司2011年创立以来,12年来公司一直秉承着以用户为导向,坚持让人们平等便捷的获取信息,找到所求,将最优质、最准确的信息提供给用户;目前百度每天响应数十亿次的搜索需求,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

  2009年,百度推出了开放平台,希望借助开放平台的力量实现用户、网站、平台三方共赢。在这个平台里面,最核心的一点就是我们的数据和应用开放平台。数据的开放平台就能使得我们的很多来自第三方的数据进入我们的平台。

  什么是开放平台的结果,大家看一下。比如我们如果查找深圳居住证就看到第一条最权威的结果就是由我们的政府政务平台推送的关于居住证如何办理的指南。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们就能看到是最权威的结果排在第一位,能使用户在第一时间就找到最权威的结果。注意到这下面有一个绿色的政府政务平台这样一个标志,另外还有一个我们的框计算的蓝色的小标志,这个标志是代表着用我们的数据和应用平台推送的结果。

  另外大家来看一下什么是开放平台的结果。比如大家肯定每天也在关心这几天天气的变化,如果打“天气”,这就是天气网推送的结果。如果这几天很快到了元旦,元旦安排是什么样子的,这就是一个这样的结果。第三个比如说北京有交通拥挤的情况,有限号行为,限号是什么样,今天你的车限不限号,就通过这样一些非常简单易用的平台就能看到。

  现在这个开放平台其实已经受到了广大第三方开发者和用户的欢迎,每天大概有80%以上的用户搜索需求能够用到这个开放平台的结果,平均每三次搜索你就会起码两次是命中这样的一些非常权威有效的结果。按照平均用户筛选信息点击下一级页面需要5秒钟的话,我们这个开放平台已经为网民节约了十四亿小时,相当于近4 亿网民平均能够每人每天节约三个小时,这就为我们提高整个的信息化,整个全民的信息检索的效率做出了我们的贡献。

  另外,对第三方来说,合作伙伴借助平台,品牌影响力提升了30%以上。另外,有80%以上的网站其用户的主要来源来源于百度,通过开放平台的数据推送,然后我们给第三方的网站带来了更多的流量,带来了更多的用户。

  另外,现在的问题是目前我们所有的合作伙伴中只有2%是政府的平台。比如南京居住证办理的时候,当时我们还没有和南京政府合作,这就是一个普通的结果,在合作以后,比如深圳居住证,刚才大家也显示了,能够看到非常明显的政府网站来的数据,这个是非常具有权威性,也非常明显,使用户第一眼就知道哪一个网站是最权威、最靠谱的。

  政府网站和我们百度合作能够得到什么呢?首先就是能得到一个从无到有的搜索排名,搜索其实因为网上的资源非常丰富,有很多代办证件的网站各种各样的,我们要经过非常复杂的计算,如果通过和我们的政府合作平台合作,我们能够直接推送政府的这些数据,然后可以用一个特殊的算法直接置顶,能够代表这是权威性的网站信息,这个不管对网民,对我们的政府机关都是非常有效的,能够直接请广大的用户直接找到最权威的网站信息和电话号码,这样在我们的服务上也更便捷,也使我们的绿色政务能够更有效地发挥。

  现在看一下天气网,比如说天气网和我们百度已经合作了四年,在这四年过程中,它的用户增长到了115倍,使得我们的用户慢慢地都已经在这个过程中直接养成了获取天气信息的一个方法。同时,也使天气网在绿色政务高效的互联网信息推送上面走在了前端。

  现在看一下有哪些地区已经加入了。和我们的评测中心和政府各个机关合作的方面,得到了很多支持。现在已经有32个地区加入了我们这个政府的合作平台。另外,还有很多地区目前正在谈论合作,目前还没有加入。我们今天在这里开这个会也是非常希望各位领导能够看到这个优越性,尽快地加入我们这个政府的合作平台上面。

  如何加入呢?其实非常方便,提交了数据以后,注册提交审批,我们会保证在五个工作日里完成,也就是说,星期一做完了,星期五就能在网上看到你们的政府的数据在百度上能够非常明显地提交在用户面前。这就是这样一个流程:如果你先开通帐号,资源提交的过程中,只要能符合我们的办事指南开放,符合标准,填写完了以后,马上就能够在五个工作日内审核,被反馈,一旦审核通过,我们从技术实现上是非常高效的。这一点如果有任何质疑,欢迎和我们的工作人员直接沟通。

  最后我想再讲一下,大家都知道互联网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成千上万的用户是希望通过百度能够搜索到我们政府的第一信息,刚才领导也介绍了我们的很多政府网站日新月异的有各种互联网的信息推送在网上,百度作为中国近五亿网民的入网的入口,希望能够在第一时间把我们政府平台上的非常有效、最新的信息展现在用户的面前。这一点上希望和各地的领导一起合作。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