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入境主要证件业务全面实现信息化
来源:文汇报 更新时间:2012-12-09

 

   12月9日消息:最近,上海机场里出现了“台湾居民口岸签注自助受理机”,台湾居民只需在自助受理机上刷读《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无需再填写申请表格、提交申请照片,即可实现快速申请。此前,上海还推出了“赴台旅游团队网上预约”、“申办证件网上自助预约”、“再次申办港澳签注自助受理”等业务。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介绍,上海出入境主要业务目前已全面“触网”,申请步骤简化,等候时间缩短,办证效率大幅提高。有市民笑称,“申办证件‘触了网’就像坐飞机进了贵宾通道,省时省心。”

  征集金点子开发电子政务

  近年来,沪上出入境证件申请逐年递增,2009年、2010年、2011年分别为199万、245万和302万证次,其中护照申请分别为45万、59万、70余万证次,平均年增幅近20%。尤其是岁末年终、节假日,许多家庭准备举家出游,申请量猛增。不少出入境受理点大厅里常常出现这样的情景:不少老人独自前来为家人办理证件,却摸不着门道,填错申请表、交错材料,不知所措;还有一些年轻市民,还未办妥出入境证件就提前预定了机票酒店,到现场发现护照、通行证还需等待,急不可耐……

  2009年起,出入境管理局进社区、进企业广泛听取民众意见,还使用论坛、QQ、微博等形式,征集便民举措金点子;与此同时,他们通过平日窗口接待服务,与申请人交流意见。500份翔实的调查问卷在此基础上出炉:市民的意见主要集中在申请来往路程远、等候时间长、不清楚办证流程等问题。

  出入境管理局因此先后开发了“e话通”上门取证送证、“e键通”网上预约填表等多项电子政务,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申请签注好比领“登机牌”

  初尝电子政务的甜头之后,出入境管理局加快了“触网”速度:去年5月,正式推出“中国公民申办出入境证件自助预约系统(网上约)”,申请人在家里、办公室或任意可以上网的地点,提前使用网络填写申请信息,即可在全市各出入境受理点直接打印出申请表,并可提前2个工作日领取证件。

  赴港澳证件是上海出入境证件办理量最高的业务之一。不少人在一年内要前往港澳好几次。出入境管理部门因此自主研发了“赴港澳个人旅游签注自助受理机”,持有有效港澳通行证的市民再次办理港澳签注时,只需在这台受理机上录入港澳通行证的证件号码,选择前往地和前往次数,即可完成签注申请手续。市民将受理回执和港澳通行证交到指定窗口并付费后,约1个小时后便可当场领取证件。在这台自助受理机上操作,无需额外材料和表格,甚至不需要本人亲自办理。

  有一位白领在享受过自助受理服务后说:“申请港澳个人旅游签注,就好比来出入境领‘登机牌’。只要将赴机场的时间再提前一个小时,在这儿领好‘登机牌’就能顺利前往港澳!”

 格外“关照”海外人才需求

  此外,“触网”的业务还格外“关照”海外人才的需求:原先,外籍人士需再次办理签证和居留许可时,需要备好一切材料,到窗口递交材料,连护照一并递交,在五个工作日后才可领取。这一周时间内,因为护照不在手边,这些外籍人士无法再办理其它业务,身边也没有其它有效身份材料。今年起,出入境管理局把这项业务放上了网,外籍人士只需在网上预约,填妥表格,到现场把材料逐一递交审核,当场就能办妥并领回证件。

  据透露,目前,出入境管理局还在开发研究更多便民举措,运用于分流性预约、人性化等候等环节,让信息化引领办证迈入快车道。

  ■记者手记

  “智慧政务”指日可期

  大力推进电子政务,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手段。经过数年发展,沪上电子政务服务对象已涵盖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增强了政府服务的便捷度和透明度。上海政府网站群的建设、应用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在推动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公共服务、网上互动、移动应用、无障碍建设及社会监督等方面,成效显著。各委办局、各区县也纷纷开通网上平台,将一些受理事务放上网,百姓轻点鼠标即可办理。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必须加强社会管理法律、体制机制、能力、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上海的电子政务建设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今后,上海电子政务将在加强资源整合利用、推进跨部门协同共享、完善服务方式和内容等方面下苦功,“智慧政务”指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