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王恩东:新模式催生信息中心变革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12-13
 “数据中心正在经历向云计算过渡的第四次技术革命”,在12月7日举行的Inspur World 2012--浪潮技术与应用大会上,浪潮高级副总裁王恩东表示,数据中心作为云计算的基础平台,在经历大型机、客户机服务器及互联网三个技术时代之后,传统数据中心正在逐步向云数据中心过渡,新兴信息化模式是此次数据中心演变的主要技术动力。


浪潮王恩东:新模式催生信息中心变革
浪潮高级副总裁 王恩东

  作为信息系统的关键基础设施,数据中心伴随着信息产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目前,微软、facebook等国际知名厂商,在全球正在不断建设新的数据中心,众所周知的谷歌公司已拥有200多万台服务器,每个季度硬盘数量超过50万台,同样,在国内也已经规划了几十个十万台上规模的数据中心,例如:在重庆要规划建设服务器数量高达三万台的亚洲最大的云计算中心;河北廊坊要在规划建设数据中心产业园;像哈尔滨、内蒙古,也都在利用自己的区位优势或者能源优势,准备成立云计算数据中心的网点;互联网企业也在纷纷加快自主建设数据中心的步伐。

浪潮王恩东:新模式催生信息中心变革
迈向云数据中心

  在数据为王的时代,数据中心更加成为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环节。信息技术经过了大型机、PC、互联网之后,现在走向了云计算时代。同样数据中心的发展也经历了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今天正走向第四代也就是云计算数据中心时代,新一代信息化应用的高速发展使得传统数据中心面临软硬件资源共享难、海量异构数据迸发处理难、能耗增长成本高及管理日益复杂等难以纾解的挑战。

数据中心面临第一个挑战是数据量爆炸。随着信息化的深入发展,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快速发展,数据膨胀速度在加快,数据中心面临着数据爆发式的增长。根据权威机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全球产生的数据总量将达到270万PB,每两天产生的数据就是从人类有史以来到2003年所有积累数据的总和,并且这种数据还在继续爆发式的增长。


浪潮王恩东:新模式催生信息中心变革
数据中心面临数据的爆发性增长

  第二个挑战体现在资源孤立,导致并发承受能力低于与资源利用率低并存。多年来的信息化建设建成了无数个信息系统,但这些信息系统是孤立的,数据是分离的,造成了大量信息孤岛,严重影响了资源的共享。据统计,数据共享的比例不到8%,这个统计显示在中国的企业内部有20%的时间花在了部门之间的数据交换上,资源共享率低下导致了资源管理效率下降了30%以上,成本提高40%以上。另据统计,过去十年当中数据平均利用率始终在10%左右,真正用于数据处理的有效能耗不高于10%。

浪潮王恩东:新模式催生信息中心变革
数据中心IT资源利用率低下

  同时大规模资源的集中和共享使得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容易发生故障,对业务系统的影响加大,这是数据中心面临的第三大挑战。有数据显示,银行数据中心每小时的代价是750万美元,在今年双十一期间,淘宝一天的网上销售额190亿人民币,如果在这几天宕机,平均一小时损失接近10亿人民币。

浪潮王恩东:新模式催生信息中心变革
浪潮高级副总裁 王恩东

  数据中心面临第四个挑战,就是能耗问题。例如,一个4千平米的机房,6百余台机柜,8千余台服务器,一年支出1亿元,在整个电费消耗里面仅是制冷和配电就超过了70%,也就是说数据中心的PUE值超过了2.0,在发达国家PUE值在1.4以下,甚至接近1,这个数据中心能耗的问题是非常严重的问题,这不仅是能源的硬消耗问题,同时也表明数据中心能源利用率的能力。据统计2011年全球数据中心耗电量2400千瓦时,中国达到700亿千瓦时,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处理能力的需求将达到7到10倍的增长,这种能耗的需求也是直线上升的。