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电子商务对企业管理的影响
来源:万方数据 更新时间:2012-12-12
 
21世纪,电子商务将是企业的主要生存方式。企业只有充分认识到电子商务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与影响,才能通过电子商务来提高企业管理职能,改善产品与服务质量,从而立足于竞争激烈的市场。基于此,探究电子商务特别是电子课程对企业生产、市场营销、管理创新以及发展趋势等方面,将会带来哪些影响就成为十分必要的工作。
    近年来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和全民化普及,使得电子商务在社会经济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狭义上讲,电子商务是一种全新性的商务模式,它依托于现代物流系统,以互联网为基础,以交易双方为主体,以电子支付和结算为手段。广义上讲,它是指通过互联网络来进行的一种商务活动,包括商品交易、服务交易、网上广告、金融汇兑或提供娱乐节目等等。这些年,互联网迅速扩展,对于商家来说,它所发展起来的数以千万计的用户群,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潜在的买方市场,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在世界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全球商业环境已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企业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市场竞争压力,这就促使企业必须寻找一种新型的、能适应新经济形势的商务管理方式及运作方式。电子商务由此应运而生,并以不可挡之势迅猛发展,成为商业、营销、贸易、金融、广告、运输、教育等社会经济领域的有力推动器。电子商务与传统商务方式相比,具有精减流通环节、节省购物时间,增加客户选择余地、加速资金流通、增强客户和厂商的交流、刺激企业间的联合和竞争的优势,具有传统商务活动无可比拟的优势。
1 电子商务对企业管理的影响
    1.1 电子商务对企业管理方式的影响
    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是一种行政上的下级服从上级专制型模式,它的信息传递方式是单向的“一对多”。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这种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市场的变化,也不能满足电子商务的发展要求。电子商务的发展是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支撑下,把技术、知识、管理和人力等多种资源整合为一体的一种模式。在电子商务构架下,信息传递方式将变为双向的“多对多”转换,单一决策下的许多缺点,都在多中心的组织模式下消失了,信息无需经过中间环节就可以到达沟通的双方,工作效率明显提高。这种创新型的管理模式具有柔性化、集成化和智能化的特征。
    劳动者、劳动工具、劳动对象三要素是决定生产力的三个“基本要素”,而在主观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劳动者的素质。具有全球化观念、掌握新一代电子商务知识的知识型人才,是企业得以创新发展的首要条件。“知识型人才”需要具有全球化观念、快速创新观念,这是电子商务信息量大、传递速度快的必然要求,同时既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还要具备理解、使用电子网络的知识,使其能够迅速理解、适应和进入电子商务环境,能够熟练操作和运作电子商务活动,并要具有从中学习和进步的能力。电子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显著提高了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可以更好地适应员工自主发展的需要,有助于加强企业内外沟通,从而显著地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加快企业人力资源的开发。
    同时,电子商务使企业的组织结构发生了转变。企业的组织结构由阶梯型向扁平化转变,打破了各部门之间的隔阂与陌生,将所有人员统合起来,按照商务活动的要求进行规划分配,从而是其相互协调,共同合作,在实现商务信息共享的同时,也实现了企业各部门的资源、人力共享,使得企业在商务活动中更加灵活、主动。而企业的组织决策制度也随之由集中化向分散化转变。电子商务带来的这种企业组织结构的转变,使得商务活动的决策权由传统的中心决策转变为现代的分散性多中心决策。更加灵活的信息处理方式,使得企业员工具有更多的自主权与决定权,这样就提高了商务活动的效率,增强了决策的科学性与可操作性。与之同步的企业激励机制也不再按照传统的职位高低来设计,而是考虑到各人对企业实际贡献的大小。
    1.2 电子商务对企业运作方式的影响
    在电子商务的不断作用下,当今市场的性质也随之发生质变,过去的交易方式发生革命性突破,正逐渐实现无纸化和全新支付,而这种日新月异的营销模式也日渐走向大众化。我们习惯把上述营销模式叫做电子营销,它是一种借助于互联网技术进行销售的新兴方式,其主要包括网络互动式营销、网络定制营销、网络整合营销等。电子营销就完成了创新,将销售活动的主动方由企业转变为客户,变过去的那种“强势营销”为当今的广受客户喜欢的“软营销”。此外,电子商务消除了企业内部销售部门、生产部门、研发部门及各管理支持部门之间交流沟通的障碍,从而实现了营销管理的统一化和协调化。
    首先,电子商务以电子流代替实物流,不但减少了商务活动中所需的人力、物力资源,降低成本,更可以突破时间、空间限制,使交易在任何时间、地点都能进行,极大提高商务效率。并且电子流的开放性与跨区域性,为企业开展贸易提供了更多的机会。电子商务所依托的多媒体网络笼括全球,企业只要参与这一电子网络,将可以与其中任何成员达成贸易联络。
    其次,传统商务活动中存在着大量的中间环节,没有中介就无法实现异域贸易的进行。这些中间环节的存在,使得企业商务活动成本大增,同时也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而今,电子商务的出现从根本上彻底改变了这一困境,电子商务活动减少了传统商务活动的中间环节,使得企业与用户直接沟通成为可能。这样便增强了企业的成本优势,使企业具有了更强的竞争优势;同时消费者的购买力也相对增加,对经济的增长也有了一定的刺激作用。
2 电子商务在企业管理中的前景展望
    当今时代,企业管理的成败关系着企业发展的生死存亡,面对全球一体化的发展浪潮,企业必须依靠自身独特的竞争力来赢得生存与发展的空间,而电子商务恰恰就是代表着人类社会先进生产力的前进方向,是企业获得长远发展的利剑。
    电子商务带来的影响不是单方面的,它不仅对企业的营销方式、方法的现代化产生影响,还对企业管理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显得日益不可逆转。从市场环境来看,技术革新不断加速,客户需求不断高端化,产品生命周期不断缩短,市场竞争深度激烈,而很多停留过去工业经济时代管理模式的大中小企业已难以提高今天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而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它在现代企业管理中所起的作用和所处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可以说,无论电子商务将来的发展方向如何,至少它在管理方面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是巨大的。基于此,探究电子商务特别是电子课程对企业生产、企业营销、管理思想以及管理结构等方面将会带来哪些影响成为十分必要的工作。
    对我国企业而言,电子商务的发展虽然起步晚,但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我国ISP与ICP企业已经具有相当的数量,互联网的发展已经达到一定的规模,电信业发展显著,受众群体巨大,并且有美国、日本等先进国家电子商务发展的充足经验借鉴,可以使我国电子商务在发展的过程中少走弯路,这些对我国而言是相当有利的后发优势。总体而言,我国企业发展电子商务,不能照搬照抄他国经验,而是要结合本国实际,在具体的商务运作过程中将先进理论完美阐发。更要认识到我国发展电子商务的一些弱点与不足,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人在消费观念、经验与习惯上的不同,这些都对我国企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因而,中国企业必须尽快找到自己在国际竞争中的优势区域,创立适合自身的发展模式,有针对、有重点地抢占市场,在国际化商业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