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影响
来源:万方数据 更新时间:2012-12-12
 
文章分析了信息化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带来的挑战,信息化工作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中存在的问题,并从强化基础、打造网站、运用网络层面指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路径选择。
    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认真研究其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中的应用与价值,将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置于信息网络技术平台,使党建工作在信息技术和网络文化上更加趋于完善,成功实现党建工作范式的转换,有重要的现实价值。
一、信息化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挑战
    (一)信息化对师生思想观念的冲击。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信息处理和传播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网络化、数字化、虚拟化渗透到了国际社会各个领域,触角延伸到人们日常生活世界中的每一个角落,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理念和方式,麦克卢汉所预言的“地球村”不再是一个科普幻想,而是一个活生生的事实。可以说,在信息技术出现以前,各种信息的流动相对来说较为封闭,社会信息传播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单向度的信息传播过程,是一种制度性的传播;二是容易“屏蔽”区际之间的信息流动,信息传播基本上都在国家的调控范围内;三是信息传递内容能得到有效控制,“主流思想观念”易得到较好的形成和发展。在信息化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环境发生了变化,一是信息来源和传播渠道的多样化;二是社会信息传递的瞬息化,信息网络技术正在不断突破着人们获取信息、传播信息、分析信息和使用信息的时空迹线,师生思想观念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冲击。
    (二)信息化对党建工作界面的冲击。一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物质载体得到发展,除去一些信息技术硬件使用之外,信息库、党建网站、新闻评论、BBS、聊天室、博客、网络会议、聚合新闻、手机短信平台等都成为信息化背景下党建工作要关注的新领域;二是学习方式从过去单层次、纸质文件向多层次、图文并茂的音像等转变;从传统“讲—听”的二维方式向“以党员为主体,选择性收看内容的视觉”的二维方式转变,从过去的偏重“听觉”向“听觉与视觉”并重转变;三是互联网的超时空和交互性对传统党建工作形成冲击。
    (三)信息化对党建工作方式的冲击。一是从集中管理向分级管理转变,在互联网中,由于网络的匿名性、开放性,党建工作的集中管理难度加大,更多是分级管理;二是从单项活动向综合服务转变,网络党建不仅仅是为了组织活动和分享信息,也要注重在同一网络平台上的思想、政治和生活等领域的综合管理和服务。三是从单向度的信息传输到多向度的互动交流转变,灌输式的信息发布不再是党建工作的唯一方法,在互联网的平台上,党建工作方法更多是一种多向度的沟通交流和互动交流的方法。
二、信息化工作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信息化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方面:
    (一)基层党组织建设信息化规模不够成形。
    虽然大多数基层党组织已意识到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有的还安排专人、专物、专财进行基层党组织信息化工作的实际建设,在某些领域取得了一些成果,但还远远不够。在基层党建信息化工作中,由于在经费、认识、基础、经验、历程等方面的差距,基层党组织之间的信息化工作水平存在着明显差距,有的基层党组织信息化工作已经与传统党建相互促进,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有的还只停留在形式上。此外,各地在政策引导、行业特色方面差异较大,导致全国性的基层党组织信息化差异较多,还没有形成具有普遍意义的典型指导,缺乏规范化的管理制度。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信息化效果不够理想。
    党建信息化工作要坚持实用准则,要考虑到党建工作中的焦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并围绕大众关心的普通问题展开总体设计。不能将基层党组织信息化工作定义为传统党建的“网络版”,流于形式的复制。基层党组织信息化工作应具有正确引导舆论、解决社会问题、广泛交流信息、培育新型人才、弘扬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氛围等作用。基层党组织信息化工作应该与社会党建、传统党建相互取长补短,以促进党建发展,而不是另搞一套,同样,盲目照搬照抄社会党建以及传统党建,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提升不了自身的党建水平,也不利于基层党组织信息化工作的发展。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信息化特点不够明显。
    目前一些党建工作软件由懂技术的人开发和使用,但这些人却不一定懂党建工作,所以造成党务管理软件的开发与使用上存在对接的问题,有的党建信息化平台沦为一种自娱自乐的工具。党务管理软件完善优化不及时,对工作也造成了影响。所以需要党建信息化工作与时俱进,不断进行党务管理软件的升级换代,完善优化党建工作信息化的工具。随着时代发展变化,党员流动性增强,如何让不同时空中的流动党员在虚拟世界中因共同的兴趣、爱好和使命通过网络活动集成在一起,也对党建工作信息化发展走向社区化提出了要求。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信息化的途径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办好党建网站、建立全国党员信息库、加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一体化建设、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信息化。”作为一种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水平的新型路径安排,信息化建设的“落地”要点就在于如何更好与基层党组织的实际情况紧密结合,找准基层党组织信息化建设的有效路径,并以“渐进性”的方式实现新的路径目标。
    (一)强化基础。这里主要是指硬件设施建设,包括人财物的投入到位等。党政管理层是基层党组织建设信息化的领导者、决策者,因而,必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技术人员是服务者,肩负着重要职责,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信息化队伍中始终处于重要地位,因而,必须加强对技术人员的党建信息化意识强化教育,使他们增强党建工作时代化、信息化的观念,形成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的良好风尚;基层群众了解情况、思维活跃,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信息化的依靠力量。物质投入是队伍、组织机构与制度建设的保障。
    (二)打造网站。据《2011年中国信息化蓝皮书》显示,全球网民1/4在中国,宽带资费为发达国家3倍,手机网民一年增近7千万,网购用户一年增48.6%,微博活跃账户突破6500万。从这个角度来看,党建工作信息化已刻不容缓。新形势下,如何运用电子网络手段,打造拥有党员信息库和支部信息库、思想政治宣传教育、网上理论研讨、开办网上党校、党建论坛、定期开展网上支部活动等的“立体式、动态式和交互式”的党建网站,拓展党建工作阵地,改进党建工作手段,增强党建教育效果,掌握网上工作和斗争的主动权,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提高基层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我们应该首先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信息化的思维准备、工作转向、技术攻关,把党建网站建成形式上丰富多彩,内容上贴近基层生活,充分适应基层需要,能够彰显基层特色的党建网站,从而为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实践、展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成果、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实效,发挥其积极的功能。因此,实现党建信息化,离不开作为党建工作展示的重要窗口——网站的打造,通过打造网站,能畅通党建信息化的主渠道,丰富党建信息化内容和形式,有效推进党务工作电子化水平,让“党之声”在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中同时响起来,成为基层党组织发布信息、收集信息、了解民意的主渠道。
    (三)运用网络。一是建立党建管理信息系统。侧重引导、教育、管理等实效性。具体实践层面要求加强数据库的建立、利用、管理以及相关制度的健全。这就要求加强党建数据的收集、整理、审核、录入、更新等工作,保证数据的可靠、时效、完整和安全,工作要增加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但特殊数据也要做好保密工作。我们要转变观念,学会利用网络公布信息和采集信息,提高工作效率,扩大工作成果。同时,要完善制度,强化网络运行管理,使党建信息化建设工作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二是建立党务办公自动化电子网络。这是基层党组织建设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形势下全方位推进党建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在办公自动化信息网络办理的前期需要深入调研了解党建的现实需要,根据需要设计好信息化工作平台的各项模板功能、信息文风。我们要把现代信息技术与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展开研究,从而使党建工作更具有时代性、科学性和生命力。三是创建基层党支部信息化的网上地图,把某个地方、某个单位的所有基层党支部建立在网上,条块结合、合纵连横地开展支部网上地图的构筑,实现本区域内基层党支部的网上全覆盖,实现支部党员紧密联系,党支部之间平等互助,党务与政务有机结合,交流互动功能增大。因此,实现党建工作信息化,离不开科学有效地运用网络,真正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一张合力强大的网,所有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员在上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紧密地实现交流互动,充分了解民意、服务民生,借助党建工作的“网络直通车”,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