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峥嵘在第十一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作演讲
来源: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更新时间:2012-12-05

新浪营销中心副总经理李峥嵘分享“政务微博发展新趋势”

  [李峥嵘(新浪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非常荣幸能够代表新浪网在这边向各位汇报一下新浪整个微博在2012年这一年取得的一些进展。因为我想这里面也是和在座的每一位对微博的应用与支持是分不开的。应该说经历了2010年的微博元年之后,2011年整个微博态势呈现快速发展,到2012年我们看到整个2012年无论是政务微博从质量和数量来讲都看到了更快和质量更好的发展。

  从数据来看,截止到目前为止,在新浪上的微博认证的党政机关和公务员的微博帐号的总数已经达到了六万零六十四个,相比于去年同期,这个增长率已经超过 200%,已经达到了231%。其中机构的帐号,也就是说政务微博机构的帐号总数已经达到了34539个,而公务人员个人的帐号总数达到了25525个,这个从增长速度来讲是非常快的。

  从各地的政务微博帐号数的分布来看,我们现在能看到,整个江苏、广东、浙江三个地区的微博帐号数量一直是名列前三甲的。相对于2011年,整个微博帐号数超过一千的数量的地区从2011年的3个省增长到2012年猛增为15个省。

  我们做了一些抽样调查,基于34539个党政机构政务微博数量里面,我们做了300个最具影响力的帐号进行了分析,我们发现一方面在整个地域分布上,上海、四川、江苏、南京和广东是排在前五的,但是除了这个排名以外,我们更关注的是在2012年新浪整个在微博的舆论热度实际上在2012年达到了新高,特别是在不断地涌现微博事件的驱使下,我们认为它已经成为整个中国互联网舆论场中最具备传播活力和话题深度的平台之一。随着大量政务微博的兴起,我们相信微博平台将对整个社会舆论格局发展产生一个更为深远的影响。

  从刚才谈到政务微博前300名的各级别分布,其实我们看到了一个趋势。一方面在省部级的微博处在一个,这个趋势是一个全覆盖的趋势。全覆盖有几个含义,第一个含义是,一方面整个的层级来讲,中央部委微博,从2012年进入了一个发展期,特别是最近,国务院公报这样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政务微博进入新浪微博以来,到目前为止,在新浪上已经有包括外交部、商务部、卫生部、以及国家发改委等国务院下属组成部门在内的已经达到20个部委46个开通了微博,其中外交部开通了11个官方微博,公安部是7个,卫生部是5个,整个在2012年整个部委级的微博呈现了一个非常快速的增长趋势。

  另外一个全覆盖其实我们看到各个系统的微博更加活跃,应该说2011年在中央部委微博活跃之后,2012年整个团的系统也日趋活跃,从志愿者到关注青年权益,团的系统的微博在里面起到越来越至关重要的作用。

  还要看到的一个趋势是在司法和民政这两个系统的微博也一样,司法系统更关注对基层的普法,民政系统真正地更加关注的是如何能够更加把更多的公益事情和公益活动能够推动到整个社会的最底层和最基层人民生活当中。

  我们看到,除了我们刚才讲到的是中央部委级微博日趋活跃,以及公安以外的系统微博以外,其实基层,也就是说我们说的区县和乡镇这一层微博也日趋活跃。这些微博虽然从粉丝量从事件影响力来讲,很难和部委级的微博相提并论,但是我们看到因为它是扎根于老百姓生活的最基层,所以,这样的微博更加接地气,更能够为老百姓更加地去办更多的实事,这也是我们看到2011年政务微博发展非常快的趋势之一。

  我们看到另外一个趋势,刚才谈到的是从覆盖角度来讲出现了更加快、更加广的趋势,从应用来讲,我们也看到了,政务微博现在已经从简单的信息发布开始越来越向服务于民生这个趋势发展。这个是我们看到在今年一年基本上我们大概总结了在2012年整个政务微博比较有代表性的,这里面涵盖了公安系统、司法系统、团的系统、公安下面的交巡警这样的系统,看到他们的帐号每天都在非常积极地通过和老百姓的对话,通过和老百姓快速地去响应这样的老百姓实际问题的提出与解决,我们看到实际上微博已经从2011年发布开始越来越向办实事去发展。

  我们现在看到基本上政府在用微博上来讲会涵盖这几个整个的组织行为。第一是政务公开,第二是舆情发布,第三是解决民生的问题,第四是通过微博去促进公益,第五是做民意调查,第六做信用曝光,第七,反腐倡廉,第八,对于老百姓的各种问题的响应、执行和督促。公安系统实际上现在已经在利用大量的,特别是基层的民警,在利用整个的微博去进行大量案件的线索征集工作,而且取得了一个很好的效果。

  其实这是我举的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案例,就是银川市政府,问政银川整个这样一个系统到目前为止已经非常完善了。他们目前已经形成了几个特点。第一,它已经充分地实现了微博的核心是在于互动,互动其实就在于务实做事。第二,整个他们已经把政务发布厅做成了一个百姓之家。第三,他们已经在整个政务微博、政务行政和微博问政上来讲,探索出了自己很有独特特点的一套创新的制度和绩效考评制度。真正地他们希望通过上述努力,希望把整个的和老百姓之间的互动变为互信,把从老百姓倒逼转化为政府的主动政务公开。有一组数据非常希望大家看一看,整个银川通过政务微博的两年的探索,实际上在2012年整个的数据统计,整个的信访函件减少了50%,整个信访的总体同比下降了23.35%,应该说他们探索出了一条独特的银川政务的微博问政的模式。

  基于上述我们看到一个2012年政务微博发展的趋势,第一速度更加加快,第二,从基层到地级市到中央部委使用微博增加速度越来越快,第三,已经从简单的微博发布越来越向微博应用、服务于民生去发展。在此,新浪作为整个微博平台的运营商,以及我们现在看到这样一个大规模数据背后我们能够做的大数据的挖掘,所以,新浪从今年开始和很多城市的微博运营方、运营机构一起探索出了一条我们现在提出了一套整个微博管理平台的服务,其实基本上涵盖三个层面:

  第一,我们希望在展示层面能够为整个的微博和电子政务网站和传统的政府网站能够做前台的更无缝链接的融合。第二,我们希望能够对已经形成微博矩阵的政府机构真正从后台能够帮助他们实现整个微博多帐号的管理和多权限的管理。第三,基于我们大数据的挖掘,我们希望能够真正帮助政府去及时捕捉在微博上不断涌现的微博舆情热点,能够建立起快速响应机制,这也是新浪今年推出整个微博管理平台的体系。这是我对整个新浪政务微博发展的一个汇报。

  最后即将到来的2013年,新浪能够与在座的各位一起共同探索出一条政务微博与电子政务真正融合与创新的模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